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审美特征研究

时间:2022-06-21 10:17:05

体育舞蹈审美特征研究

摘要:体育舞蹈具有独特的美感和审美特征,对于体育舞蹈的研究要从审美特征研究入手。为了加深对体育舞蹈审美的研究,本文展开了分析,首先分析了体育舞蹈中的身体美,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体育舞蹈的体育舞蹈中的运动美,最后对体育舞蹈中精神美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希望对体育舞蹈的研究有所启发。

关键词:体育舞蹈;运动美;精神美;身体美;感知力

体育舞蹈具有独特的美感和审美特征,为了加深对体育舞蹈审美的研究,本文展开了分析,首先分析了体育舞蹈中身体美的素质美、体形美、姿态美和服饰容颜美,并分析了体育舞蹈中运动美的技术美、动静结合美和风格美,最后对体育舞蹈中精神美的意志美和礼仪美等特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希望对体育舞蹈的研究起到实质性作用。

1.体育舞蹈中的身体美

针对体育舞蹈中的美要从多方面因素去进行研究和审美。通常来说,体育舞蹈中主要具有的身体美是整个舞蹈审美的重要表现因素,对此下文主要针对体育舞蹈中的身体美展开研究,其中主要针对体育舞蹈中的身体素质美和体形美、姿态美以及服饰容颜美进行了细致分析。而具体来说,身体美主要包含有舞蹈表演者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共同作用下所呈现出的美感和欣赏性,从而能够将表演者的舞蹈美感综合展示出来,给观众带来美的体验。

1.1体育舞蹈中的身体素质美

针对体育舞蹈的研究首先要从体育舞蹈者的身体素质方面来进行分析。体育舞蹈者的身体素质美主要包括有表演者的力量、耐力、灵活度和柔韧性等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美感,这些因素都对体育舞蹈者的身体素质美的展示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十项全能额比赛中,能够将体育舞蹈表演者的身体素质及其他身体要素的机能有所展现。一位优秀的舞蹈表演者具有非常强的身体素质能力,能够利用自身的身体素质完成一系列的舞蹈动作,将舞蹈进行完美的展现。在众多舞蹈表演中,对于表演者的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在斗牛舞蹈中,需要表演者在一分钟之内完成大于四十种动作,对于自身的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在一种伦巴舞蹈中,对于表演者的要求更加高,需要表演者在舞蹈期间,要完成多次的托举。利用脚掌的力量,从而带动众多身体方面的动作完成,通过脚掌与地面的反作用力,将整个身体的其他部位带动起来,从而能够完成众多的惊奇和优美的舞蹈动作,这些舞蹈动作不仅能够为关观众带来舞蹈的美的体验,同时表演者通过舞蹈动作将自身的身体素质进行完美展现,传递出一种运动、热情、振奋的审美体验,为自身带来了宝贵的舞蹈活动经验。

1.2身体的体形美

舞蹈的动作需要借助身体动作来进行展现,在动作表演中,舞蹈动作对于舞蹈表演者的身体形态有更高的要求。体育舞蹈对身体的要求往往是一种黄金比例的要求,这就是所谓的黄金分割原则。即将整体一分为二,较大部分与较小部分的比例要求尽量达到整体部分与较大部分之间的比例,最好是达到1∶0.618或1.618∶1。通过舞蹈的训练,长期的舞蹈动作练习,能够将舞蹈者的身体比例进行调整,从而能够保证舞蹈者的身体比例符合美学原则的比例。在整体的黄金比例上进行舞蹈表演,能够将整个舞蹈动作进行更加优美的展示,从而能够展现出身体的流畅和舞蹈动作的美感,给观众带来优美的舞蹈享受。

