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说课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12-29 08:52:43

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说课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以百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文献资料、逻辑分析等研究方法,对该专业学生说课能力的培养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影响该专业学生说课能力的因素,找出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培养对策,对于该校及同类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说课能力的培养具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体育教育;说课;培养策略

说课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来说,不仅能全面提高了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学科的理论水平,而且还提高他们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实践的教学能力。说课是小学和中学体育教师应聘学校教师岗位的一个重要面试手段,据调查,我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说课水平仍然比较低,致使他们在应聘时无法顺利通过面试。因此,高校必须加强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说课技能的培养。

一、百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说课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

1.学生说课意识淡薄、态度不端正

首先,说课意识淡薄、态度不端正,在说课前没有做好说课准备,在举办的说课比赛中表现明显,参加说课的目的不够明确,多数学生是以“重在参与”为准,敷衍了事。其次,不认真学习说课技能,大多数学生对说课缺乏热情,不正确看待说课,认为说课只是大学学习的一门学科,学完就可以,没有把它当成一个技能来掌握。最后,很多学生在说课后没有进行总结和反思,同学之间也没有相互讨论和评价。

2.学生掌握说课技能水平整体低差

首先,教学过程“说”不清楚,由于大部分学生没有经历真正的教学实践,所以没有明确体育技术课的课堂教学步骤,再加上理论掌握不全面,导致在说“教学过程”的时候出现课程结构不完整,条理混乱。其次,没有体现“说”的本质,在说课中存在“说”和“读”本质上的混淆,譬如在说课过程中按照教案把教学设计的内容和步骤等像课文一样念出来,造成“念教案”、“读教案”的现象,没有达到说课人与听者之间交流效果。再次,说课稿撰写不规范,在撰写说课稿时,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设计,也没有认真参考学过的理论知识。最后,表达能力不成熟,学生在阐述教学理论上对“教什么”、“怎么教”和“为什么这样教”很难做到正确表述,“说”的语言不流畅、不清晰、不准确,容易使听者感到单调、枯燥。

3.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实践力度不够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培训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未来的中小学教学的需要,因此,学校不仅要培养学生掌握动作技能,而且还要培养学生掌握教学技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缺乏对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堂的体验。百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高校培养课程和中小学课程的链接只有教育实践实习。在时间的分布,百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教育实习时间仅为90天左右,时间较短。在教育实习中,实习生真正走上课堂,参与教学活动次数不够,少量的课时使实习生对中小学体育课堂的体验浅尝辄止。

4.体育专业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有待提高

说课实施中,随着时间积累,教师的说课容易形成公式化,抑制教师个性教学风格的形成,而教师的一些不良习惯会在教学中无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阶段性成果意识地转移到学生身上。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整体不均衡,老教师和青年教师差别较大,青年体育教师由于刚参加工作,在教学经验上有所欠缺,教学能力不足,教学设计缺乏实际性、可操作性。对培养学生说课技能不重视,在各类专业技术课教学中,教师只针对学生课程的理论和技术动作掌握,但对于说课、评课类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很少有老师在这些专业课程教学中给予关注与辅导。

二、百色学院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学生说课能力的培养对策

1.矫正学生对说课态度,教师重视学生说课技能的培养

加强说课意识、端正说课态度,以锻炼、积累经验、收获成绩为准,认真学习说课技能,正确看待说课,在说课后进行总结、反思,相互讨论和评价。教师要重视对学生说课技能的培养,教师不只是在说课教学课中重视说课技能培养,在各类专业技术课教学中,教师要提高重视程度,鼓励学生参加说课活动,加强辅导。

2.利用术科理论教学,加强学生说课训练

《中学体育教材教法》、《学校体育学》等专业课程授课时,应该着重加强体育说课的培训和指导,将说课成绩列入该科目期末考核成绩。这样就不仅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体育说课的概念、类型、内容、要求及注意事项等,而且还进一步掌握中学体育健康课的教材结构、教学特点、教学过程等,提高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说课水平。

3.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提高学生教学能力

说课必须要说出“教什么”、“怎么教”和“为什么要这样教”等内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有丰富的体育学科专业理论知识,还有教育学科理论知识,同时还要有扎实的技术动作、过硬的教学实践能力。教学中教师应该加强学生理论考核,给学生创造实践机会,学生应积极主动地把握实践机会,如积极参加各类的教学实践活动等,达到既有体育学科文化知识、技术动作,又掌握一定的心理学、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的综合能力的要求。

4.完善说课制度,促使说课比赛常规化

把说课考核列入学校教学管理内容,建立起一套说课培养、评估、考核体系,制定相应学分,把说课纳入课程期末考试范围,学生只有在说课这一技能上获得一定的学分,才能毕业;把说课纳入师范生教育实习成绩考核内容中,学生必须在教育实习中拿到相应的说课技能学分,否则实习成绩将为不合格;以学校、院系或教研室为单位落实说课制度,各教研组要坚持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观摩课活动。建立激励、奖励机制,鼓励学生参加说课活动并奖励获得好成绩的学生,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

5.加强教师队伍师资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素质,是提高教师说课教学能力的一项重要策略。提高教师对说课活动的认同感,定期开展说课交流活动,促进教师自主学习;提高集体备课质量,实现课前课后说课良好习惯;将说课作为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手段之一,提高教学水平;利用“评价型说课”功能,完善教师多元评价体系。通过体育说课,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可以巩固所学知识,灵活地运用理论知识去解决现实问题,表达教学设计成果,同行之间交流教学经验。备课与上课之间需要一个连接的纽带,而说课就是这个链接纽带。作为一种新的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形式,它能发现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设计缺陷和不足,能为教师群体提供更透彻的教材理解,完善修改教学设计,交流分享各自的教学经验,在课堂之外切实解决课堂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培养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体育说课能力能够达到培养学生体育教育教学能力,促使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体育教师奠定基础。

作者:刘其龙 杨尚春 单位:百色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莫忆遐.师范生说课技能培养的现状调查与分析[N].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2(8)

[2]刘志勇.浅谈高校体育教师说课能力的培养与发展[N].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