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4-09 09:48:44

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必要性

摘要:作为小学生而言,他们都非常好玩,而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体育游戏具备非常关键的作用。为此,本文阐述了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体育游戏的策略,以及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体育游戏需要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小学体育;体育游戏;应用;注意

当前在积极提倡素质教育的影响之下,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来讲,务必积极地实施快乐体育教学模式,在中小型体育教学中有效地应用体育游戏,从而大大地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

一、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体育游戏的策略

1.通过生动有趣的体育游戏进行教学,调动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

将体育游戏应用于小学体育教学中,务必选用适宜的体育游戏,进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激发学生的学习欲。为此,教师能够选用小学生感兴趣的体育游戏,像是传统意义上的“呼啦圈”、“老鹰抓小鸡”等。另外,教师还能够结合年级、教学任务、教学目标的不同,选用适宜的体育游戏,进而确保有效地开展体育游戏教学。像是针对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而言,能够应用“火车赛跑”、“跳绳接力赛”的游戏,然而针对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而言不适宜应用这样的体育游戏,不然,会造成小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受到伤害。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游戏教学有着趣味性的特点,可以发挥出教育的功能,针对小学生而言,有着非常强的吸引力。需要明确的是,选用体育游戏在注重趣味性的同时应当密切结合教学目标与教学知识。总之,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不但应当通过有趣的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应当发挥体育教学中的教育功能,从而使学生的身体获得锻炼,实现学生体育素质的提高。

2.结合教材与课堂结构选用体育游戏

在通常情况下,小学体育课的组成部分是开始、准备、基本、结束,为了使整堂课的教学任务顺利完成,能够立足于这几个部分,选择适宜的体育游戏形式和内容开展教学实践活动。为此,需要使体育游戏服务于教学的目的。在基本教材教学到达相应程度的情况下,实施不同体育游戏的教学策略显得非常重要。像是在教授快速跑的时候,当学生掌握正确的姿态与基本技术之后,能够选用一些追逐跑、接力跑等游戏,从而实现学生速度素质的提升,这样一是能够使学生快速跑的能力发展,二是能够使学生的竞争观念与学习兴趣提升。然而,在游戏教学的过程中务必注重人身安全。并且,在课前、课中,要么是在相同教学知识的训练过程中,要么是在教材的部分和部分间应用游戏加以调节也十分关键。

3.有效地统一情境教学法与体育游戏教学法

当前,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体育游戏非常广泛,为了提高应用的效果,能够有效地统一情境教学法与体育游戏教学法,进而实现戏剧化的体育游戏教学,提高游戏的趣味性,以及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热情,以使学生加深对体育教学知识的学习和理解,消化与吸收教师讲解的知识和技能,进而实现理想的体育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体育游戏应当跟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统一,具备情境的体育游戏可以使学生迅速地融入游戏当中的角色,进而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真正地发挥体育游戏的优势和功能。教师在应用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应当制定相应的规则,这样能够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以使学生变成机智和勇敢的人;还能够要求学生对体育运动的规则进行熟悉,以及遵循体育运动的规律,进而激发学生的体育思维能力。为此,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当结合小学生好奇心理比较强的特性,有效地组织体育游戏教学,以及注重教学情境的营造,从而使体育游戏的内容丰富,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

4.注重体育游戏的启发式教学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当立足于学生的发展水平,懂得引导学生质疑问难,促使学生自主地分析以及解决问题。像是在“搬运游戏”这种激发合作意识的教学中,教师在引导、设疑的基础上,推动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进而获得协同合作的感受,增强学生的协作观念。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能够提问学生:“同学们,下面我要求大家两人配合将球运送到终点,不可以用手,也不可以使球落地,你们都什么好的方法吗?”学生会回答“两个人用腰夹、用脚抬……”教师能够划分学生为四个小组来尝试,这样,有的学生一前一后夹着、有的背靠背卡住……在这样的体育游戏活动教学过程中,能够引导学生自己总结教训与经验,从而探究最为理想的搬运方法,然后再加以尝试。上述的方法并非单独开展的,而是要求灵活应用与相互结合。

