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院校英语教学中口语能力提高

时间:2022-11-23 10:10:16

体育院校英语教学中口语能力提高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英语的作用越来越大,人们对于英语也越来越重视,我国英语教学一直都是教学的重点内容,但是由于受到了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加重视对理论知识的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因此很多学生虽然能写但是不能说,这样的教学方式严重阻碍了学生的个人发展,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明确的提出了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应该不断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让学生敢说,喜欢说,为学生日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如今的体育院校也越来越重视英语口语的教学,但是体育院校中的学生英语底子比较薄弱,因此教学难度比较大。

关键词:体育院校;英语口语;能力;培养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听说读写”四个部分缺一不可,但是在如今的教学过程中“说”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很多教师都没有意识到说英语的重要性,一味的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教育,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人们对于英语口语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因为学生会参加一些国际性的赛事,所以学生有一个良好的英语口语能力显得非常重要,能够很好的提高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对体育院校的学生进行英语口语教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应该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对学生付出更多的耐心,从而不断提高体育院校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

1尽量用英语进行课堂教学和师生问答,营造良好的口语氛围

由于体育院校的学生英语底子比较薄弱,对学习英语的兴趣也不高,因此在课堂上的注意力非常的不集中,对教师课后布置的作业也是敷衍了事,因此学生的英语成绩一直都不是很理想,虽然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并不是很高,但是教师还是应该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用全英语的方式进行教学,或者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的加入一些中文,这样才能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口语氛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能力。由于教学理念的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由于担心学生会听不懂就采用全中文的教学方式,这样的教学方式非常不利于学生口语能力的提高,这样就失去了英语教学的作用。教师在教学前应该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充分的了解学生的英语底子,然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尽量使用一些比较简单常见的英语词汇,最起码让学生能够听懂,教师的语速一定要控制好,不能讲的太快,因为讲的太多学生会听不懂,从而影响学生学习的信心。教师还可以采用一些小游戏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可以将“水果园”的游戏改编成英文版的,然后让全班的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提高了口语能力,整个课堂的学习氛围也是非常活跃的,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

2结合学生的日常生活和专业学习,创设语言情境,开展情境教学

想要更好的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就应该让学生多学多练,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为学生创设出良好的学习情境,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充分结合现实生活的情境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通过结合日常生活的情境,也能够让学生更好的解决一些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教师可以让学生置身于特定的语言情景中,然后去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积极主动的练习英语口语,例如,教师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比赛时的情境,然后教师当裁判,让学生与裁判进行良好的沟通,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英语的实用性,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也不断的提高。教师在营造场景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多的选择一些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在教学过程中适当的加入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日积月累的方式,就能够很好的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

3利用多媒体设备以及网络资源,给学生开辟更多口语练习的空间和平台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在不断的进步,多媒体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在教学领域,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就是通过口述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练习口语的时候也是教师说一句学生说一句,这样的教学方式非常的枯燥乏味,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就越来越低,但是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就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多媒体技术生动有趣的特点能够很好的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一些音频或者是视频,让学生通过听和看去提高自身的英语口语能力。教师可以找一些国外本土的英文新闻,让学生能够听到最正宗的英语口语。或者教师可以利用网络建立一些英语群或者是英语角,让每个学生都加入进去,学生和教师平时都可以分享一些比较好的素材,或者是自己录制一些英文小视频,这样不仅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还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

4通过课后练习和课外活动,延伸课堂教学的内容

想要不断提高英语口语能力,光靠课堂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在课后应该进行大量的练习,或者是参与一些英语类的课外活动,通过反复的练习和积累才能够不断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收集一些感兴趣的话题和材料,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将意思表达出来,或者教师可以定期开展一些辩论大会,让每个学生都积极的参与进去,通过活动的方式来带动学生说英语,从而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

5总结

总而言之,在对体育院校的学生进行英语口语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然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定教学内容,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树立起学习英语口语的信心。教师还应该多组织一些课外的活动,以活动促学习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习,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

参考文献:

[1]任哲.体育院校英语口语教学的改进措施[J].海外英语,2014(22):83-84+92.

[2]裴洁君.体育院校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现状及改革[J].成功(教育),2013(10):211.

[3]王华华.改进高等体育院校英语口语教学的建议[J].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25(04):190+192.

作者:刘爽 单位:吉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