1.3姿态美

每一种体育舞蹈对于身体的要求都不一样,对于身体的姿态展现效果的要求也不一样。但是整体来说,每一种舞蹈的舞蹈动作要求都必须要能够结合实际的舞蹈动作来进行,首先要能够根据舞蹈特性来进行舞蹈动作训练。在拉丁舞中,主要对于身体的姿态要求是脊柱的垂直和四肢的伸展,这主要是为了动作的连贯和舞蹈动作的进一步展开。在摩登舞中主要是要求收腹提臀和挺胸立腰,从而能够表现出一种更加高贵和优雅的姿态。每一个舞蹈都有自身的特色,在进行舞蹈中,需要严格按照舞蹈的标准去进行舞蹈动作的表演,能够将舞蹈所要展现出来的姿态进行展现。所以,在这种姿态的追求下对男子往往要求具有粗犷有力的线条,对于女子往往要求展现出一种“S“型线条,从而给观众带来更多的以力量和柔润之美的感官享受。

1.4服饰容颜美

每一种体育舞蹈都具有不同的表演礼服和表演服装。服饰是一种舞蹈的重要表现形式,对于舞蹈要从实际的服装表现来进行研究,通过研究我们能够发现在拉丁舞这一舞蹈中,男生的舞蹈服装往往是上紧下松,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是紧身的宽袖配以收臀的灯笼裤,这种服装形式能够将男生的身体表现的更加健壮魁伟。一般女生的服装往往是一种简洁明快的不对称线条,这种线条对于展现女生的苗条修长的身材有非常好的作用,而且能够展现出女士的朦胧之美。在摩登舞的服饰中,男士往往穿着的是一种燕尾服,造型别有一番意味能够将将男士的绅士气质进行完美的展示。而女性的服装往往是一种晚礼服式的露背长裙,从而有利于将女性的身体曲线进行完美的展现。借助服装能够将每一种舞蹈的特性和舞蹈的美感进行更加优美的展示,不仅能够为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体验,同时能够将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有利于观众的欣赏心情充分提升。

2.体育舞蹈中的运动美

针对体育舞蹈的研究,要抓住体育舞蹈中的体育二字,体育是运动的,运动型的舞蹈往往更有活力和表现力,为了能够更好表现出体育舞蹈的运动,舞蹈表演者往往利用自身的肢体和动作来进行展现舞蹈的美感。体育舞蹈中的运动美主要表现在技术美、动静结合美和风格美上面,下文主要对其进行了研究:

2.1体育舞蹈技术美

进行体育舞蹈,要着眼于体育舞蹈的独特的舞蹈动作。舞蹈是一种特殊性的运动,所以进行的舞蹈动作并不是日常生活中的运动动作的简单复制。舞蹈动作是一种高度风格化的动作。在进行舞蹈动作表现上必须具备深厚的舞蹈技术功底和扎实的舞蹈基础。总体来说,舞蹈的动作往往比较难,对于表演者的动作展现和舞蹈展示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进行舞蹈表现中,要根据不同的舞蹈风格来进行不同的舞蹈动作展示。比如针对华尔兹这一舞蹈,首先要能够根据华尔兹舞蹈的轻盈特点来进行,所以这就要求舞蹈表演者具有轻盈的舞步和旋转的技术。其实舞蹈动作表现并不是整个舞蹈的中心表现思想,但是具有扎实的舞蹈动作技术是整个舞蹈表现的重要环节。舞蹈动作经过多年的优化和发展,符合人体的身体构造和力学原理,按照标准和要求进行展现的往往是非常优美和具有特色的。

2.2体育舞蹈的动静结合美

体育舞蹈中,对于舞蹈并不是要求处于长久的动作之中,舞蹈的静态是展现舞蹈的魅力的关键因素,著名戏剧家欧阳予倩曾经说过“舞蹈是活动的雕塑”,可见舞蹈的静态是多么的重要,在进行舞蹈表演中,要根据不同的舞蹈风格和形式来进行舞蹈表现,反而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在伦巴表演中,舞蹈的静态要求男生要能够挺胸收腹,器宇轩昂,而女人要能够表现出特有的“S”曲线,从而能够将整体的形态展现出来。在舞蹈进行时,则要能够动起来,表演者要能够通过扭胯、捻步和抖肩等动作将伦巴那种热闹欢腾的特点充分展示出来。在舞蹈结束时,舞蹈表演者要重新回归到静态之中,从而能够将舞蹈的风格和特色展现出来,也能够将体育舞蹈的美感进行充分的展现。

