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安全管理水平探析

时间:2022-11-23 09:50:46

变电站安全管理水平探析

摘要:安全问题一直是电力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变电站作为电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稳定运行对于电力的顺利供应至关重要。本文就当前变电站常见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并总结出相应解决方案,希望对于提高变电站安全管理水平提供参考。

关键词:变电站;安全管理;有效手段

电力企业的安全问题,不仅影响电力企业本身的正常运作,更会对全社会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安全生产一直是电力企业最为引人关注的问题。而变电站作为电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稳定运行对于电力的顺利供应至关重要。

1提高变电站安全管理水平的意义

在电力系统运行中,变电站担负着设备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是电网运行管理、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的执行机构。变电站在运行过程中,容不得半点疏忽,一旦产生安全事故,对于企业员工、企业效益乃至社会安定都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轻者损坏电力设备造成停电事故,重者造成人员触电伤亡和社会动荡。因此,提高变电站安全管理水平,对于保证电力正常供应乃至维护社会安定都具有重大意义。

2变电站常见安全问题

2.1员工安全意识差。根据有关机构统计,变电站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安全事故中,超过一半都是由于变电站员工的安全意识差所引起的。我国变电站的运营流程借鉴了国外的成熟管理体系,因此具有十分严格的工作规章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许多员工存在私自简化工作流程,漠视安全制度等操作,比如违反“两票三制”等现象在变电站中屡禁不止;许多员工在检修设备和仪表时,未定期检查或未按规定流程检查,导致巡检工作流于形式,不能及时发现变电站的危险点的安全隐患。2.2员工专业水平偏低。由于我国电力行业发展迅速,许多新技术、新设备不断被引入到电力系统中,但是我国相关的专业人才培养并未跟上,导致许多新设备没人会用,更没人会修,长久下去,新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很快就会因为高昂的维修费用而被闲置,从而出现投入大量资金购买新设备后,电力企业工作效率反而下降的怪圈。2.3设备不合格。由于我国变电站具有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在对变电站的建设过程中难免出现疏忽,导致一些电力体系的蛀虫乘虚而入,在选购电力设备时,以次充好,选用性能指标不合格的伪劣产品。还有的变电站选购了合格产品,但后期的设备检修和维护工作不及时,导致设备迅速老化,难以满足正常的工作需求。2.4管理水平落后。变电站管理水平落后一直是导致变电站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我国电力行业的管理制度一直比较混乱,缺乏科学性、规范性,同时管理者的自身能力和素养不足,从而导致变电站存在各种安全隐患。比如各级岗位的工作责任划分不明,导致出现问题后,极容易出现互相推诿,逃避责任的现象,是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最后小问题拖成大事故。

3提高变电站安全水平的有效手段

3.1提高员工素养。由于变电站工作的特殊性,其工作内容简单重复性较高、操作流程化,员工在不断的机械式工作后极容易出现麻木大意的工作状态,从而导致员工形成惯性思维,难以在工作中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因此提高员工的素养就非常必要了,建议可从两方面进行操作。一是前期做好员工的基础知识培训,使员工能熟练掌握变电站内各种设备的使用和检修知识,尤其是自己的工作区域内的设备危险点,并形成标准化检查表格,即使员工形成惯性思维亦可避免检查漏洞;二是定期开展安全教育,通过安全简报或者事故快报等简单直观的方式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3.2提高员工专业技术水平。变电站的工作专业性较强,且设备更新换代也比较频繁,员工如果懒于学习,是非常容易被时代所淘汰的。因此建议相关上级部门最好能定期对变电站工作进行研究,不断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总结出变电站工作的新章程,并对变电站员工进行针对性的技术强化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此外,还可以实行轮岗制度,以岗位练兵,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储备专业技术人才,既可提高员工职业素养,又可备不时之需,提高变电站的工作效率。3.3加强设备管理。变电站设备的严格管理是提高变电站安全水平的重要前提。变电站设备从采购、运输、安装、调试以及后期维护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将责任明确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身上,比如后期维护过程中,交班值班长向接班人员交待设备运行情况、设备操作异常和事故处理情况、检修等工作情况,并形成交接记录,形成备案管理记录.加强设备管理,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现任何一个环节存在违法乱纪的行为,严肃处理,彻底杜绝宵小之辈的侥幸心理,避免因为设备管理不到位而产生安全隐患。3.4建立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岗位的具体工作职责,实行岗位责任制,比如值班长的职责是检查本值以来的运行工作,各站一次、二次设备运行状况与实际是否符合,检查整理“两票”,检查整理各种记录,检查整理工具、仪表等。同时实行相应的奖惩制度,将工作内容进行分值划分,月底根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分数排名,排名靠前的适当奖励,排名靠后的适当处罚,促进员工严格遵守各种安全管理制度,防止各类变电事故的发生。

4总结

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对于电力的顺利供应至关重要,加强变电站的安全保障和管理工作,要贯穿变电站运行的每一个环节,不能忽视任何一件细小的事情,不能留下任何一个安全隐患,加强运行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和专业技术培养,不断提高变电运行安全管理水平,为我国电力行业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繁荣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陈献伟.变电站危险点分析[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

[2]罗志强,胡超凡.2008年国家电网安全运行情况分析[J].中国电力,2009,42(5):8-12.

[3]马珂,董昱.2009年国家电网安全运行情况分析[J].中国电力,2010,43(11):1-4.

[4]谭庆丰.论如何提高变电安全运行和可靠性措施[J].广东科技,2010,(24).

作者:王楠 单位: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