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时间:2022-11-03 10:42:39

试论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阳光体育活动是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及关于学校体育工作的讲话精神,明确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性,转变思想,形成“阳光体育、健康快乐”的共识,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以“健康、运动、阳光、未来”为宣传口号,深入研究体育对青少年德、智、美、劳的形成的重要作用,探讨以体育为手段,并且通过体育竞技和全面性体育活动,增强学生参与未来社会竞争的能力,体验和享受运动过程中的快乐,营造“阳光体育、健康快乐”的校园精神。

一、阳光体育与体育教育的关系

阳光体育是学校体育的一种新的形式以及要求,它是学校体育教育的补充和完善,是学校体育教育为适应素质教育而创新出来的一种新的模型。要实现阳光体育教育的目标就不能脱离体育教育,因为阳光体育教育的实施可以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因此,从整个教育的角度来看,阳光体育和体育教学是一种相互补充、相互完善的关系。体育教学中可以对阳光体育的内容进行教学,同时在课外体育活动时间也可以把体育教育的内容列入活动的范围。

二、主动宣传体育教育,营造和谐的体育氛围

1.利用学校的校园广播、班报、黑板报、班会、队会等各种形式,向学生广泛宣传阳光体育的好处,使学生形成兴趣。2.开展活动,征集学生喜欢的体育活动项目和游戏。3.组织学校全体教师参与阳光体育活动,并发挥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4.学校开展的游戏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邀请家长和学生一起参加,家校合作共同培养学生参与运动的兴趣,这样就可以在学校形成一种强烈的、和谐的体育氛围,使学生在这种氛围中得到教育和熏陶,自觉积极地投身到课外体育活动中来。

三、抓活动安排,做到内容完整

1.规范体育课堂教学。认真落实课程计划,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渗透阳光体育运动内容,教授正确的锻炼方法。2.组织两操和大课间活动。精心组织广播操、眼保健操活动;每天上午开展6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具体。3.举行运动竞赛,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竞赛”。学校阳光体育运动会的传统项目有:童谣舞、乘法口诀舞、学习雷锋舞、腰鼓、跳绳赛、踢毽子赛、拔河赛、12•9长跑赛、乒乓球赛和棋类赛。此外,将班级竹竿舞赛、班级乒乓球对抗赛常态化。活动层次性明显,保证了活动的普及性与参与率;竞赛方式灵活,集中与分散、小型(单项、分年级)与综合性(体育节、田径运动会)比赛相结合。

四、抓好学校管理,坚持高效有序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体育教师和班主任为成员的阳光体育运动领导组,组织和领导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检查、评比工作,构建立体化管理机制。2.制定实施方案,精心、有序地组织活动。活动前精心安排,通过会议进行布置;活动中专人负责;活动后及时总结反馈、积累经验。3.重视检查评比。领导组和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制度认真做好活动的检查、评比工作,使检查人员固定化、分工明确化。体育课教学、业余训练由学校教导处和体育教研组负责检查;大课间、两操活动由体育班委、两操检查员和值周教师负责检查;课外体育活动由体育教师负责检查。及时反馈检查结果,让学生了解活动开展与体质健康状况,帮助学生调整锻炼计划。4.奖励、激励与评价。学校将阳光体育活动情况列入班级评比竞赛中,把学生参与及表现情况作为学生体育与健康课成绩的一部分,评比后对学生进行奖励,奖励以奖状和奖品的形式发放,从而激励学生自觉参加锻炼。5.抓项目选择,力求形式多样。阳光体育运动中的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项目多,选择适宜的活动项目至关重要。我校项目选择的原则是因地制宜、逐步丰富。大课间内容依据学校实际、体育传统以及季节、气候情况确定,从一开始单调的广播操和健身跑到如今的广播操、绳操、自编操、乒乓球、羽毛球、拔河、垫上运动、踢毽子、做游戏、武术操等,活动内容逐渐多样、不断拓展,地域特色和学校传统逐步形成。如,雨天改做室内操、眼保健操等。多样化的活动内容,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

总之,体育使教育有一种向上的精神,掀起“阳光体育”运动高潮,是学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是一项长期而且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们还要坚定不移地开展下去。

作者:李欣 单位:辽宁省灯塔市柳条寨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王玉婷.体育艺术类项目在阳光体育中开展现状及价值体现:以石家庄市区中学为例[D].河北师范大学,2012.

[2]张建军.太原市中学阳光体育开展现状的调查与研究[D].山西大学,2010.

[3]迟桂斌.山东省农村初级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田径教学现状调查分析[D].山东师范大学,2010.

[4]李键.黎族传统体育作为中学阳光体育活动内容的可行性研究[D].海南师范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