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馆教学与对外开放耦合研究

时间:2022-03-05 10:57:37

学校体育场馆教学与对外开放耦合研究

摘要:宁夏学校体育场馆,既要满足学校体育教学正常进行,又要兼顾对外开放问题,使得二者能够协调发展,实现共赢。本文针对宁夏学校体育场馆在体育教学和对外开放这一耦合问题上进行论述,探讨几点让这一符合社会行为事件有较好融合的看法和观点。

关键词: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耦合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身的渴望以及花钱买健康已成为一种时尚。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意识日渐增强,健身需求迅速增大,大众健身热潮迅速兴起,但是同时也引起了社会性的体育运动场地设施不足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之间的矛盾。对此,国家先后多次颁布一系列的政策文件:2017年颁布了《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2016年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早期的《全民健身条例》等文件都规定:学校应在课余时间及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体育场馆,公办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宁夏全区体育场地中,体育系统管理的体育场地188个,占1.63%;教育系统管理的体育场地5617个,占48.64%;其他系统管理的体育场地5742个,占49.73%。从数据统计可以看出,教育系统占据的体育场馆资源占据了宁夏体育场馆的“半壁江山”,充分利用学校体育场馆资源,提升其使用率,无疑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场馆需求紧缺的一条途径。本文从宁夏学校体育场馆“经营情况分析”、“场馆资源协调”、“体育场馆对外开放风险”等一系列制约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如何才能协调好学校体育场馆日常体育教学、训练和对外开放的,以达到两者之间的公共耦合。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以宁夏学校体育场馆如何实现正常体育教学和训练与对外开放的公共耦合路径。1.2、研究方法。(1)文献资料法:通过知网平台以“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为检索关键词查到相关文章253篇文章。再次以“学校体育场馆兼顾教学与对外开放”查阅到1篇文章;(2)访谈法:对宁夏学校体育场馆相关主管领导和体育场馆管理人员进行面访,了解宁夏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意见和建议;(3)调查研究:本次调查发放问卷700份,回收有效调查问卷500份。本研究中采用频率分析方法研究问卷参与者的特征分布情况。从表1和表2可以看出,在参与者身份特征方面,学生占到33.1%,社区居民占比为21%,45.9%为学校教师。在参与者年龄特征方面,10岁以下者占到0.6%,11-20岁者占到23.6%,有22.9%参与者年龄为21-30岁,有52.9%参与者年龄为30岁以上。在参与者去体育馆的频率方面,有极少数参与者是每天都去体育馆,占到3.8%,此外24.8%的参与者是一个星期去1次体育馆,10.8%的参与者是一个月去1次体育馆,60.5%的参与者是一个月以上去1次体育馆。调查对象相对合理,调查数据较真实。(4)数据统计法:本研究中采用频率分析方法研究问卷参与者的特征分布情况。采用内部一致性α系数进行信度检验。内部一致性信度主要反映的是测验内部题目之间的信度关系,考察测验的各个题目是否测量了相同的内容或特质。下表为整体信度分析的结果,其α系数为0.552,大>0.500,说明信度可接受,因而说明本次数据的信度质量水平较好,研究数据真实可靠表3。采用探索性因子分析效度情况,其结果如下表所示,可见其KMO值为0.606(>0.600),说明数据效度良好,数据真实有效表4。

2、词条释意

耦合,在电学上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电路元件或电网络的输入与输出之间存在紧密配合与相互影响;物理学上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体系或两种运动形式之间通过各种相互作用而彼此影响以至联合起来的现象。本文中是指学校体育场馆在体育教学、社会体育群体进行体育锻炼这两个因素同时对这一资源的利用状态。

3、研究结果及分析

3.1、宁夏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可行性从谈到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免费开放的可行性来看,认为可行的占84.7%,认为不可行的占15.3%。这说明,无论在校学生对于和外界有较强的交流愿望还是校外人员对于在学校体育场馆的锻炼意愿来说,绝大多数人认为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具有可操作性。虽然宁夏在这一方面起步较晚,但是加快学校体育场馆资源共享,整合体育教学、对外开放这一耦合因素对于促进“健康宁夏”具有重要意义。3.2、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会引发的问题上表数据显示,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后,认为存在的问题中卫生状况占45.2%,体育器材方面占19.1%,服务方面占10.2%,健身环境方面占25.5%。由于参加锻炼的人数增加,人们在体育场馆开放以后重点担心的问题是环境卫生方面。3.3、学校体育场馆在健身过程的意外事故如何界定从表7看出,在大众参加学校体育场馆进行锻炼时,发生意外事故时的责任认定来看。认为使用者本身承担的占23.6%,国家承担的占8.3%,管理者承担的占25.5%,根据情况决定的占42.7%。意外事故是制约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主要因素,明确事故责任,划分责任认定对于提升学校管理层坚定场馆对外开放意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4、宁夏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产生的影响

