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翻转课堂的作用

时间:2022-11-27 03:04:19

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翻转课堂的作用

摘要:随着多元化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我国教育领域中的教学模式也处于改革发展阶段,各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模式也面临着创新与改革。翻转课堂教学是一种创新型教学模式,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的单一,多元化的教学形式,更符合现代化舞蹈教学的需求。它不仅可以更好地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主力,还可为课堂教学注入新鲜“血液”,与此同时,还能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本文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分析,并对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翻转课堂的应用进行重点阐述,为提高舞蹈教学质量而提出相应对策,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关键词:高校;体育舞蹈;翻转课堂;教学

翻转课堂教学起源于美国的一所高中,由于其摒弃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并在实际教学运用中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因此获得了全球范围内大部分教育工作者的认可。在对翻转课堂教学进行不断的改革与创新之后,被应用到了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模式中。就目前而言,舞蹈课堂教学的模式与理念,仍然受传统教学思想的冲击,导致学生在学习时缺乏自主能力,对于教职人员传授的舞蹈理论与技巧,常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由此可见,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有必要融入翻转课堂教学,这样才能有效促进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从而进一步改变舞蹈教学模式落后的现状。

1翻转课堂教学的特点

1.1从教学模式的角度出发。翻转课堂教学突破了传统单一且枯燥的教学模式,将无趣的舞蹈理论知识的教学过程转向至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做到在课上能与教职人员积极沟通,将课下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与疑问点拿到课上,与同学和教职人员深入讨论。1.2从教学理念的角度出发。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主要是以,提升学生对学习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在翻转课堂的应用过程中,鼓励学生站上课堂主导位置,并以学生为核心进行授课,摒弃了传统以教师为课堂“主角”的填鸭式教学形式[1]。1.3从师生关系的角度出发。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职人员为主要传播知识的媒介,而学生常处于被动的状态,被接受、被安排学习,不仅缺少了学习的主动性,反而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形成一种被动、抗拒的心理。而在课堂中融入翻转教学后,教职人员意识到学生才应该是课堂主体,应将自己“主角”的位置转向至教学引导者,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向至主动学习[2]。1.4从课堂教材资源的角度出发。在传统单一的教材授课中融入科技信息手段,可借用多媒体教学模式,让枯燥的教材充满生命力,让单一的教学模式更加多元化,学生可以根据多媒体中的各项功能对教学重点进行复习、浏览、标记等[3],除此之外,还能利用网络平台中的数据功能,对学生的各项学习指标进行分析与统计,从而让最终的多元性评价更具可靠性。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还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而激发出学生学习的兴趣。

2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常见的问题

2.1师资力量薄弱。体育舞蹈的专业性比较强,需要学习的舞蹈种类也比较多,包括探戈、华尔兹、牛仔、伦巴、恰恰等10种舞蹈,但是这些舞蹈所表现的特征并不相同,伦巴节奏不是很快,需要一定柔韧度;但是,恰恰就需要激情,对于爆发力和速度都有一定要求[4]。这样内容的教学中,对于教师教学能力有一定要求,教师自身舞蹈水平的高低,影响到教学水平。但是,高校体育舞蹈专业的教师,他们中的很多并不是舞蹈专业毕业,平时学习舞蹈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为此在技术理论和专业素养方面还需要提升,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进而促使学生的舞蹈水平提升。2.2教学方法不够丰富。传统教学理念下,体育舞蹈教学中教师占据主导地位,学生依照教师讲解内容进行练习,同时教师会给出示范,学生进行模仿。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学任务量比较大,教师需要重复为学生讲解动作要领,为学生示范动作,并且需要一个人同时演示男步和女步。有时候学生会错误记忆,错误理解动作,学习效果不是很好。同时,教师会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有一些难度的舞蹈动作所用的教学时间不够充足,教学效果不是很理想。另外,总是重复这种教学方法,学生对舞蹈学习的积极性降低,不能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学习质量不高。2.3缺乏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舞蹈需要以音乐为基础,体育舞蹈就是以音乐作为基础的身体形态的表现形式,在舞蹈的动作上一定要跟上音乐节奏,还需要表现出音乐内涵。当下,体育舞蹈的教学中,教师更加重视舞蹈动作的讲解和示范,强调动作的规范性,却忽视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这种教学中,学生有熟练的舞蹈动作,却很少会让舞蹈动作与音乐融合到一起,并且很少会自己编舞,对舞蹈进行创新[5]。

