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策略优化探讨

时间:2022-07-25 10:45:09

小学体育教学策略优化探讨

笔者详细阐述了小学生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及生理特点,说明了小学生体育兴趣培养的必要性,针对现阶段小学体育教学的环境,给出了一系列的兴趣培养及教学难题疏导方案,希望能够解决实际的小学体育教学问题,实现小学生精神上的强健,身体上的强壮,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满足现阶段小学体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一、小学生的生理及心理特点

小学生正处于人生阶段的开端,小学时期是学生体育学习的初步阶段,期间学生的学习看法及态度,对其未来的体育学习影响深远。在实践教学中,有些学校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讲授,而忽略体育课程的教学,这就导致小学生缺乏相关的体育活动锻炼,有的教师缺乏相应的教学方法,导致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低下,也难以实现体育教学效益的提升,也不利于学生整体身体素质的提升。小学生是体育课程的主体,只有解决小学生的学习问题,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体育教学效果的提升,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教师需要根据小学生的身心问题展开重点分析。

1.小学生的生理特点

从生理上来说,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初级时期,也是骨骼发育的重点阶段,这一阶段也是学生身体素质发展的重要时期。为了有效提升小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教师及学校必须要营造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教师需要根据不同学生的身体素质及心理特点,进行相应教学手段的开展,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体育兴趣,保证学生身体锻炼意识的提升,强壮学生的体魄,强健学生的精神灵魂,从而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为学生文化课的学习奠定良好的身体及精神基础。

2.小学生的心理特点

小学阶段的学生大多活泼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表现欲望强烈,求知欲强,好奇心重,不具备持续性学习的学习意识。为了满足现阶段体育教学的要求,教师必须实现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学习意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突破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通过体育娱乐节目及游戏活动,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进行新型教学手段的开展,进行体育教学环节的精心设计,实现体育教学趣味性的提升,保证体育课堂教学内容的多样性及丰富性,要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实现师生关系的有效协调,提升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体育学习积极性。

二、兴趣式体育教学法应用的必要性

小学生正处于认识生活的初级时期,好奇心比较强,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大多活泼好动,对身边的一切都感到好奇,但是这种好奇性比较短暂,并且难以长久维持。有的教师认为小学生天生好动,在日常的体育教学中,不需要过多的培养及教导,在实际教学中,小学生恰恰需要教师给予重点照顾及细心引导。因为小学生心智初开,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也是懵懂半解,这需要有人给予正确的引导及支持,帮助小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其培养正确的事物判断能力。介于此,教师必须给予正确的支持及鼓励,教给学生正确的体育锻炼方法。小学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意志力比较薄弱,对于体育项目及游戏的持久性热度比较低,教师必须培养小学生正确的体育锻炼习惯,解决小学生体育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提升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

三、提高小学生体育学习兴趣的几个方法

1.善用语言诱导法

为了有效提升小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教师必须结合小学生的身体及心理特点,进行教学语言上的循序善诱,端正小学生的体育学习态度。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多多讲授一些体育界明星的光辉事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积极的体育学习观念,教师要根据实际教学场景,给予学生正确的鼓励及诱导,强化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

2.充分利用好教师榜样作用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言传身教,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进行体育知识的学习及锻炼,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校是学生生活上的第二场所,教师是学生最多接触的人物之一。为了树立一个良好的教师形象,教师必须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时刻注重自身的榜样教学作用,教师完全可以成为小学生心中的偶像,通过体育知识的传授及体育锻炼的引导,在学生内心树立光辉形象,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学习目的,从而帮助学生进行体育学习及锻炼。

3.创造和谐的教学氛围

小学体育教学具备多样化的特点,其可以在教室进行理论知识教学,也可以进行操场活动实践教学,无论是哪一种教学模式,教师都需要根据实际教学状况,小学生的身心特点等采取相应的体育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是手段,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是最终目的。通过对和谐性、积极性教学氛围的营造,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必须突破传统的教学思路,营造新型的师生关系,采取新型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及教学环境,通过教师魅力的散发,通过自身形象的塑造,让学生爱上自己的课,这需要教师强化师生间的交流互动,实现积极性课堂气氛的营造,保证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

4.优化教学模式

有效的教学模式必定是变化的、灵活的、科学的,为了达到这一教学目的,教师需要正确看待自身的教学角色,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师生关系。教师要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实现自身教师功能的强化,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课堂活动,学生是日常课堂活动的主体,要重视学生体育学习兴趣的培养,做好学生体育学习及锻炼过程中的积极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学习意识,实现体育教学效益的提升。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保证教学方式的多样性,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确保日常教学活动的丰富多彩,以此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主动性,保证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这就需要教师结合学生的特点及学校的实际教学状况,进行课堂内容的有效性设计,如在体育器材活动锻炼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身体素质特点及主观喜爱差异性,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及体育能力展开分组式教学,从而培养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强化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小学体育教学与学生的身体素质密切相关,小学阶段是学生体育学习的初期阶段,是学生体育素质培养的重要阶段,培养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是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环节,为了满足这一教学目的,教师需要进行因材施教,给予学生恰当的体育学习方法,实现学生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的提升。

四、结语

实践证明,小学生体育学习兴趣的提升,可以有效增强其体育素质,从而实现体育教学效果的显著提高,这是现阶段小学体育教学的重难点,为了达到这一教学目的,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实现师生关系的良好协调。

作者:岳伟 单位:青岛开平路小学

参考文献:

[1]余建泓.扬州市区小学体育弱势学生现状、原因及建议探究[D].扬州大学,2015.

[2]周天荣.南通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运动开展现状及对策分析[D].苏州大学,2015.

[3]胡妍.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体育课程改革的调查研究[D].首都体育学院,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