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舞蹈心理健康研究

时间:2022-08-31 10:30:27

大学体育舞蹈心理健康研究

摘要:本文在体育舞蹈的概述基础之上,从调节情绪功能、促进审美功能、健全人格功能三方面分析大学体育舞蹈的心理健康功能,重点探讨大学开展体育舞蹈的实施策略,主要包括高效整合体育舞蹈课程内容、创建大学生体育舞蹈社团、注重激发学生参与兴趣三方面,旨在通过本研究为相关人员做出一定的借鉴参考,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大学;体育舞蹈;心理健康功能;实施策略

体育舞蹈作为高校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在高校改革中占据重要地位,并且受到广大教育者的普遍关注。同时,体育舞蹈凭借运动性与艺术性并存的鲜明特征,符合当前大学生身心发展的客观需求,深受大学生的青睐与喜欢。大学体育舞蹈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情绪心理的健康发展均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健全人格。由此可见,开展大学体育舞蹈则显得极为重要。对此,本文以大学体育舞蹈为主要研究内容,对其心理健康功能及实施策略做出简要分析与着重探讨。

1体育舞蹈的概述

体育舞蹈是体育活动的具体表现形式,在基本体育项目的基础上适当性的融入舞蹈艺术动作。从整体上来说,体育舞蹈具体可以划分为两大类,分别是摩登舞群(探戈、维也纳华尔兹、快步、狐步)、拉丁舞群(伦巴、恰恰、桑巴、牛仔、斗牛)[1]。体育舞蹈在肢体表现的基础上,通过音乐旋律的引导,展示难度不同的肢体动作或者造型,由此展示出体育舞蹈的内在情感艺术特性。体育舞蹈具有多重特征,即标准型、欣赏性、竞技性。首先,体育舞蹈的标准性主要表现在体育舞蹈的舞步标准规范方面,现阶段,我国体育舞蹈组织根据其动作难度的不同将其具体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铜牌、银牌、金牌;其次,体育舞蹈具有欣赏性特征,表演者需要穿着一定的服装,在音乐伴奏下,将风度、体态等外在要素很好的展现出来,以此来进一步提升体育舞蹈的艺术表现力;最后,体育舞蹈具有竞技性特征,舞者需要严格按照体育舞蹈的规范要求进行,与此同时还需要彰显舞蹈的美观度[2]。

2大学体育舞蹈的心理健康功能分析

2.1调节情绪功能。大学体育舞蹈具有调节情绪的心理健康功能,有利于引导大学生产生积极良好、正面乐观的情绪,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良好基础。人在面对客观事物时所产生的第一反应则是情绪,体育舞蹈活动是客观载体的具体表现形式,其出现的根本原因则是人们客观心理的需要。换言之,体育舞蹈活动开展与人的情绪需要存在必然联系。因此,学生在体育舞蹈活动参与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心理满足感,从而出现高兴、愉悦、成功等积极情绪,丰富学生的心理活动,带给学生个体成功愉悦的满足感,促使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从而提高学生的课程学习效率。2.2促进审美功能。大学体育舞蹈具有促进审美的心理健康功能,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审美素养,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大学生的艺术修养。体育舞蹈集合多种元素于一身,如体育、舞蹈、艺术、音乐等,与其他体育项目相比较来说,体育舞蹈更加倾向于艺术方面,其中所蕴含的艺术气息可以促使学生产生审美情绪,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3]。例如,华尔兹具有流畅洒脱的特点,探戈给人抑扬顿挫之感,快步给人轻快激扬之感等等,通过这些肢体动作的表现在带给欣赏者视觉冲击的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其对体育舞蹈的欣赏水平,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2.3健全人格功能。大学体育舞蹈具有健全学生人格的心理健康功能,有利于引导大学生在体育舞蹈项目的进行过程中磨练自身品质,形成坚韧不拔的精神。若想在体育舞蹈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拥有扎实稳固的基础技能的同时,还需要具备持之以恒的精神品质,以便可以在高强度、长时间的体育舞蹈运动中完成一系列的动作。同时,对于处于大学期间的学生来说,其要面对学业、工作、情感等多方面的压力,通过体育舞蹈的学习可以有效释放大学生的负面情绪,对其心理压力的缓解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3大学开展体育舞蹈的实施策略

3.1高效整合体育舞蹈课程内容。高校要以体育课程、艺术课程为载体,高效科学的整合体育舞蹈课程教学内容,精准定位体育舞蹈课程,明确体育舞蹈课程的教学目标,为大学体育舞蹈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对此,高校要营造良好的体育舞蹈课程学习氛围,将体育舞蹈纳入大学课程教学体系中,为其制定相应的教学大纲,促使体育舞蹈课程教学朝着规范性、目标化的方向发展。同时,高校要尊重大学生在体育舞蹈课程开展中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的个性不同开设华尔兹、恰恰、斗牛、快步等具体体育舞蹈课程,学生则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进行自主选择,满足其自身全面发展的客观需要。3.2创建大学生体育舞蹈社团。高校要为学生创设展示自我能力的平台,创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体育舞蹈社团,引导学生自觉主动、有目的的进行体育舞蹈活动,从而切实有效的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对此,高校要从思想认知中明确,如果仅仅通过体育舞蹈课程教学的方式来进行体育舞蹈教育,难以保证体育舞蹈取得其预期实效,这就需要在体育舞蹈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发挥大学生社团的优势,及时弥补体育舞蹈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将此看作是大学体育舞蹈教育的延伸与拓展,使得学生的体育舞蹈能力得以发展。3.3注重激发学生体育舞蹈参与兴趣。现阶段,在当前大学体育舞蹈课程教学过程中时常会存在男女生比例失衡的现象,即女多男少,以及学生在体育舞蹈舞伴的选择中也会出现经常性更换舞伴的情况,难以从根本上提高体育舞蹈教育的水平和质量。首先,高校要积极转变学生的思想观念,引导学生明确体育舞蹈对其自身发展的重要作用,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学生体育舞蹈的参与兴趣,使得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个人素养在体育舞蹈练习中得以发展。其次,在学校的公告栏、宣传栏加强对体育舞蹈的有效宣传,定期组织大学生参与体育舞蹈活动,确保大学生的体育舞蹈舞伴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最后,要加强对大学生体育舞蹈基本技能的教育训练,巩固大学体育舞蹈课程教学成果,提高体育舞蹈教育训练实效性。此外,高校要逐步完善体育舞蹈训练反馈机制,在元旦、校庆、艺术节等节日中开展表演比赛,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体育舞蹈能力的机会,使得学生的表演欲望得到满足,并将此看作是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舞蹈的重要驱动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大学舞蹈体育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具有积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高校要在充分发挥舞蹈体育的调节情绪功能、促进审美功能、健全人格功能的基础上,以当前大学体育类课程、艺术类课程为依托,高校整合体育舞蹈课程教学内容,注重对学生体育舞蹈参与兴趣的激发,创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体育舞蹈社团,为学生体育舞蹈实践能力的强化提供平台。同时,大学要借助节日活动不定期展示学生体育舞蹈训练成果,完成高校课程改革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黄凌云.我国普通高校体育舞蹈开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7(15):104,106.

[2]李巨泽,张郑武文.改革背景下体育舞蹈在我国高校的推行意义与普及路径[J].改革与开放,2017(14):33-34.

[3]白云瑞,高杰,青凯.体育舞蹈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J].当代体育科技,2017,7(5):105-106,108.

作者:束文君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