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体育教育下小学体育论文

时间:2022-02-14 05:22:43

改革体育教育下小学体育论文

一、小学体育教育存在的问题

第一、传统体育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模式较为固定。传统体育课堂教学模式主要包括开始、准备动作、基本动作和结束等部分,模式死板而固定。教学内容也比较单一,难以满足现代教学的需要,老师和学生都感觉到乏味,对体育课的兴趣不大,难以提升教学效率。第二、轻视学生自身的发展要求。小学体育老师一般都按照课程标准来制定教学内容,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和自身要求,没有实现分层次教学。小学生的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存在一定的差异,而体育教学要求动作统一,让学生出现消极学习的情况,难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第三、体育教学的课堂结构导致教学效果较差。教育部在制定教学大纲时,没有以小学生的心理为出发点,没有对学生的需求、情感、兴趣、爱好等方面进行分析,只是通过体育课达到提高学生体质的目标。这种囫囵吞枣的教学方式,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足,进而教学效果较差。

二、小学体育教育改革创新的对策

(一)运用情景教学,增强教学效果只有在和谐宽松的学习环境和课堂氛围中,学生才能在不断探索中得到情感体验。课堂环境宽松和谐并不只是依赖生动、故事、游戏等方式,更要求教师运用启发性和创造性的问题、鼓励和智慧的语言来实现的。首先教学要以知识的魅力激发学生的探索性和求知欲。其次要让师生的关系更和谐,老师不但是知识的指导者和传播者,也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和参与者,在教学中互动互助,鼓励学生的进步。最后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二)运用不同形式的教学内容,增强教学效率教师要适度、准确的制定教学目标,并实施有效的引领。传统体育教学内容主要是体操和田径等项目,缺少趣味性,导致学生虽然完成教学内容并达到标准,但心理上没有真正吸收和接受。应该按照小学生的心理增加健身、娱乐等内容,让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社会生活,拓展学生锻炼方式,丰富其社会知识,提高其适应大自然的能力。

(三)创新教学模式,增强教学效果灵活的教学能够更有效的实现教学目标,若想小学体育课充满活力和生机,教师就要创新教学模式。要按照教学目标和学生实际情况选择教学模式,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既要传授知识也要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学习。可以运用计算机网络系统辅助教学,让学生了解和领悟小学体育的真谛,有意识的改革并创新教学方法,逐渐增强教学效果和教学能力。

三、结语

通过对体育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模式固定;轻视学生具体情况;体育教学效果较差等问题的研究,传统教学经验和教学方式一定会受到严重的冲击,为了逐步完善改革,就需要在教学实践中发现不足的同时,学习和借鉴先进方法,寻找出能符合我国小学体育教育的新模式。

作者:朱宝玲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回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