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场馆发展探究

时间:2022-07-25 08:56:35

高校体育场馆发展探究

摘要:文章就高校体育场馆发展的特点、现状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对现有文献资料进行分析后得出:高校体育场馆在设计及使用方面体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场馆建设所需的资金以高校的财政拨款与自筹为主,场馆的建设规模及档次也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提升。研究指出,日后高校体育场馆建设应与政府规划部门进行深度合作,将有限资源的利用率提升,校企合作的开展对于推进体育场馆运营的专业化也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体育场馆;发展

目前,高校是我国体育场馆的主要供给单位,为全国提供了大约60%的大型体育场馆。包含各种大中小型比赛在内,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都安排在高校的体育场馆进行。高校的体育场馆除了完成学校正常的体育教学、学生的体育活动、学校组织的各种体育赛事外,还能满足起学校周边居民的健身需求、承担各种大型赛事及商业活动。高校的体育场馆作为各种体育比赛、文艺活动的展示平台,不仅促进了高校的文化建设,而且还帮助加强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另外,高校的体育场馆的社会化有助于缓解社会体育场馆短缺的情况。除此,社会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及养护成本不成正比,这就造成社会体育场馆后期运营困难,这些都可以通过高校体育场馆来进行解决。

1高校体育场馆现状

据统计,目前全国各类高校中共建设体育场馆近2000余座,但还存在平均数量较低、分布不均的问题。随着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关注与投入,教育系统每年都会增加体育场馆的建设经费,帮助各个高校提升校园硬件水平,优化教育环境。体育场馆建设费用一般由高校自身来筹集一部分建设资金另外一部分依靠财政拨款,从比例上看,还是以高校自筹为主。体育馆建成后由学校负责日常的管理及维护,处于一个较为封闭的环境。例如早期高校体育场馆并不对外开放,寒暑假期间场馆处于闲置状态,另外,高校体育场馆最主要的作用是为了满足高校中正常的教学活动,由教师和学生来进行管理,教学机构与服务机构本身存在差距,所以导致高校体育场馆服务意识淡薄,日常维护成本居高不下,固定资产消耗情况严重。近年来,随着各个高校发展规模的日趋扩大,对于体育场馆的需求也相应增加,进而对体育场馆的投资较以往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高校体育场馆的规模水平甚至已提升至符合国际赛事的标准。相应的维护、运营成本都有所提高,这也对场馆的管理及经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部分高校在正常教学时间以外还采用外包、租赁等方式将场馆社会化,提高场馆的使用率,降低维护成本。学校也开始承担一些大型赛事,成为国内、国外大型体育赛事场馆的主要供给机构之一。

2高校体育场馆的特点

目前,高校体育场馆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情景划分为大型体育竞赛、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学生课外活动、面向社会开放这四个场景。不同的情景要求体育场馆的功能也不尽相同,例如,大型体育竞赛就需要有标准赛场布局、赛事控制中心、运动员区、较大的观众区等,各个功能区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而教学、训练、课外活动则正好与大型体育竞赛相反,要求有更大的运动面积、更多的运动场地,而对其他功能区则没有特别的要求。面向社会开放这一场景的需要兼顾以上两种情况,要求较为个性化。因此,以上情况在体育场馆事先设计时应予以考虑,以便于高校体育场馆的多用途、多功能运用。对于学校而言,高校体育场馆应顺应经济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应积极由过去的“单对单”向“单对多”进行转变,既要满足学校内的基本需求又要考虑到面向社会时所需要的条件,这已经成为高校体育场馆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此外,面向社会与教学训练中也存在着一定的矛盾与冲突,因此,高校体育场馆中的各方面因素应相互协调,并妥善处理好之间存在的问题。除了教学训练以及面向社会有偿开放之外,高校体育场馆还应考虑到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课外活动中应安排免费开放时间或有低价学生票。另外,部分设施也应对周边居民适当免费或低价开放。

3高校体育场馆发展趋势

近年来,由于社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国内举办大型赛事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这就对体育场馆的数量及质量提出了相应的需求。目前,政府为了缓解财政压力,防止在大型比赛后体育场馆的闲置,纷纷与当地高校合作,将体育场馆的位置选在学校内或学校周边,这样不仅满足了比赛的需要,更能解决场馆建设的资金与后续维护的成本,与此同时也提升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带动了学校周边经济的发展。因此,由学校与政府合作建设体育场馆并联合承办大型体育赛事已在全国各地推广开来。体育事业的发展依托于城市经济的发展,反之,体育事业的发展也可以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高校体育场馆作为体育事业、体育产业重要的平台,其将面对多元的需求,只有自身具备多元化的功能,将体育场馆的整个运营过程逐步专业化,引入专业的运营管理机构、团队来进行管理运营,将场馆的安保及保洁等事物委托于专业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将管理水平升级、服务质量优化,进而完成促进经济的发展的历史重任。

4高校体育场馆的发展建议

高校作为体育场馆的主要提供平台应积极与政府展开合作,在场馆的选址、功能设置等方面下足功夫,突出高校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校硬件设施的发展。场馆设计遵循《体育建筑设计规范》,充分考虑教学训练、比赛、社会服务等多功能的实现。场馆建设应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规范要求,按照施工图纸和合同等规定,对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投资进行严格控制和科学管理。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我国目前场馆不足的问题,也为赛后场馆的管理运营找到合理的解决方式。由于体育场馆建设成本高等因素,学校除与政府合作外还应考虑其他社会资源的入驻,拓宽资金渠道,促进学校的发展,这样也促使学校与社会进行接轨,使得学校的文化资源辐射范围更广,双方取长补短,既实现了学校体育场馆资源的充分利用,又全面提升了学校体育场馆的软件水平,为广大师生和社会供给体育服务,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谢文蕙,邓卫.城市经济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6:9.

[2]顾朝林.城市社会学[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2:8.

[3]鲍明晓,林显鹏,刘欣葵.奥运举办城市体育场馆的建设、运营与管理[J].体育科研,2006(5):12.

[4]徐卫华.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建设对推进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作用[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5(10):9-13.

[5]董杰.奥运会对举办城市经济的负面影响及对策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4(2):23-26.

[6]胡振宇.现代城市体育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研究[D].南京:东南大学,2006:06.

[7]罗绍荣,魏宗财,尹海伟.大型公建选址与城市空间发展互动研究[J].河南科学,2008(7):56-59.

[8]陈家起.社会燃烧理论框架下大型体育赛事风险形成机理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科版),2012(4):49-53.

[9]林显鹏.现代奥运会体育场馆建设及赛后利用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11):6-9.

[10]张宏.我国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式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9(4):413-415.

作者:庞志刚 单位:山西中医药大学基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