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时间:2022-05-24 03:33:17

体育锻炼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当代大学生要适应现代社会的高效率、高竞争性,不断地调整自身状况,塑造成为具有综合素质的现代化人才。在这个过程当中人们认清心理健康对综合素质形成的影响,心理健康也可以通过体育锻炼实现,确定体育锻炼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对于未来大学生积极地工作和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1.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和影响因素

1.1标准。心理健康是一种具有持续性的心理状况,良好的心理健康表现为超强的适应能力,并且充分的发挥出人的潜能。心理健康还没有一个较为统一的标准。精神分析方面会强调人的自我升华;行为主义注重在经验当中进行学习;而人本主义心理学说明人的自我实现。通常情况下心理健康主要体现在情绪控制、坚强意志、个性统一、人际关系等方面。1.2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当代大学生中独生子女所占比例相对较高,父母相对溺爱,长此以往,孩子出现过分依赖的状况,并且意志力相对较差,特别强调以自我为中心,在面对挫折、竞争的时候不能够承受打击。环境和个人定位也会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现实社会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环境,无论是安排学习、生活还是处理问题,都需要亲力亲为,这对于以往以成绩进行考核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多元的评判标准使大学生感受到不适,自尊心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心理上还容易产生失落。较大的学习压力也会产生焦虑的心理,部分学生由于学习成绩不理想产生挫折感,紧张不安情绪蔓延,持续保持重度压力会使大学生丧失信心,严重的妨碍到正常的思维。如果不能够处理好复杂的人际关系,也将会导致大学生产生人格障碍。由于是独生子女,大学生所处的生长环境相对封闭,大学中的人际关系要远比高中时期复杂,如果不善言辞,就影响到相互之间的正常关系,只是单纯以自我标准去要求其他人,也会导致自身出现人格障碍。

2.体育锻炼对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2.1促进认知能力的提升。体育锻炼是积极地活动过程,不同的锻炼项目都有着差异化的特点,高速运动能够使大学生对外界事物的变化产生精准的感知,做出及时的判断,协调身体使各项动作有效完成,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将会促进认知能力的提升,增强人的反应能力,更好地对周边事物进行判断。2.2提升智力增长。经常开展体育锻炼能够为提升智力发挥重要作用,使大脑得到有效地开发,人的智力是建立在大脑物质基础之上,大脑的正常运转和物质机能、神经细胞等有着必然的联系。在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大学生会在短时间内完成不同的动作,身体在运动的时候产生的生物电会对大脑皮层中细胞进行刺激,刺激性越强神经细胞就越多,也就能够使大脑皮层细胞越灵活,使整体大脑神经系统功能得到强化。体育锻炼是一种文化,具有丰富的科学知识。经过体育锻炼使大学生掌握系统的体育知识、技能,并且相对应的能力也会得到巩固加强。体育锻炼使不同知识和科学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2.3改善人际关系。在体育锻炼中开展的社会交往能够使人产生身心愉悦的感觉,起到明显的改善身心的作用。大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当中,可以运用不同的语言符号开展相互之间的交流。心理适应需要针对不同的人际关系完成促进健康的作用。体育锻炼以多人的形式开展,而人际关系正是这种多项群体性的代表。和谐的人际关系将会增强彼此的亲近感,消除内心的恐惧和孤独。体育锻炼是一个统一的规则下开展的具有约束性质的社会活动,每一个参与人员都要遵守相关规定,努力控制好自身的不良行为,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强化心理适应能力。2.4减轻疲劳,缓解焦虑。体育锻炼能够使大学生在紧张的情绪当中解脱出来,特别是有规律的锻炼会使身体逐步适应各种环境,降低应激反应。积极的体育锻炼能够适当地减轻疲劳,降低综合性症状的影响,消极得情绪会产生较大的疲劳感觉,保持良好的情绪状况是进行学习和工作的关键。体育锻炼还能够诱发积极的情感,这对于缓解焦虑等负面情绪心理有着重要的作用。体育锻炼能够使大学生感受到自我成功感觉和增强自信心,促进人格的全面发展。体育锻炼总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进行,它总是与人群发生交往和联系。通过与它的接触,人们在运动中能够较好地克服孤僻,忘却烦恼和痛苦,协调人际关系,扩大社会交往,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研究发现通过体育锻炼能够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积极的影响。体育锻炼将会促进学生智力发展,并且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有助于调节情绪,消除心理障碍,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大学生在经过体育锻炼之后缓解身心疲劳,提升幸福感,体育锻炼已经成为人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健全的人格和心理素质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影响因素,加强体育锻炼能够消除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心理疾病,使大学生能够更好地应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

作者:王沐实 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