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化教学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0-16 10:38:27

生活化教学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应用

【摘要】物理是与生活联系最密切的学科之一,物理知识从生活中来,理解、转化后也将应用到生活中去。新课改中明确指出生活化是物理课程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文探讨了物理实验教学中推行生活化教学的意义以及如何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应用生活化教学,以期将物理知识更好地应用于生活中。

【关键词】生活化教学;教学质量;中学物理;实验教学

物理学是理论和实验并行发展的学科。在中学物理教学中,实验教学尤为重要,是开展物理教学的基础。而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对于生活化情景的创设、生活化元素的应用已成为近年来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中研究的一个热点。物理实验教学中应用生活化元素,是指教师在进行实验教学过程中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引导学生善于发现身边的物理现象,通过观察与思考挖掘生活中的物理知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分析和探索物理实验,从而提升学生的物理素养。总之,物理知识来源于生活,也将应用于生活,只有将物理教学生活化,才能使物理学科发挥最大的作用。

一、在物理实验教学中推行生活化教学的意义

(一)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可以将丰富多彩的生活知识与教材规定的内容进行融合、相互支撑,让学生通过生活现象学习物理知识,并利用物理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既增强了物理实验课堂的趣味性,也可以引起学生解决问题后的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二)有利于学生快速接受物理知识

物理知识很多都源于实际生活,与学生生活关系密切,因此,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应用生活化元素,与灌输式教学模式相比,能够使学生在学习时快速接受物理知识并扎实掌握。而且,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相关物理知识时会自然地回想起课堂上学习的内容,无形中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理解。

(三)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中,自主学习能力越来越重要。在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在根据教学要求完成教材相关实验的前提下,设计结合生活化元素的实验,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观察生活现象及应用知识解释生活现象的能力,达到知识与生活相结合。

(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教师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现象设计问题,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和实验来解决问题,能在反复的尝试与训练中不断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二、生活化教学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一)在演示实验教学中注重生活化

在中学物理课堂教学中,常常伴有演示实验教学,而绝大多数教师往往只是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参考书按部就班地使用传统的演示实验器材。实际上,中学物理知识大多与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运用生活中熟悉的东西为学生演示实验能迅速拉近物理与学生生活的联系,启发学生更迅速地明白现象后的物理实质。

(二)在分组实验中注重生活化

中学物理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在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基础上,反复思考设计分组实验。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有目的地选用学生生活中比较易得的物品、材料、器具,按照简单、便捷、有趣的原则进行分组实验,并且注意合理分组,保证人人参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例如,在学过物体平面镜成像规律后,可以鼓励学生分组合作,在生活中寻找合适的材料制作简易潜望镜并研究其功能。

(三)在设计性实验中鼓励学生利用

生活化元素设计性实验可以激发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利用生活中的物品设计实验,进一步完成知识的建构,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而且有助于真正实现物理实验教学从单纯模仿到主动探究的转变。例如,在研究光的折射规律时,可以安排学生自己寻找合适的物品设计实验从而探索光的折射规律。

总之,在物理教学中推行生活化,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物理实验、物理知识与生活息息相关,改变传统观念中物理学科高难、不易掌握的错误观念,使物理变得亲近、真实,随处可见、随处可用,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物理就是从本质上探究和认识世界。

参考文献:

[1]赵晓卿.初中物理规律教学的生活化问题设计[D].南京师范大学,2015.

[2]顾小龙.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的认知与实践[J].中学物理,2016,(34):26-27.

[3]于淼.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的现状研究[D].沈阳师范大学,2016.

作者:高丽丽 金子靖 张明辉 张利云 高淑荣 单位:北华大学理学院 长春帝豪食品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