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育发展趋向探究

时间:2022-01-29 11:04:10

中学体育教育发展趋向探究

摘要:纵观我国体育教学现状,由于教育部门的不重视,学生的训练达不到既定标准,学生的耐力、柔韧性等生理指标都未能达到合格,国家体育教学的发展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由此可见,我国体育教学的改革是势在必行的。通过对现阶段中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析其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中学体育;教学;发展趋向

在新课改的前提下,国家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体育不再以单一专项为主体,而是逐渐推向全民参与。体育是锻炼学生身体机能的重要途径,因此,在未来的教学建设工作中,必须加强中学体育教学的改革工作,实现体育教学的创新发展。

一、我国现阶段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水平有限。体育教学与其他科目教学不同,需要教师肢体与口语的相互配合。现阶段的高中体育教师队伍存在综合素质不达标、教学经验欠缺、学历水平偏低等问题。此外,由于学校为弥补其他课程时间而牺牲体育课,导致教师心理上产生懒怠,对自身工作不重视,因此,对于课程内容的编排不甚走心,致使体育教学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二)教学内容刻板单一。与其他课程相比,体育课的教学环境与内容都占有一定的优势,但这并不能阻挡教师采用填鸭式的教育方法,使整个课堂变得索然无味。学生仅仅是被动地接受内容,在心理上更倾向于自由活动。教师的授课方式及内容缺乏生机与活力,无法激起学生的兴趣,浪费了得天独厚的教学条件,长此以往,学生不但身体素质未得到改善,对体育项目也逐渐丧失了热情[1]。

二、探析中学体育教育的发展趋向

(一)健康第一,以人为本。国家提倡素质教育,现代社会无论是在弘扬传统文化还是开发新技术能源上,首要的考虑就是“以人为本”,这是人类社会一个相对成型的理论观念。体育教学的初衷是改善人类的身体素质,其本质在于促进人类社会健康发展。因此,中学体育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以体育项目为主要服务条件,将两者的结合称为“健康”,从观念上进行改良,赋予体育教学新的生命力。中学的课业量剧增,为了能够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需要为大脑提供大量的养分,除食物补给外,体育锻炼也是不可或缺的。适当的锻炼能够使学生保持头脑清醒,提升反应速度。因此,在未来的体育教学发展道路上,应重视人的作用,改善传统观念,树立“健康第一”的新思想。(二)实现终身体育思想的普及。终身体育是指人一生中得到的所有体育培养的总和,即一个人从出生到生命终结所进行的所有个人及社会体育项目的有机结合。中学体育是终身体育的核心要素。中学生在心理及生理特征上逐渐发生改变,且未形成系统的人生观及价值观,此时的教学活动将会对学生的性格及行为习惯的养成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在中学期间加强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采取有效手段,促使学生成长于体育,并依赖于体育,会激发学生终身体育的热情,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终身体育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由学生选取感兴趣的体育项目,教师负责基础讲解及演练,在完成第一阶段的基础训练后,教师逐渐增加教学难度,深化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学生养成定时定量运动的好习惯,增强身体素质,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从而体会到体育运动的精髓。此外,随着终身教育工作的开展,教师的教学工作思路逐渐明晰,对不同项目的学生进行分类管理,实现初中教学工作的多样性、条理性发展[2]。(三)建立多元化的教学模式。目前,我国体育教学事业已显露出多元化建设的端倪,诸如学校取向、学生兴趣、社会取向以及混合取向等多方因素构成的教学方法,然而受传统教学的单一化、严禁化的思维限制,体育教学对于多元化的教学模式认识存在片面性,因而即使有多方的便利条件作前提,也无法改变体育教学本质上的缺陷。因此,现阶段的体育教学多元化不过是建立在多种选择上的单一化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本质上并无差别。任何一个学校都有其自身的发展特点及规律,因此,在体育模式的制定上,应以实际情况作为衡量准则,例如对于占地面积广的学校,可开设足球专业,而体育强校则可开设多个体育大项。

教学模式应以这些优势项目为主,通过更多的群体技术来促进体育教学的发展。此外,还要注意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需求确立不同的教学模式,加大体育教学设施的投入,提高硬件质量,引导学生正确地掌握运动技巧,从而实现体育基础到锻炼再到兴趣的逐步升华。中学时代是人一生中重要的转折点,同时也是成长的重要阶段,因此,中学体育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注重学生心理活动状态,明确主体真实诉求,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技术改革与创新,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我国体育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震.叶圣陶体育观运用于中学体育教育的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

[2]柳欢.提高中学体育教育的策略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

作者:周宁宁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