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25 10:43:05

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教师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要注意结合教学内容合理安排体育游戏,要科学有序地组织体育游戏,要善于调控小学生在游戏中的情绪,要创新体育游戏的运用,以便提高体育教学效率,促进学生身心的发展。

【关键词】小学体育;体育游戏

体育游戏是以体育动作为基本内容,以增强体质、增进健康、陶冶情操为目的,按照游戏规则开展的娱乐活动。体育游戏是开展体育教学的重要形式,根据小学生“好动”的特点,把体育游戏运用到体育教学中,可以培养小学生的体育兴趣,丰富体育教学的内容,促进小学生身心的发展。

一、开展体育游戏的意义和作用

体育游戏是小学生喜欢的活动之一。体育游戏具有不受年龄、场地、器材等条件限制的优势,体育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喜好,结合场地、器材等实际情况适当穿插安排体育游戏。体育游戏对于学生增强体质、促进健康、陶冶情操和促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体育游戏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

传统的体育教学,特别是常规训练,对小学生来说显得有些枯燥乏味,很多学生不能积极参与,直接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趣味性是体育游戏的显著特征,教师如果能从小学生的兴趣出发,围绕教学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游戏,寓“教”于“玩”,并体验到游戏带来的快乐,这种体育游戏所带来的情感体验不但可以培养小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而且还可以促进小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二)体育游戏丰富了体育教学的内容

体育游戏既是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开展体育教学的重要辅助手段。体育游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仅围绕走、跑、跳、投、攀、爬和球类就可以开展很多适合小学生的体育游戏。体育游戏有的可以调节气氛,有的可以提高娱乐性,有的可以促进竞技,体育教师根据实际情况,既可以把体育游戏安排在准备活动前,又可以安排在整理活动后,还可以安排在常规训练中。体育游戏极大地丰富了体育教学的内容,促进了体育教学和训练任务的完成。

(三)体育游戏可以促进小学生的社会性发展

社会性是一种适应社会的能力。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的交往活动最初就是从游戏中开始的,游戏是他们进行社会交往的起点,是小学生社会交往的媒介,它为小学生的社会性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体育游戏是一种竞争与合作并存的运动游戏,对培养小学生的运动能力、认知能力以及提高感觉统合水平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体育游戏中多样的角色关系为小学生的社会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竞争激烈的社会,从小培养小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体育游戏中的角色定位、遵守规则、团队合作、伙伴关系、履行职责、快乐分享等都可以有效帮助小学生在交往活动中形成一定的交往技能,逐步学会与人相处,建立友谊,初步懂得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二、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一)要结合教学内容合理安排体育游戏

体育游戏要为体育教学服务,要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合理选择体育游戏,让学生通过参与体育游戏巩固知识技能。把体育游戏运用到体育教学中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关键是教师要能根据教学需要合理安排体育游戏。例如在准备运动或者体能训练时,教师有时会让学生做下蹲运动,随着运动量的加大,学生常常会觉得“单调”“苦”,不愿意做。这个时候,就可以安排游戏来达到训练目的。比如,可以做一个“听反话”的游戏:让学生做与指令相反的动作,如说“蹲下”时要“站起”,说“站起”时要“蹲下”。或者可以做“萝卜蹲”:教师给参与游戏的学生每人发一张卡片,卡片上分别写上“胡萝卜”“白萝卜”“红萝卜”……大家边念歌谣边做动作,按顺序轮到谁,谁就念。比如从“胡萝卜”开始说:“萝卜蹲,萝卜蹲,胡萝卜蹲完白萝卜蹲。“白萝卜”紧接着说:萝卜蹲,萝卜蹲,白萝卜蹲完红萝卜蹲。”念歌谣的速度可以逐渐加快,蹲的速度也要随着加快。这样的安排可以让教学变得丰富和多样,课堂自然更有活力。

