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的禁止与疏导

时间:2022-11-03 10:41:29

体育教育的禁止与疏导

摘要:当前的学生体质健康检测表明,学生的体质越来越差,学生的生存技能也越来越少,学生的活动空间也越来越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有待提高,但禁止学生做的却越来越多,在体育方面教给学生的也越来越少,问题在哪呢?要怎么做呢?

关键词:体育教育;安全;禁止;疏导

当前学校教育正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作为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学校体育,既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具有其他学科不可代替的作用,体育课在学校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小学体育课每周提高到了三节,一、二年级甚至达到了四节,这说明国家对体育的重视。但令人尴尬的是,现在的小学体育老师越来越怕上体育,体育老师越来越少,小学生的体育活动越来越少,活动范围越来越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怕出安全事故。现在有几个老师敢在体育课上教学生爬杆、铅球、铁饼……有的老师甚至连学生集体跑都很怕,怕学生跑步时摔倒,怕学生之间有碰撞,出了事不好解决;有的学校为了规避学生安全事故,制定了许多“清规戒律”。比如,严禁学生在校园体育场活动,因为担心学生跑步、跳远以及在体育器械上运动时受伤;严禁学生在校园内玩老鹰抓小鸡、猫捉老鼠之类的游戏,担心学生因此碰了鼻子、扭了筋骨;严禁学生在楼道走廊附近玩耍、观望,防止一不留神掉了下去等。凡此种种,目的在堵。可结果怎样?学生安全事故还是时有发生。仔细思考,教育者与管理者忙于“堵”而疏于“疏”,难辞其咎,学生的各种技能极少,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比较差。在提倡生本课堂的理念下,领导与教师也应充分理解好玩、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适量的体育运动与快乐的游戏活动,不仅有益于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更能促进他们心智的良好发展,适当的体育学习更能增加学生的身体机能,甚至是求生技能。因担心安全而令行禁止学生运动、游戏,这无疑是因噎废食,违背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我们应当引导学生科学活动,具有安全意识,如教给他们一些基本的运动知识和技能,督导他们遵守基本的规则与秩序,锻炼他们面对紧急情况时的应变能力,掌握防止受伤的技能等。那么如何疏导呢?如何减少体育课中的伤害事故呢?如何提高体育课的学习范围呢?

一、体育老师的管理是前提

1.体育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提高自己在思想、业务方面的素养水平,加强体育课中的常规管理与课堂管理,妥善处理违纪行为和进行课堂管理,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2.体育老师要深入了解学生情况,要掌握一些急救方法。遇到问题知道在第一时间里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急救处理或治疗,减少和防止事故发生。3.体育老师要善于观察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在体育教学中,要善于观察和发现学生中存在的一些异常的情形。如学生心情不好、情绪不稳定等。对这样的学生除合理的批评,同时要善于引导,多给予表扬和鼓励;时刻关注学生身体不适的异常表现,以便早发现、早处理。

二、学生的安全意识是关键

1.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安全责任感。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通过一些事件及时地教育和随时地提醒使学生思想上引起重视,才能时时保持清晰的安全意识,不做有危险的事。如,调皮、危险游戏、学生自身的身体条件等。2.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为了搞好体育教学工作,我们必须要全面加强(体育课等)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安全观念,了解安全基本常识,具备对危险的初步判断能力,掌握躲避危险和自我保护的简易方法,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安全意识、自律意识和自护能力。

三、学校的管理是补充

1.应建立切实可行的体育课堂教学常规:制订一套切实可行的体育课堂教学常规,如严格考勤、加强组织纪律性,一定要狠抓常规的执行,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2.场地器材的设置,加强安全预防。在上课前教师必须仔细做好场地和器材的安全检查,如有安全隐患应及时排除。例如,场地的平整、器材(单杠等)的老化、沙坑的安全等。

四、家长和社会的支持是最好的动力

1.辩证地看待体育教学中的安全事故我们都知道体育教学最大的特点是身体练习,是人的机体直接参与运动的教育活动,活泼好动的孩子进行室外活功,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甚至破皮流血、伤筋动骨。作为家长对活动中的事故要认真分析,区别对待,不必谈虎色变,出了一点安全事故就畏惧不前。教师和家长要树立让孩子吃苦、受挫的意识,要放开手脚让他们去锻炼,在各种活动经历中去体验人生的酸甜苦辣。这样才能面对未来社会激烈的竞争。2.作为政府要充分考虑学生体育锻炼的需求,兴建一些正规的质量高的体育设施与体育场地,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体育培训班。我们还要办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各级各类体校,充分发挥其组织引导青少年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我们真正从学生出发,敢于施教,为祖国的未来着想,积极实践,作为管理者也要从长远出发,勇于担责,把天性还给孩子,多一些疏导少一些禁止,让孩子快乐成长。

作者:李明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水南小学

参考文献:

[1]李作佳.体育课安全问题之我见[J].中国学校体育,2014.

[2]张俊红.校园体育活动安全手册[M].新疆美影出版社,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