2.3体育舞蹈的风格美

进行体育舞蹈表演,要能够结合舞蹈的特色来进行舞蹈动作的展示,只有将实际的舞蹈动作与实际舞蹈风格联系在一起,才能够更好的展现出舞蹈的风格之美。比如探戈这种舞蹈,舞蹈的风格是一种激扬的,所以进行舞蹈要能够结合舞蹈的风格和背景音乐进行展现,整个探戈舞蹈是一种慷慨激昂的味道,以男女舞者快速的摆头为标志性动作,进行舞蹈的表现中,舞蹈表演者的面容冷酷,能够更好的展现出舞蹈的冷酷激扬的风格。所以舞蹈的美感通过风格进行展现,欣赏过程中,要能够根据不同的舞蹈风格来对舞蹈进行欣赏。

3.体育舞蹈中精神美

3.1体育舞蹈的礼仪美

进行体育舞蹈展现,要能够遵循基本的人文礼仪来进行,首先要能够根据不同的舞蹈形式来进行展现。比如华尔兹这一舞蹈中,表演者在及西宁舞蹈之前和过程中,往往会有一种身体前倾的动作,这种动作起源于古代的西方宫廷中男士向女士致意的动作。进行舞蹈表演,要能够结合历史和时展来进行,从而有助于表现一个舞蹈的特有的礼仪之美。在当代的体育舞蹈中,表演者在表演之前要向裁判和观众进行行礼后方可进行舞蹈表演,这也是一种礼仪的表现形式。舞蹈表演结束后,需要向观众进行致谢,才能够退场,这能够体现出舞蹈表演的礼仪之美和人格之美。

3.2体育舞蹈的意志美

进行体育舞蹈训练是一种长期而且艰苦的过程,在进行体育舞蹈训练中,对于身体是一种强大的压力,往往会有众多学习者受不了压力而选择放弃,进行舞蹈训练首先是充满曲折的,如果在训练中,不进行刻苦训练是不能够取得优秀的成果。体育舞蹈往往是带有比赛竞赛性质的,对于舞蹈者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压力,体育舞蹈者需要具有强大的意志力来支撑自己进行舞蹈训练,才能够在观众面前展现出舞蹈最优美的一面。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是一种舞蹈意志力的充分体现。

4.结语

总体来说,体育舞蹈具有独特的美感和审美特征,为了能够充分的了解体育舞蹈的审美特征,首先要对体育舞蹈中身体美的素质美、体形美、姿态美和服饰容颜美进行研究,并且能够具有研究和把握体育舞蹈中运动美的技术美、动静结合美和风格美,针对体育舞蹈中精神美的意志美和礼仪美等特征要进行详细分析,以此能够达到充分了解体育舞蹈中的审美特征的效果。

作者:赵静 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

参考文献:

[1]赵倩.我国体育舞蹈运动发展的历程、动因及路径[J].浙江体育科学,2013,01:58-60+102.

[2]蒲斌.新时期下体育舞蹈的审美特征分析[J].大舞台,2013,06:194-195.

[3]裘鹏.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力的文化解析[J].体育文化导刊,2013,07:141-144.

[4]罗辑.新形势下对体育舞蹈教学的思考[J].大舞台,2013,08:200-201.

[5]龙澍,周龙慧.论舞蹈与体育的互融性发展趋势[J].武魂,2013,12:30.

[6]唐境霞,周龙慧.体育舞蹈选手个性心理特征研究[J].武魂,2013,12:86+71.

[7]胡雪,徐凤萍.中西文化融合视角下体育舞蹈音乐“中国化”的思考[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1,03: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