二、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体育游戏需要注意的事项

1.结合教学知识与教学目标选用体育游戏内容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体育游戏的目的是为了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与实现教学目标。为此,将体育游戏应用于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时候务必密切联系教材知识,有效地统一教材知识与体育游戏,进而让学生学会体育知识和掌握体育技能,最终实现尤为显著的教学效果。并且,在选用游戏内容的时候,教师应当把握游戏的特性有目的性地实施教学。而教师在教授学生基本技能的时候需要尽可能少地应用体育游戏,务必在学生学会一些技术动作后再通过体育游戏实现巩固教学的目的,也只有如此,才可以大大地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

2.注重选用适宜的体育游戏内容,且进行合理地组织

体育游戏仅仅是一种教学的手段,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体育游戏务必涵盖相应的教育功能与教育价值。教师选用的游戏内容务必有效地统一游戏的教育性与趣味性。在具体应用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务必确保管理组织的活泼性、合理性、科学性,像是贯彻实施规则和组织纪律的制度化、规范化、严肃性,手势信号和示范讲解的准确性,队形布局与场地布置的合理性等。例如,学生在体育游戏活动的过程中,为了取得胜利,不但自身注重拼搏,而且非常关注其他同学的行动,他们常常表现出高昂的激情,会给其他同学加油、呐喊、助威,这种情况下,教师应当科学地组织学生,像是在布局场地上,需要思考队形的分布,尽可能地不让学生排列成纵队,而是结合具体的弧形队列与方形横队,与便于教师的指挥与组织,保证在游戏教学场面活泼生动的过程中,确保教学组织的井然有序。

3.重视学生的运动负荷与安全性

体育游戏的特点是生动有趣,竞争是其重要渊源,在某种情况之下,竞争的要素日益增多,学生参与游戏的热情也非常高,比赛的情景也十分激烈。然而,因为学生具备迫切的求胜心理,常常在竞争的过程中不重视安全要素,进而会出现伤害事故。因此,教师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务必实施有效的安全策略,保障体育游戏教学的高效性,以及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与此同时,体育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认识水平、性别、年龄等特性,立足于实际情况,科学地组织游戏,以及对游戏的规则、运动量、学生密度等进行认真的控制,避免出现运动伤害。

4.实时地进行课后概括与讲评

在体育游戏教学结束之后,教师应当结合游戏的要求以及规则,实时地加以概括与讲评,进而实现学生的心理发展要求。针对不同种类的游戏,教师应当进行准确与公正地讲评。像是针对一部分热爱集体、关爱同学、遵守纪律、努力拼搏、顽强勇敢的学生,教师应当进行激励与赞赏;针对在体育游戏中取得胜利的学生,教师应当告诫学生虚心,激励学生在将来继续努力,力争取得更大的进步。除此之外,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在体育游戏的过程中认真地反思,从而激发学生积极向上、刻苦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事实表明,应用生动有趣的体育游戏进行教学,能够迅速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会体育知识与掌握体育运动技能,从而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与实现教学目标,实现理想的体育教学效果,并且给学生创设良好的成长和发展环境。

作者:苏郑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山北头小学

参考文献:

[1]徐琼:体育游戏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的研究———以湖北省武汉市为例[J],湖北体育科技,2013(03)。

[2]杨洪霞:小学体育游戏教学的作用与组织原则探讨[J],新课程导学,2013(06)。

[3]黄绵成,李方姝,付晓蒙,姚利娃:“体育游戏”在成都市中、小学课改中的运用研究[J],四川体育科学,2012(06)。

[4]高俊洋:小学排球正面双手垫球的快乐教学方法探究[J],大众科技,2015(07)。

[5]黄建萍:现代化教学手段在体育教学中运用的路径探究[J],教师教育论坛,2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