体育教学兴趣培养及疏导

时间:2022-01-15 11:09:34

体育教学兴趣培养及疏导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开展,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当前教育的重点内容。体育教学不仅能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帮助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更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小学体育作为一门具有很强实践性和互动性的学科,其教学模式也进行了很大程度上的改革,要求教师根据当前学生发展的特点和兴趣爱好,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设计,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本文就小学体育教学中兴趣的培养与疏导进行分析。

【关键词】小学体育;学习兴趣;培养疏导

兴趣是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根本动力,能有效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着学生体育活动的效果。但在实际教学中发现,小学体育教学中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导致学生对体育活动缺乏兴趣,自主参与度不高,严重影响了体育教学的有效性,限制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因此,小学体育教师要充分发挥体育教学的作用,疏导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材施教的设计教学方案,为学生打造充满趣味性的高效课堂。

一、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体育教学理念陈旧。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教学理念过于陈旧,缺乏有效的创新。首先,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学校和教师对体育教学并未重视,在教学中仍采用“填鸭式”的灌输教学,在进行完知识讲解后,教师全程安排体育训练,占据着课堂的主体地位,对学生有绝对的支配权,导致学生的主体地位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进而打消了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导致课堂教学质量低,限制了小学体育教学的发展[1]。2.教学目标不明确。体育教学作为小学教育中的必修课,能有效的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尽管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小学体育教学效率有所提升,但大多数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教学目标不够明确,忽视了体育教学的意义,只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进行授课,忽略了对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使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二、小学体育教学中兴趣的培养与疏导策略

1.体育教学方式的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小学生而言,学习兴趣是支持学生不断学习进步的最主要的动力源泉,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方式过于单一,使得体育课堂教学氛围十分枯燥乏味,作为小学体育教师的我们应当创新传统教学方式,实现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创新,激发学生对于体育知识的自主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的积极性[2]。例如:教师可以通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分层教学模式、小组合作交流学习模式以及体育竞赛教学模式等多样化教学手段,增强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激发学生对体育学科的自主探究学习兴趣,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2.发挥教师榜样作用,诱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教学主体,其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直接的影响。因此,小学体育教师要基于核心素养培养,以学生为核心开展体育教学。在课堂教学中以身作则,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为学生做好榜样作用,在进行各种动作示范时要标准规范。同时,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互动交流,对学生做出全面的调查和了解,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性格特点以及兴趣爱好等方面做好充分的调查工作,据此制定高效合理的教学方案和计划,并合理的运用教学用语保护学生的学习自尊心和自信心,进而使学生对体育产生兴趣,从而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3.通过游戏教学方式,增强小学体育教学的趣味性。由于小学体育教学过于枯燥和严肃,使得学生对体育的学习缺少兴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游戏教学的方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增加体育教学的趣味性,提高体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例如:在跳远训练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开展“跳方格”的体育游戏,在操场中划出范围,进行跳格子游戏,学生可以在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完成教学任务,提高自身的身体协调性和反应能力。

总而言之,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的黄金时期,因此,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小学体育教师要及时的转变教学理念,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运用丰富的教学手段,培养和疏导学生对体育的兴趣,进而养成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体育综合能力,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孙妍.分析小学体育教学中兴趣的培养与疏导[J].田径,2018(07):23-24

[2]臧磊.浅析小学体育教学中对学生兴趣的培养与疏导[J].中国校外教育,2017(12):163+166

作者:常立杰 单位:长春高新第一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