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运行异常及处理

时间:2022-04-09 09:46:16

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运行异常及处理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中,机电设备的良好运行是整个工程的重中之重,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的重要工程之一,其良好的发展以及技术的进步能够不断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而且水利水电工程还能够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保障。所以,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的稳定运行对于整个工程都有着重要意义。笔者主要针对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运行异常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了其处理措施。

关键词:水利水电;机电设备;运行;异常;处理

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产业之一,也是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在发现机电设备的运行异常时,一定要让专业技术人员找到产生运行异常的原因,并进行针对性的解决,并且在机电设备运行期间,应制定相应的措施预防运行异常的发生,降低异常情况的出现,从而为水利水电工程的稳定运行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

一、常见异常问题分析

(一)闸门异常问题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闸门出现故障会对水利水电工程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并且这也是水利水电工程中非常普遍的问题。水利水电工程的排漂门油缸的距离过远是闸门中存在非常普遍的问题,但是其对于闸门的良好运行有着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在闸门的开启过程中,闸门非常容易产生卡顿的现象,使其不能良好的运行。水利水电工程在正常运行的过程中,也常常会出现闸门卡顿的现象,这是由于闸门中的仪器出现了问题,因此,必须对其进行严格的检查和控制。

(二)水轮发电机组异常问题

组合轴承漏油问题是非常普遍的问题,也是对水轮发电机影响比较严重的问题之一,应制定相应的处理措施。水轮发电机的元器件容易被破坏,这是由元器件自身质量或者外界因素引起的。水轮发电机在运行的过程中,容易产生高温,持续的高温会导致水轮发电机的运行产生异常,因此要对其进行良好的控制。水轮发电机的冷却设施的冷却效果不明显,并且还存在冷却效率偏低的现象。

二、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异常问题的处理措施

(一)优化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设计方案

虽说造成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运行异常的因素有很多种,但究其根本就是在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的设计和安装过程中存在不合理之处,以至于在后期的实际使用和操作过程中,机电设备容易出现运行异常问题。如果要对机电设备运行异常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就必须从机电设备的设计阶段进行分析研究,保证机电设备的设计方案科学、合理,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也是按照此方案的步骤进行的,还需要对各个施工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确保机电设备设计方案的严密性,并及时与机电设备的安装人员进行沟通,并在现场指导如何进行机电设备的安装,降低产生安装失误的情况发生。

(二)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安装环节的控制

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是提升水利水电工程稳定运行的有力保障,不仅能够降低机电设备运行异常问题的发生概率,还能够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工作效率。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时,设计人员一定要在现场耐心的对安装人员进行指导,并且对有些针对性的问题进行具体解答,对有特殊要求的机电设备安装的过程更要严格的监督,提高机电设备安装的准确度。还需要对机电设备的安装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保证安装人员能够胜任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在安装完成以后,需安排专业人员对安装好的机电设备进行严格的查验工作,确保每一个机电设备都能够良好的运行。

(三)运行过程中的具体处理措施

1.闸门异常问题的处理。在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异常问题时,应立即将机电设备中的继电器进行更换,确保闸门能够稳定运行。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人员要对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所用到的润滑油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在保证润滑油质量的前提下,还要对于不同的机电设备采用不同的润滑油,以发挥机电设备的最大功效,对于特殊的机电设备应更加关注,提高其运行的灵活性能。对闸门中排漂门油缸中的误差采取有效控制手段,提高闸门启动设备的良好控制性能。

2.水轮发电机组异常问题的处理。相关管理人员一定要对水轮发电机中的某些重点设备进行控制,确保水轮发电机的稳定运行。对于由于组合轴承产生漏油而导致的油雾的发生,应立即将轴承端盖进行更换,并要求其质量符合水轮发电机的使用标准,增加封闭性能。在水轮发电机的运行温度过大时,必须要进行降温措施对其高温进行控制,利用全部降温措施增加降温速度,保证水轮发电机不会因温度过高产生故障。

三、结语

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出现异常问题是非常普遍的,并且会对水利水电工程产生严重影响。因此,要重视机电设备运行异常问题,确保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在机电设备运行异常时立即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制定相对的处理措施,并在机电设备的设计方案以及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中采取必要的措施对运行异常进行有效的预防,降低机电设备运行异常情况的发生概率,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运行稳定性。

作者:杨金龙 单位: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