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观性别视角投射分析

时间:2022-05-25 10:26:41

体育教育观性别视角投射分析

摘要:两性在生理、心理及社会层面上的诸多差异,决定了在以身体教育为手段的体育教育应充分认识和重视性别的影响,在体育教育观上更应有所体现。然而,目前在体育教学性质、方向、目标上并没有引入性别意识,由于我国绝大多数大中小学属于男女合校,所以对于体育教育观的研究缺乏性别意识,不见性别差异在体育教育观上的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学生的性别差异很少被重视,特别是女生受到的不利影响更甚。针对现实中出现的问题,文章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体育教育观;学校体育;性别视角

1为何体育教育观要见性别

“体育教育观是人们在长期体育教学实践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对理论与实践的认识,体现在围绕体育教学性质、方向、目标以及如何实施体育教学的认识上”。两性在生理、心理及社会层面上的诸多差异,决定了在以身体教育为手段的体育教育应充分认识和重视性别的影响,在体育教育观上更应有所体现。由于我国绝大多数大中小学属于男女合校,所以对于体育教育观的研究缺乏性别意识,不见性别差异在体育教育观上的体现。在体育教学实践中,女生在学校参与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等方面相较男生不够积极主动的案例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司空见惯,因为没有性别视角的投射甚至不会被人觉察为问题。同时正如我国学者总结的,由于“体育是一项带有很强性别特征的活动……被视为男性的领域和女性的禁忌”,而使得女性体育教育很少被重视,对其实践的理论思考也不够充分。法国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卢梭(1712-1778)卢梭认为儿童(受教育者)身体运动能力的发展是智慧发展的前提,体育能够培养人的智力、意志和优良品质。我国学者引申出女性想要获得权力与地位,更应加强智力、意志力方面的培养,如果这种培养是通过身体作为出发点的话,那么体育对于女性产生的影响具有深刻的意义。这种意义如果没有女性的积极参与是很难实现的。

2实践中出现的由性别产生的体育教育问题

由因材施教出发,有人提出过“因性施教”,但在体育教学实践中,一线教师往往是通过对女生降低要求,甚至不做要求来实施体育教学(见以下访谈资料)。“比如做俯卧撑,有的人做不起来,老师就说女生就不用做了,因为有人撑不起来就一直趴在那儿,然后会对胸部不好吧。”“原来我们还跨过一次栏,后来就不让女生跨了,男生跨。然后还有跳台阶,可能觉得女生这样运动量比较大或者影响不好,然后就是也不让女生做了。”(中学女生A)老师对于这样进行教学安排的原因并没有进行说明,女生自己觉得有保护的意思,但却没有人告诉她们进行不同体育项目有什么注意事项。在实践中,很多女生由于自己模糊不确定的认识自觉减少一些项目的练习。由于生理方面的原因,无论是教师的有意安排还是学生自己主动减少练习,都会造成女生在体育课上无法投入,不能积极参与的现象。长此以往,无法通过体育达到教育的目的,更弱化了女生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使她们将体育视为不适宜女性的活动。“我觉得男生至少有喜欢的体育项目的更多一些,女生觉得像足球啊篮球啊,这些是男生的活动,而不是女生的活动,所以女生参加的也特别少,所以(课间)都呆在屋里干别的了。”(中学女生B)有女生还提出篮球太大手抓不住很难控制,而且篮球架对于女生来说也过高。这说明学生选择的体育项目和他们的身高等身体特征有一定的关系,当学校不能为不同身材的学生提供差别化的体育器材时会影响一部分同学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从性别视角来看,学校在进行体育场地的建设和体育设施的配备时如果不能够考虑到男女生不同的生理特点,将不利于各自在学校进行体育活动。国外有研究显示女生希望参与那些能够使她们更有女性气质(femininity)的活动,而多数体育运动在她们看来达不到这个目的。这个研究结论有助于我们分析下面的现象,即在体育运动时,女生会更重视某项与女性气质联系更紧密的项目。“因为大概仰卧起坐如果做的比较好的女生大家会觉得她很灵巧。起不来的就会觉得这个女生很臃肿,或者说这地方(指腹部)不太灵巧。所以仰卧起坐做不好,女生会一个劲儿的练的,晚上回去也会练。从高中到大学都是这个样子。女生就对仰卧起坐特别看重。”(大学女生C)女生对于那些会表现出女性特质,尤其是那些会被视为女性优点的体育活动会更加在意,但是在众多女生看来,大多数在学校开展的运动项目被视为偏男性的项目,而她们并不希望参与这些项目和女性气质相悖,达不到人们对于女性角色的期望。多数女生的选择会给那些犹豫不定的女生一定的压力,从而影响这部分女生参与体育活动的行为。(见以下访谈资料)“(体育课上)你知道其他女生在那儿站着,你在那儿很活跃,会不好意思。”(中学女生D)。

3建议

以上列举了学校体育中出现的由性别产生的一些问题,容易解决的包括提供适合两性的不同体育器材,在教学中提示两性不同的注意事项,减少学生疑虑。更进一步的是根据两性的身心特点,为其提供都能接受或者分别开展适合各自的校园体育项目。不易解决的包括培养女生的体育兴趣,使其将体育与女性建立联系,甚至在女性中倡导崇尚体育的文化。这些由易到难的实践都离不开体育教育观念中的性别投射。如果教育观中不见性别,这些做法是很难被想到,更不会做到。但当体育教育观有了性别视角的投射后,获益的将不仅仅是女生群体,也包括男生群体。更重要的是学校体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和对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的促进。

参考文献:

[1]杨永峰.改革开放30年中国体育教育观及其转变[D].长春:吉林体育学院,2010:1.

[2]熊欢.身体、权力与性别—女性主义体育理论发凡[J].体育科学,2010(8):14-26.

[3]陈静姝,闵健.女性主义视角下的身体、权力和体育参与[J].体育科学,2014,34(7):12-14,48.

[4]Coakley,J.,&Donnelly,P.2001.Insidesports[M].LondonandNewYork:Routledge,77-85.

作者:梁妍 单位:中华女子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