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管理信息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4-09 09:44:47

机电设备管理信息化技术分析

摘要:分析了信息化技术对机电设备管理的作用及应用现状,说明了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关键词:信息化;机电设备;应用

机电设备在促进企业和国家发展和进步上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由于涉及到设备的领用、调动、维修等业务,信息量和劳动强度比较大,它的管理难度也随之提高。机电设备管理作为生产和安全管理的工作核心,其管理的效率与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目前,很多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开始尝试对机电设备进行信息化技术管理,虽然着手方向不一样,但都以失败告终。那么,如何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机电设备管理中,便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研究问题。

1信息化技术在机电设备管理中的作用

1)对机电设备管理的技术保障。在机电设备管理中,积极采用信息化技术不但可以降低投资和管理成本,还可以提高资源使用率,节能减碳。信息化技术是将一台计算机切分成数台计算机,并充分利用每台计算机来优化设备工作的技术。作为一种云端的底层技术,同很多数码设备一样,机电设备中的硬件也会消耗功率。针对这个问题,除了关闭不用的组件外,就是应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服务器的使用效率。2)对机电设备管理的组织保障。目前在机电设备管理人员中,大多数认为现代信息化技术应用效果不理想是管理费用不足,或是人员组织管理不到位。人是从事设备管理控制的主导者,所以人力组织分配管理在机电设备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1]。在信息化技术应用中要加强对企业的人力组织的重视,充分运用好现代科学管理工具,更好地保证机电设备的管理。

2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资产控制流程的数据不紧密。很多企业没有及时记录好设备装置的修理和维护数据,这些都会影响到机电装置资产评估根本数据的准确性。2)机电装置的控制范围不全面。很多机电装置的控制部或者技术部仅仅关注眼前的装置控制,忽视了装置数据的记录,而且未能按照规定对装置的投入生产比和实用性进行研究,从而导致无法完全了解装置的控制情况。3)企业的资产账目没有实时更新。固定资产账目的数据不仅可以反映企业的实力,也反映机电设备的使用状态如何,很多企业在管理中没有及时核对设备的维护和修理情况,导致账目数据的不真实性。

3机电设备管理的信息化应用

3.1机电管理设备信息系统模型建立

通过具体的信息化模型来了解信息化技术在机电设备管理中的应用过程。图1所示该信息化技术模型主要是以“集中领导,分级与分层管理”的原则进行开发设计的。在企业集团领导下,实行分级管理机制。机电设备管理的主要职责部门一般为技术部,要实现企业机电设备的集中管理,必须在该部门统一指挥与领导之下。依据这个信息模型,将机电设备管理主要分为综合查询、前期管理、技术资料管理、设备备件管理等板块,再在各板块中细分为不同的功能模块,如维修管理、润滑、普查等,通过这样的系统结合,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设备管理的信息化功能[2]。1)网络实现功能。通过建立这样的机电设备管理信息系统模型,实则为一个网络,让机电设备管理部门以及各单位可以用windowsXP系统工作站为载体,实现对机电设备网络信息的访问。同时,这样一个网络系统,要结合管理实际的需求,设计有远程服务功能,让各管理单位可实现远程访问,及时了解企业机电设备的各类信息。2)软件功能。机电管理信息模型是依托网络环境来实现各子系统的设备管理信息的集中与统一。无论是二级管理部门还是基层员工都通过录入、更新、维护本部门与企业的机电设备管理数据信息实现对机电设备的管理。计算机作为信息传播的一个载体,会根据录入的相关数据自动汇总各部门的管理信息,机电设备技术部门则在权限范围内,通过计算机的辅助,对机电设备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形成报告,实行网络信息共享,更好地管理机电设备。

3.2信息化技术解决设备管理问题

1)数据高度共享,运用网络加密信息安全。针对目前数据不紧密问题,要对机电设备管理中要统一数据格式、规范设备名称、完善各种单据的录入方式进行变革,全面进行计算机管理并建立多级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多点访问。另外在对数据处理时,也要利用网络加密和信息安全技术对系统会员进行管理,由于系统是用注册会员等级来进行控制管理的,所以要对相关信息有一定的权限,以免干扰数据的真实性。2)建立设备档案管理模块,完善设备控制范围。对于机电设备管理的信息不可能一次性全程取得控制,而是需要一个过程。利用网络系统建立一套关于机电设备信息档案,除了基础资料,还要细分每个运作流程管理,以便出现问题时及时发现。再者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功能来检测、维护,优化控制流程[3]。目前我国普遍应用信息化来控制机电设备管理,加强了设备的实用性。但是对未能控制的范围也要引以注重,总结问题并研讨解决方案。3)加强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目前大多数机电设备装置的管理都是通过网络系统来控制的,这种形式又可以体现为企业总资产账目。由于设备资产账目信息会随着生产需要及企业内外各方面的因素而变动,所以要加强账目信息更新的即时性。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设备管理中,可以更好地协助有关审核部门对账目信息的核对,并通过核对后及时对设备装置进行购买预算、维护和控制。资产账目信息化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职责,也是企业系统化信息化管理各部门之间信息的有效凭证。4)把握信息技术应用的实际性。信息化技术确实能够减少机电设备管理的人工负担,但是由于信息系统网络建立的支撑环境具有开放性的特点,所以在开发中要依据企业或单位需要的实际性来制定方案。如在开发过程中,可在OLE、OD-BC等技术基础上,运用VB、VC等编程工具进行部分功能模块设计。同时不能忽视机电设备手工数据的处理。手工数据是工作人员在实际运用中获得的第一手人意识的资料,要充分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积极完善和改建数据共享与交换方式,重视机电设备基本数据的收集,优化历史数据,提高机电设备管理的质量和效率[4]。5)加强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机电设备管理人员不仅需要熟悉理论专业知识,还应该加强技术人员的实际操作培训。机电设备管理的人员应该定期参加技术知识培训,合理利用信息系统网络,提高机电设备管理水平。另外,在机电设备信息系统安装过程中,应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选择性安装,以降低系统发生故障的概率。

4结语

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最终是服务于生产管理和生活服务的。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生产设备中,可以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对机电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无论是机电设备管理人员还是企业单位,都应结合机电设备管理业务的特点,从实际出发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积极研发适合企业发展的设备管理信息系统,以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保障生产安全,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邱继青 单位:山西省煤炭地质水文勘查院汇镪磁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勇.机电设备管理的信息化技术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8):270.

[2]苏海香.关于机电设备管理的信息化技术应用研究[J].环球人文地理,2014(14):49.

[3]杨海光.机电设备管理信息化技术的应用[J].中国交通信息产业,2008(6):48-50.

[4]龙维斌.探究机电设备管理的信息化技术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1):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