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增强小学生体质

时间:2022-10-16 10:38:14

学校体育增强小学生体质

小学生体质总体水平在不断的下降,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小胖墩”、“豆芽菜”和“小眼镜”在小学校里已经不是罕见的事。除此之外,小学生们还存着其他体质健康问题,即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下降如:速度、耐力、柔韧、灵敏度等。

1影响学生体质的因素

增强小学生体质是一项长期全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力量共同完成。影响学生体质的因素很多,如:体育运动不足、生活方式变化等方面。那么,作为一线体育老师如何施展学校体育的功能和本身的聪明智慧,针对体育运动不足、生活方式变化等因素,采取措施来增强小学生体质是一项值得探究的问题。1.1体育运动不足。(1)体育运动时间不足。体育运动影响学业成绩的偏见,让学生家长甚至部分老师都认为体育运动会占用学习时间,影响学业成绩。所以,学生们要挤占运动时间,争取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2)体育运动技能不足。小学生没有掌握运动技巧,不知道可以做什么运动,怎么做运动。单一的跑跳太过枯燥,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和练习热情。(3)体育运动的硬件、软件设施不足。体育运动场地、设施器材不足,使得孩子们无处可去,无事可做。缺乏专门的体育老师,学生想进行体育锻炼没有指导老师,造成运动损伤,使得孩子们没有运动的自信和动力。1.2生活方式的变化。生活方式的变化表现在:(1)生活节奏的加快。随着父母工作节奏加快,小学生的生活节奏也“快”起来。为了赢在起跑线,他们的生活充斥着家庭作业、补习班、兴趣班,无暇去体育运动。(2)“快餐”文化兴起。比起家常便饭,小学生更喜爱“肯德基”、“麦当劳”以及各式各样的油炸、膨化食品,这样就塑造了一个个“小胖墩”。(3)静态生活时间延长。到处的车水马龙,家长们更愿意让孩子待在家里,确保安全不出事;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小学生们用电脑、手机、iPad看动画,玩游戏,造成学生运动机能退化。

2增强小学生体质的方法和措施

2.1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功能。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的要求,要将青少年体质提升到一个历史新高度。这就要求学校要高度关注学生体质,想方设法增强学生体质。学校要严格做好学校体育工作:(1)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帮助小学生能找到真正感兴趣的体育运动项目。(2)举办体育文化节,如以“校园吉尼斯”为主题,举办一系体育竞赛,让每个学生都有超越“校园吉尼斯”记录的梦想和机会。(3)开展学校菁英体育社团,让具有运动特长的学生或者有运动爱好的学生在每周固定的时间参与菁英体育社团,更深一步学习已经参与的运动项目,或者学习新的运动,发展运动特长。学校体育要利用校外体育资源,如社区的活动场地、器材以及社区的体育指导员,都可以用来弥补学校体育资源不足,让学生科学有效地参与体育运动。2.2充分施展体育老师的聪明智慧。2.2.1做好体育教学工作,普及体育健康知识,消除体育偏见。做好体育教学工作,合理安排体育课内容。能根据学生差异性“因材施教”。教会学生预防运动损伤,掌握1~2个运动技能,让孩子有运动项目可做,知道如何运动,养成终身运动习惯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特长。认真对待体育健康课,让学生意识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以及足够的睡眠、休息和锻炼时间,讲究卫生,注意营养,预防疾病发生对学生的重要性。做好体育教学科研工作,用数据和真理来证明体育运动有益于学生的学业成绩提高,打破人们对“运动学习妨碍学业成绩”、“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偏见。给每位家长“一封信”。向学生家长真诚的诉说体育课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向家长表述体育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给出你对学生如何学习体育的建议和注意事项,提升家长们的体育运动素养,等等。2.2.2制定有班级特色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方案。体育大课间活动要丰富多彩,就要求集中众人的智慧。动员班主任、任课老师也参加大课间活动的设计与组织,根据学校和班级的实际情况,制定一校一特色,或者一个年级一特色,甚至一个班级一特色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方案。校园大课间活动评比,每个单位展示自己班级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评选出"最佳组织奖”、“最佳新意奖”、最佳特色奖等奖项,并给与相应的物质奖励,那么大课间活动必定会变的精彩无限。2.3开展“家校合作”体育运动。学校、体育教师要加强学校和学生家庭的紧密联系,如定期开展“亲子运动会”、花样跳绳、球类运动嘉年华活动,让学生家庭参加到体育运动过程中,充分认识到体育运动给孩子们带来的好处。每天布置一道“体育家庭作业”。体育家庭作业以方便运动和实施为主,如:跳绳100个,踢毽子100个,立卧撑20个X3组、仰卧起坐15个x3组,和家人一起跑步运动等等,教师、家长可以通过教学平台、微信群、QQ群上传视频和照片来监督学生完成体育家庭作业,让学生家长也参与到孩子的运动过程中。

总之,虽然学校体育和体育老师无法完全肩负起增强小学生体质的重任,但是正如以上所阐述的,学校体育和体育老师能做的也很多,联合家庭,整合资源,增强小学生体质,让祖国的花朵,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们体育教师本职工作。

参考文献:

[1]林德智.小学生体质下降原因及对策分析[J].青少年体育,2015,3(23):122-123.

[2]童甜甜.上海市小学家校体育合作的调查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1.

作者:张佩佩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石牌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