(二)要科学有序地组织体育游戏

体育游戏是以身体运动为主要形式的游戏,活动性比较强,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生理特征,结合游戏属性、班级差异、场地器材等情况组织游戏,要合理安排,做到科学有序。游戏开始前,教师要向学生说明游戏规则和游戏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要让学生熟悉游戏的各个环节,如有需要教师要先做示范。在游戏活动过程中,教师要做好过程监控,要观察和掌握学生在游戏中的各种变化,适时调整游戏节奏与运动量,要强调游戏纪律,确保学生游戏安全。进行分组游戏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分组,要避免组间力量悬殊,使各组实力大体均衡,以免打击学生参与游戏的积极性。组织全体游戏时应选择带有普遍性的、适合全员参与的游戏。教师在组织体育游戏时,还应考虑到学生对游戏的适应性。像传统的“老鹰抓小鸡”游戏,中低年级的学生会比较喜欢,如果让高年级学生去玩,可能就很难提起兴趣了。趣味性强的游戏才能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完成了教学任务,共同打造高效、快乐的体育课堂。

(三)要善于调控小学生在游戏中的情绪

弗洛伊德认为,儿童游戏的动机就是“惟乐原则”,即通过游戏而获得愉快的体验。按照弗洛伊德关于游戏的“惟乐原则”,教师应该着眼于为学生追求愉快的情感体验来组织体育游戏,并通过体育游戏培养小学生积极的情感。学生在游戏中的情绪表现是游戏运用得好不好的重要指标。对低年级学生来说,带有故事色彩的情景游戏更容易吸引他们,而高年级学生对竞技游戏更感兴趣。大多数学生对角色游戏又情有独钟,因为角色扮演、角色体验和角色互换更能让他们感受到在游戏中的快乐。同样的一个游戏,在不同的时段,面对不同的学生,游戏的效果会有所不同,教师的调控措施是否有效更是对游戏的成功起着关键的作用。教师要根据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激发学生体验游戏的兴趣。游戏前,教师要评估游戏的“趣味点”和“笑点”,要有调控预案。游戏时,教师要注意观察学生的情绪变化,把握好游戏的时间、节奏和运动量,学生如有不适要马上采取灵活措施,要通过采取灵活多变的游戏方法调控游戏进程,确保游戏顺利进行。

(四)要创新体育游戏的运用

体育游戏作为体育教学中的一种重要手段,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理念的更新,要创新体育游戏的运用,让学生更喜欢体育游戏,让体育游戏更好地融入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要通过创新,努力给体育课堂带来新的生机。教师在运用体育游戏时,可以从分组方法、游戏队形、目标要求、竞赛规则等方面对游戏进行改编,使游戏常玩常新,保持游戏的新鲜感。室内的体育游戏还可以借助多媒体,使游戏变得丰富化和多样化。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游戏的主角,有时可以放手提前让学生改编游戏和创编游戏,学生对这样的游戏会更乐于参与,对这样的体育课会充满了期待和喜爱。拿“老鹰捉小鸡”游戏为例,传统的玩法就是“老鹰”把“小鸡”抓完就结束了。在这个游戏中,“老鹰”是有目标的、主动的,而“小鸡”是被动的,游戏一般都是以“老鹰”胜利为最终结局。改编方法一:可以根据人数调整场地范围;方法二:可以调整扮演“老鹰”和“母鸡”角色的学生;方法三:可以改变“摸”的部位(头、耳朵、肩膀、手臂等);方法四:增加规则,“小鸡”也可以合围“老鹰”,一旦合围成功,“老鹰”即输。创新改编后,“旧游戏”变成“新游戏”,有的会更紧张,更具挑战性,小学生玩起来会更有兴趣,对体育游戏和体育课自然会乐此不疲。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运用了体育游戏的体育课堂比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更具优势,体育教师要创新方法,重视和推进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使体育游戏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提高体育教学效率,促进学生身心的发展。

作者:庞业秋 单位:北流市永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