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实践课程的特点

时间:2022-07-20 11:02:08

学校体育实践课程的特点

1技艺性

1.1运动技术

“运动技术”这一词汇广泛运用于体育运动的各个项目之中,因为身体练习是体育得以体现其本质特征的媒介,如果体育离开了身体练习的基本形式,那么它也就离开了体育的本质,这也是体育学科区别于其他文化类学科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主要是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为目的,实施多样化的运动技术教学,不讲究去追求竞技运动中的高难技术。只要把容易掌握的运动技术动作作为体育教学的重点内容,让学生掌握较多的技术、技能、技巧,提高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就能使其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身心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

1.2运动技能

运动技能是通过身体练习过程而获得的有质量的完成某种运动动作所表现出来的运动实践能力,运动技能既是人们主观生活经验的一种表现,以培养一定的身心素质为基础,掌握和表现特定运动技术;又是体育学科运动实践的专业基础。体育学科区别于其他学科的根本所在是运动技能,如果离开了运动技能,体育学科理论也只能是空洞的、无利用价值的知识。在体育教学中,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离不开心理思维,离不开脑对运动技能的分析和综合,在分析与综合的基础上,动作表象才能转化为动作概念,学生才能掌握动作要领并进行有效运用。因此,学生通过体育课程运动实践所获得的对运动技术具有一定熟练程度的操作技能与技巧,促使学生体验积极的情绪感受,促进学生适应运动技术学习的新环境,不断调节所面临运动障碍的情绪与态度。

1.3运动体能

在学校体育实践类课程中,要发展学生的运动体能,就得要求学生不断反复地进行身体练习,来达到掌握运动技术、技能,发展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这是发展体能的突出特点。发展学生运动体能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之一是学校体育实践课。发展学生运动体能的要求要善于抓住发展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最佳时期,小学阶段应以发展速度协调能力、柔韧和灵敏为主;初中阶段以发展速度和速度力量为主;高中阶段以发展力量、耐力和速度为主;大学以后,保持已获得的体能水平。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的体能,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要设法激励学生的参与动机,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乐趣。

2情意性

自然科学课程学习的是客观世界,客观世界存在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性。这些规律是必然的,有序的。情意类课程是指通过课程改造人的主观世界,其中就有很多偶然的、无序的因素。

2.1运动情感

情感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之一,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健康、充实、完美的情感世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谐良好的人际关系,高雅丰富的人生品味。在学校体育教学中,不但要重视传授知识予学生,还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而且更应重视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这样可以调节学生的情绪,塑造出健康的人格。人都是有感情的,都有被尊重和被重视的本性,而尊重亦是相互的。学生尊重教师,教师同样也以和蔼的态度鼓励他们,他们的人格得到了尊重,必然反过来尊重教师的教学行为,有利于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

2.2个性发展

当前体育教学不仅特别强调体育健康知识的重要性,注重培养与提高学生对体育的理性认识,更加以尊重学生的个性人发展为教育理念。个性是以遗传倾向很强的气质为中心,并通过它和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而形成和改变的。它以个体在各自的生活空间的人性或行为方式为特征,具有相当稳定的统一性。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不像上文化课一样,学生要被固定在一张课桌前。在体育课上学生可以拥有一个广阔的空间领域,可以尽性发挥自己的情感,尽情地去参与游戏、参与运动或竞赛。让他们的身体直接参与活动,可以使他们的思维活动与机体活动紧密的结合,可以在运动宣扬自己的个性。

2.3运动交往

学校就是一个小的社会,而学生就是这个小型社会的一分子,只要是社会就必然会有社会交往,不管是课堂上,还是课堂下,师生之间,还是同学之间,都有交往。在体育活动,无论是师生之间还是同学生之间,都需要相互的语言交流、肢体交流,体育教学中的人际关系远比其他学科要复杂的多,所以在体育运动中通过运动交往,可以全方位地反映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

3自然性

体育实践类课程的“自然性”学科性质,体现了体育教师在从事体育实践类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从学生的自然天性与兴趣出发。

