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小班化体育分层教学分析

时间:2022-05-25 10:24:12

初中小班化体育分层教学分析

一、耐力跑项目教学特性的分析

1.耐力跑项目的特点。耐力跑是初中生必须学习的体育课程之一,一般学校都把耐力跑作为体育课学习的重点,耐力跑有特点,同时也能够精准检测学生身体体质。耐力跑成绩受学生生理、心理、身体素质、意志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也因为影响因素较多,所以学生的耐力跑成绩不理想。因此,提高耐力跑成绩是初中体育教师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2.耐力跑教学困境。耐力跑虽然简单,但是它也需要正确的教学方法,不能让学生随意去跑。在耐力跑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要注重方法的传授,教给学生正确的练习方法,而学生要有锻炼身体的意志,以及面对困难不退缩、顽强拼搏的精神等,耐力跑教学才能有效开展。面对困难,我们要找到问题根源所在,并且对症下药,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耐力跑成绩。3.耐力跑项目的重要性。耐力跑作为初中生体育学业水平考试的必考项目之一,在健康水平测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跑步是基本的活动技能之一,也是人体快速移动的一种动作姿势。认真练习耐力跑,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肺活量、体力,而且能够塑造体形。体育教师应根据学校学情制订耐力跑成绩标准,并根据学生的耐力跑实际情况制订学年体育计划,细化到具体的时间点,避免学生在耐力跑练习的过程中受外界干扰而放弃,让学生从心底去接受耐力跑这项运动。

二、小班化耐力跑的分层教学实例

1.以游戏为主导,激发学生的兴趣。体育课上,教师在讲完动作要领以及注意事项之后,为了激发学生对耐力跑的兴趣,可以采用游戏的方法引导学生尝试耐力跑活动。首先以编图案为主,让学生根据自身能力和水平进行自由组合,用自己的创意去构思图案的形状,以跑步的形式去展现图案,最后评出最有创意的小组。在游戏的过程中,学生会不断呈现动态的图案,在这个基础上,教师再根据每个小组的情况,稍微调整不同的难度要求。在游戏结束后,对跑步速度有提升的学生进行表扬,以激发学生对耐力跑的热情,减轻对耐力跑的抵触心理。游戏不仅有利于学生完成体育课上耐力跑项目的要求,同时还能愉悦学生身心,达到排压减轻负担的作用;游戏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动脑能力、团队合作意识,从而达到传统体育课堂上不能达到的教学效果。除了编图案的游戏之外,体育教师也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一些其他有趣的耐力跑游戏,如插红旗、种树苗游戏等。体育教师要改变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将游戏和耐力跑融合在一起,这样有利于学生摆脱对耐力跑的抵抗恐惧心理,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接受耐力跑这项运动。2.形式多样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首先,可以将学生分为人数相等、实力和水平相同的几个小组,在选定组长后,向每位组长分发任务卡,任务卡也分为高、中、低难度,任务卡上为每个小组都布置了活动任务,学生根据小组的实力去挑战能够完成的任务。这样做学生会十分积极地去完成任务卡上布置的内容,即使很累,也会拼尽全力,想要为小组争光,努力完成运动项目。其次,此次比赛分为多轮比赛,在每一轮比赛结束后,都会有小组成员为胜利欢呼雀跃,也有小组成员为失败而沮丧不已,但他们都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比赛学生能够领悟到一些耐力跑的相关知识,并且积极地用于比赛活动中。最后,体育教师可以留给学生两个思考问题:怎样才能跑好耐力跑?如果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相似的情景任务,大家会怎么做?这是两个开放性问题,学生的想法多样,探讨得热闹非凡。这样的教学效果才是教师所期待的。总之,体育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场地、器材等变化,以情景教学的模式去丰富耐力跑课堂的内容,在活跃课堂内容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主动接受耐力跑这项大众运动。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要改变以往只注重知识技能传授的思想,不断尝试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协调发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利用分层教学提高学生耐力跑素质的攻略

1.耐力跑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解决方法。耐力跑是一项长时间的有氧运动,它能极大地消耗人的体力,所以在进行耐力跑时,学生往往会出现呼吸不畅等问题。对此,教师要进行充分的讲解,首先让学生明白在自己出现呼吸不畅时,可能是因为没有掌握好跑步的节奏,这时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速度,尽量匀速跑步。其次可能是呼吸的方法不对,在耐力跑过程中,张大嘴巴或者全程闭嘴用鼻子呼吸,很容易出现腹痛、岔气等情况。而正确的呼吸方法则是采用口鼻同时进行,配合着匀速跑步节奏,使深呼吸和浅呼吸相结合。最后则是学生的心理素质,如果领先自己的人较多,学生将会紧张,此时一定要学会给自己一种心理暗示,静下心来,将注意力全部放到耐力跑上。同时,教师可以对快到达终点的学生进行语言上的激励。2.培养学生不怕吃苦的坚强意志。意志一直对人体具有调节作用,教师应不断激励学生,让学生肯定耐力跑有利于培养他们的顽强拼搏精神,从而树立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体育教师要注重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和优点,并且做到及时表扬。用语言的力量去激励学生不断进取的信心,帮助他们摆脱自身的恶习,如遇到困难退缩、厌恶学习等。3.每周进行不定期耐力跑小测。体现教学效果的方法,不定期检测是最为准确的。不定期对学生进行耐力跑测验,这样可以更加及时、准确地获得学生的身体素质信息的反馈。体育教师要对测试成绩进行分析,并以此为参考,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订体育教学目标。初中体育耐力跑教学中实施分层递进教学制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提高学生的耐力跑成绩,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协调发展。而创意性教学方案可以调动学生在体育课上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和谐友爱的氛围下,提升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孟宽.分层教学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9,(07):154.

[2]李余松.初中体育选项课分层教学的实践初探[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9,(03):45.

[3]龚育科.分层教学在初中体育小班化课堂中的应用[J].新课程研究(上旬刊),2017,(12):104-105.

作者:邹植阳 陈春良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三江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