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课程校本化运行

时间:2022-11-23 09:51:57

学校体育课程校本化运行

【摘要】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在“实施主动发展教育,打造继红教育品牌”的办学理念下,一切体育课程都着眼于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营建健康快乐的继红学园,运动逐梦在“继红”闪耀。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课程

一、顶层设计体育课程,精心组织开齐课时

学校成立以宋春生校长为组长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精心设计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校园体育工作。坚持“尊重差异,满足需求,主动参与,倡导多元,提供选择,发展潜能,团队共享,创造未来”的阳光体育原则。开全课程,开足课时,规范管理,发展学生体育特长。提升我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帮助学生在最利于发挥自己创造性和个性潜能的成长道路上,提供了宽松和谐、民主开放的成长空间。

二、抓好常规课堂教学,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继红小学校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按照教育部规定1-2年级每周四课时,3-5年级每周三课时,体育教师始终贯彻“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课堂教学注重常规化管理,形成队列队形课课练、身体素质练习堂堂有,学生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不断提高身体素质。学生在体育课上掌握了至少两项运动技能。多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并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加大冰雪课程比重,把滑冰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普及并开展了冰壶课程的教学,加强了学生对冰壶运动的认识和了解。同时把冰雪运动纳入大课间及课外体育活动中。把在冰雪活动中形成的精神迁移至更广泛的学习生活中,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抗寒能力、磨炼意志品质。

三、利用多元校本资源,创办特色体育名校

学校充分利用社会体育资源,加强与体育俱乐部合作,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按学年每周开设了网球、乒乓球、排球、篮球和足球课程,在各年级的校本课程开发中,教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学习掌握了更多体育技能。学校坚持以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欧亚校园足球理事单位及省传统基点校为抓手,渗透足球教育,提炼足球精神,努力探索足球普及和提高工作及足球课程良好运行机制,大力弘扬和传承足球文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经过长期有秩序的教学与比赛,家长们反映孩子们饭量大了、个子长了、精神足了、学习精力更加旺盛,思维更加敏捷,抗挫折能力显著提高。

四、增进学生社团活动,培养意志个性成长

继红小学以满足学生主动发展和个性需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以学校课程建设为载体,以教学常规管理为手段,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体育社团课程。田径训练队冬练三九、夏练三伏20载,连续多年获得南岗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冠军,培养多名学生坚持训练比赛考取知名大学。跳绳队连续18年获得南岗区中小学生跳绳比赛团体冠军的好成绩。创造了花样跳绳40人摇的网绳,一次性成功的展示。足球社团、篮球社团、排球社团的队员们坚持不懈、顽强拼搏、团结合作、敢于亮剑,多次在省、市、区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们在运动中结交伙伴,快乐成长。健美操社团参加学习的人数逐渐上升,随着动感的音乐,优美的舞姿学生们在各项比赛中屡获佳绩。轮滑社团的孩子们在安全的场地上扎实地滑行,为冰球比赛练就基本功。学校是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许多孩子在软式棒垒球社团中积极体验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与激情。射箭社团的孩子们在学习中练就诚意、慎独的功夫,锻炼意志、修心养德。网球社团中,学生们感受到了国际化的网球课堂带来的乐趣。作为部级、省级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乒乓球社团培养了多位优秀的运动员。参加各级各类乒乓球比赛三十多年,屡获男女团体单打前三名。羽毛球社团学生们踊跃参与,增长技艺、陶冶情操。武术和抖空竹社团吸引了很多感兴趣的学生,孩子们学会基本动作后勇于创新。民族传统体育的推广,弘扬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五、创意运动发展平台,涵养校园体育文化

越野赛是我校每学期的常规活动,一次次的比赛使更多的学生了解、喜欢田径运动。44届的春季运动会,这是运动的天空,创意的舞台,文化的盛宴,亲子的浓情,师生的梦想。13年来的亲子运动会,成为孩子、家长、学校最柔情的运动舞台。队列队形比赛展示中整齐划一的动作、响亮的口号,体现了学生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精神面貌。体质监测赛激发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培养了学生自主锻炼的意识和习惯。有14年历史的校园体育节中,各种社团的展示,充分体现了继红少年拼搏进取的良好风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中,学校因地制宜,扎实有效地利用体育课、大课间、体活课开展以“冰”“雪”为载体的冬季户外趣味活动比赛,大力营造了冰雪体育活动的氛围。体育课程文化健康育人,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体育天地,手拉手、肩并肩,到操场上、到阳光下、到大自然中共享运动的无限乐趣。让运动成为孩子一生受用的习惯,继红人始终在前行。

作者:苏利 单位: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