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是缓解人们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同目前公共体育场馆设施不足这一矛盾的主要手段。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解决群众健身场地不足问题对于参与健身的普通大众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但从学校管理层面来说,一旦开放学校体育场馆首先影响的是学校的正常体育教学、训练,其次开放过程中会出现各种意外风险也是“阻挠”开放的主要因素。本文通过调查研究概述,从宁夏学校体育场馆在开放过程中的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进行探究。4.1、宁夏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积极作用(1)能促进学校体育软、硬件的建设。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学校必然加大硬件设施的建设,布局更加完善,更加合理的场馆资源利用,以满足不同群体的体育需求。同时会加强学校体育场馆内部管理人员素质,使得原先校内管理人员通过培训、考察等手段丰富场馆管理经验,以便能够具备有不仅服务学生的能力,也有服务外来群体的能力。(2)能缓解社会体育资源匮乏局面、为“健康宁夏”做出自己贡献。学校有计划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体育场馆可缓解社会健身场馆不足的矛盾,同时可弥补自己场馆经费问题。把解决这一社会问题作为学校的一件大事来做,可为“健康宁夏”做出自己的贡献。(3)能实现学校专业的体育师资资源服务社会。随着全民健身的落实,普通大众的健身意识向更科学的系统化方向转变,他们在健身的时候希望得到科学的指导。而学校具有一批专业体育人才,把健身指导和体育场馆结合起来,既充分利用了教师资源也提高了健身者的科学指导,同时也使体育教师履行了服务社会的责任。4.2、宁夏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消极作用(1)经费问题。经费不足一直都是制约学校体育发展的主要因素,学校体育场馆要对外开放势必会增加体育场馆方面的投资。经费问题重点来源于两点;一是场馆的保养、器材的损耗;二是场馆管理、服务人员工资待遇问题。(2)安全风险问题。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以后,所进行的锻炼就会在学校这一特定环境下,在发生体育锻炼这一行为的过程中必然出现器材使用不当的风险、个人能力不足引起的风险、器材瑕疵引起的风险、外来人员密集引起各种传染病的风险等。这些风险的发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发生的概率随着复杂的社会人群进入学校将会成倍增加。(3)场馆资源使用冲突问题学校场馆资源建设本意是为了满足学生正常的体育教学和日常体育训练,开放力度加大可能使学校正常教学、训练秩序被打乱。从而影响学校正常教学、训练的效果,同时由于场馆资源使用冲突也会影响学生课余体育活动。

5、宁夏学校体育场馆保证正常体育教学与对外开放的耦合路径

结合上述分析,在保证正常体育教学前提下来提供学校体育场馆以满足大众健身需求,本文结合宁夏学校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几点建议。5.1、学校需转变场馆资源管理、经营理念从宁夏场馆经营现状来看,现具有三种情况:(1)事业单位自主经营模式;(2)委托经营管理模式;(3)单位内部自主经营模式。而当下宁夏学校体育场馆经营更多属于第三种单位内部自主经营。学校体育场馆的管理、经营基本没有专业的团队,绝大多数是以体育教研室或者后勤部门代为管理、经营。在没有专业管理理念的情况下,对所拥有的体育场馆从项目设置到时间分配等方面都不能使场馆高效率运营。要使场馆运营效率增加,单位必须改变目前的运营状态。引进比较先进的第三方参与管理和运营,使得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场馆的作用。5.2、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区共同参与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制约宁夏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主要原因:一是资金;二是风险,当地政府应首先制定有指导性和扶持性的政策法规,同时可根据各学校开放场地的大小、时长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免除学校层面的顾虑。学校要在开放过程中积极探索适合本校的锻炼规定以及时间段,在保证学校政常教学、训练的前提下扩大开放时间。社区要参与及引导社会锻炼人群的管理,使得大众在参与学校体育锻炼时尽量不要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和学校秩序。在多部门联动机制下,充分发挥各自作用,才能把这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落到实处。5.3、增强网络宣传力度,让社会参与学校体育场馆的对外开放评级体制在自媒体发达的今天,我们所有的行为几乎都处于“公开”状态。学校提供体育场馆供健身者使用的同时要承担各种外来的风险。可借助当下官方网络媒体对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和表现消极的应给予评价及打分,对于突出者给予表杨和正面宣传,对于消极者也需给予批评。通过网络监督,能使学校在场馆开放过程中时长、服务等提高一个台阶。

6、结论

无可置疑,宁夏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过程中会产生多重影响因素。为了实现“健康宁夏”这一伟大目标,各部门应该正确对待所面临的问题,正在做到扬长避短,才能充分实现学校体育场地资源保证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同时做到对外开放的耦合路径。要完善从政府层面的政策法规到学校各种锻炼规章制度再到社区对所参与人员的引导,根据实际情况,做到科学规划。以保证学校体育场地资源实现社会共享。

参考文献:

[1]熊锦平,韦文平.江西高校体育场馆资源与体育教学、对外开放的公共耦合路径研究[J].体育世界,2016(4).

[2]王保宏.宁夏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存在风险及其规避[J].武当,2020(12).

作者:王保宏 单位:银川能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