3.1运动负荷调节

体育实践课运动负荷的安排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体育教学任务的完成质量,这是每个体育教师所关注的问题。从系统观点分析,运动负荷包括生理负荷和心理负荷,只有适宜的负荷刺激才能发展学生的身体,增强学生的体质。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首先要做到学生的负荷量和负荷强度协调配合,逐步增强,然后先从负荷量上增加,在学生适应后,再逐步增加强度,当增加量时,强度适当下降,当增加强度时,量再适当下降,如此交替进行,密切配合,使学生承受的运动负荷逐步提高。因为假如对全体学生提出相同的要求,安排相同的负荷,则会造成一部分学生还没达到教师制订的运动负荷目标,而一部分学生却无法承受。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安排适宜的运动负荷是锻炼身体和掌握运动技能的需要,同时,也是促进学生心理发展的需要。

3.2自然运动方式

我国自然主义体育思想始于新文化运动,这样的历史环境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当时的教育和学校体育的改革,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美国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思想和随之传入的自然主义体育思想。在杜威的教育思想的影响下,自然主义体育思想在我国教育界得到初步的推广和实施。

3.3运动资源开发

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有多种多样的体育资源可供开发和利用,如开发学校体育人力资源:加强教师的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注重师资培养,优化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能力;开发课程内容资源:对现有运动项目进行改造;开发民族、民间传统体育资源;开发体育设施资源:发挥体育器材的多种功能;对现有场地设施资源进行开发,提高其利用价值;体育运动资源的开发利用是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不管是体育教学还是体育科研,都应当充分重视,以此来促进学校体育课程的持续发展。

4人文性

正确认识体育实践类课程的“人文性”,将有助于教师与学生确立科学的体育实践观与积极参与体育实践。

4.1运动行为

在学校体育课堂中,经常有许多不同的行为现象出现,通过对这些现象的解析,使教师与学生对体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体育运动行为是指人们为了实现某些体育目的,有意识地采用体育手段与方法来进行的活动。体育运动行为作为体育活动中的一种行为表现,并非是孤立地存在的,体育运动行为的形式既不是单一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具有多样性的。学生不良的体育运动行为普遍存在,对学生健康的影响非常不利。要想养成良好的体育行为习惯,学校体育教育必须发挥正面的促进作用,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应既注重技术的传授,又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在体育实践课上,要加强体育理论基础知识的传授,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行为。

4.2运动意识

意识可以有效带动行为习惯,因些,在体育教学中学生的学生运动意识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学生有没有参考体育活动的意识,主要还是取决于教师对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先行设计,能不能吸引与提高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能不能让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中找寻到快乐感与满足感,让学生在文化课上所积累的压力可以在体育活动得到有效地释放。激励学生的运动动机,调动学生的运动积极性,促进学生自觉的进行锻炼,培养学生的运动意识。

4.3社会适应

学校体育为学生提供了社会交往的良好空间,为磨练学生的意志提供了机会,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规范,促进学生的社会化。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学校体育应赶上社会发展的潮流,为建设社会主义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综合型高素质人才。激发学生参与运动的积极性,发展其社会适应能力,提高教学效果,教与学相辅相成,形成一个民主的课堂社会。在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会经常设计一些特定的体育游戏,通过游戏,培养学生的社会角色,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通过体育竞赛,培养学生的勇敢拼搏精神,为将来走上社会奠定基础;通过发挥体育运动的“规则效应”,加强学生的社会规范化。

5结语

本文通过对“技艺性”“情意性”“自然性”和“人文性”4个学科性质的展开,可以看出如今所提倡的体育实践类课程是科学与人文互相融合的;是以运动与健康为主线的;是以学生身心的协调发展为前提的。总结上文,可以得出:教学离开了身体练习就不是体育教学;在强调促使学生身体发展的同时,亦不能忽视学生的人文修养;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运动技能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离开了身心健康,运动技能也就变得毫无意义;所有这一切,都是为学生将来走上社会做准备,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做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钱栋梁 单位:江苏省平潮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