3在舞蹈课堂的教学过程中翻转课堂应用的具体策略

3.1在教学前的预备阶段。在翻转课堂教学中教学视频的运用,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教学方式。主要是要求学生对课堂内容进行提前预习,对教职人员所要教学的内容有大致的了解与认知,这样才能在教职人员教学时与其展开更好的交流与互动。在预习的过程中,可间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从而减少对教职人员的依赖性,并对课堂教材内容中的重要知识点进行构建与整合。首先,教职人员在教学前应提前录制一段舞蹈教学视频,时间在15min以内为最佳,并通过视频剪辑功能对重点与难点进行重复性剪辑,在重要节点处对其舞蹈速度调节至最慢的程度,以便学生在观摩的时候对难点动作进行更好的掌握与研究。其次,对于学生预习的进程与成果,教职人员无法对其进行掌握,因此,需要通过阶段性的考核对学生进行监督,还需在视频播放结束后,教职人员预留出一些时间,让学生对刚刚观看的视频讲解说明,对难点与疑问处要求学生说出自己的看法与想法,并与教职人员共同讨论更好的对策。教职人员还可对视频中的片段提出不同问题,让学生结合舞蹈理论知识与训练进行分析与研究。3.2在正式授课教学阶段。在翻转教学模式中,课前预习视频可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未来的舞蹈学习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还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本节课的重要内容,加深对知识点的印象与理解,还有利于师生之间的良好沟通与交流,由此可见,课前预习对于翻转课堂教学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因此,在正式授课教学时,教职人员应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视与关注。(1)养成教学回顾的好习惯。教学回顾在整堂课程教学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养成对课堂教学回顾的好习惯,可以更好地指引学生进入到正式课堂学习当中,可对课堂学习内容进行更全面的掌握与认知。(2)强化舞蹈基础技能的练习。通过对课堂内容的预习,大多数学生已经对教学重点有所了解,加以教职人员的指导与示范,学生便能掌握好课堂内容的主要基础技巧与技能。(3)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职人员只能将基础性的技巧与舞蹈知识理论传授给学生,若想更好地学习舞蹈内容,还需要学生自己对舞蹈进行深入的研究与领悟,这样才能进一步掌握这段舞蹈的精髓与内涵。(4)加强对评价环节的重视度。在学生练习完之后,教职人员应对每一位学生进行系统性的评价,还需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设置多样化的评价方式与模式,并对自己的不足与缺点制定解决措施,这样才能更好地认知自我[6]。

4结语

翻转课堂教学作为现代教育领域中的创新式教学形式,可将课前预习与课堂教学进行完美融合,大大提升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高校体育舞蹈的教学过程中,可将翻转教学模式与科技信息教学相结合,通过科技信息技术手段激发学生对舞蹈课堂内容的兴趣,还可将抽象的舞蹈理论知识转为学生更易懂的教学形式。除此之外,翻转课堂教学的应用,还能帮助实现体育舞蹈教学的多样化,加强师生间的有效沟通与交流,从而提升体育舞蹈教学质量与成效。

参考文献

[1]刘骏.高校体育舞蹈课堂教学方法的创新性研究[J].明日风尚,2019(11):124.

[2]陈慧.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体育舞蹈课堂中的运用[J].运动,2019(7):76,115.

[3]王勇.普通高校体育舞蹈课美育教法新探——社会学视角下体育舞蹈教学的美育实践[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9,39(7):102-107.

[4]朱小琳.陕西省普通高校体育舞蹈开展模式的优化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8.

[5]毛雨薇,涂运玉.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8,785(11):130-131.

[6]肖志艳.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艺术表现力的培养策略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6(20):144-145.

作者:王轶 单位:无锡太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