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教学训练策略分析

时间:2022-12-20 03:03:24

体育舞蹈教学训练策略分析

摘要:体育舞蹈教学是当前新时代教育背景下顺势而生的新式体育运动,它将舞蹈教学与体育运动结合,将舞蹈运动化、又将运动舞蹈化。近几年,体育舞蹈作为一种有效的健身手段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普及开来。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学校也开始越来越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自然也将体育舞蹈作为一种提高学生美育的课程,纳入到了体育教学中,虽然体育舞蹈课程的开展被广大的学生所喜爱,而且发展的也越来越好,但是,在当前体育舞蹈教学训练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为此,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以音乐节奏与体育舞蹈的关系的为切入口,探究了当前体育舞蹈教学中出现的音乐节奏问题,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以期能让体育舞蹈教学得到长足的发展。

关键词:体育舞蹈;教学训练;音乐节奏

体育舞蹈又称国际标准交际舞,起源于西欧,是由民间舞蹈演变发展而成的,自推广后受到了许多国家的欢迎和喜爱。体育舞蹈是一项集动作美、服装美、音乐美和形体美于一身,具有健身、竞技表演、培养气质和提升文化修养功能的运动项目。体育舞蹈的特点主要具有严格的规范性、表演观赏性、艺术性和体育性,音乐是体育舞蹈的灵魂,在当前多元化社会新形态的发展背景下,体育舞蹈教学应不断创新与改革,才能更好地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需求,也是体现现代教育理念的必然选择。此外,体育舞蹈教学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而且能够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因此,探讨体育舞蹈教学训练中的音乐节奏处理具有切实意义。

1音乐节奏与体育舞蹈的关系

音乐是舞蹈的灵魂,而音乐节奏是舞蹈艺术的基本要素,是舞蹈的主要特征。许多人认为只要能够跟得上音乐节拍跳舞就是实现了舞蹈与音乐的结合,这种将音乐节奏当作统一动作的口令的想法是不对的。舞蹈的节奏实际上是指舞蹈在动作、姿态、造型上力度的强弱、速度的快慢、时间的长短以及幅度的大小等方面的对比规律。没有节奏构不成舞蹈,舞蹈节奏通过将各种舞蹈动作依照舞蹈作品的思想情感,合乎规律的组织起来使舞蹈具有丰富的感染力和表现力。舞蹈者随着音乐节拍做出相应的动作,促使节奏与动作相融合,从而体现出的美感给观众一种完美的情感体验。因此,在体育舞蹈教学训练中,首先要培养学生的节奏感,使舞蹈形象和音乐形象相符,让观看者感受到舞蹈的魅力所在。

2目前体育舞蹈教学中出现的音乐节奏问题

2.1学生乐感不强。乐感是对节奏的掌握精准度,是人捕捉到、感受到、表现出乐曲节奏的韵律、韵味等的一种直觉。由于许多大学生在进入大学之间没有进行过专业的音乐学习和训练,所以,对音乐的理解不深入,甚至无从下手。但是在体育舞蹈教学训练中,学生的乐感对于学习体育舞蹈教学十分重要。但是就目前的教学情况来看,教师并没有将培养学生的乐感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而将重点放在了动作和步伐上。还有一些教师在教授节拍时只是简单的叙述,并没有让学生真正地感受和体验不同舞种在节拍上的差异,这是学生乐感不强的主要原因之一。2.2教学方法陈旧、单一。教师是教学目标的执行者,是学生的指导者,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方式直接影响了体育舞蹈教学训练的质量和水平。体育舞蹈有着丰富的舞种,每个舞种都有着各自的节奏特征。在教学中老师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但是随着近几年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多,教师为了更好地控制课堂,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这对学生掌握知识是十分不利的。而且在实际教学中教师没有考虑学生的基本情况采用统一的授课方式,这导致许多学生在课上跟不上老师的进度,无法感受节奏,久而久之对体育舞蹈学习产生抵触心理。

3体育舞蹈教学训练中的音乐节奏的处理方法

3.1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增强音乐的节奏感。为了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教师可以为学生讲解5种不同的节奏特点,并分析不同舞种间的联系和不同,让学生准确把握音乐的节奏。在体育舞蹈教学训练的开始老师可以选择一些节奏感强的舞种,然后通过击掌、跺脚、手势等增强学生的乐感。同时为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老师可以在平时为学生多播放一些他们喜欢的音乐来提升他们的音乐素养。3.2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丰富教学方法。体育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乐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老师要循序渐进,合理把握教学的进度,在教学的开始应放慢教学进度,然后随着教学的进程不断深入,适当加大难度,让学生能够跟上老师的步伐。总之,传统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不能适应当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不能采用单一的教学模式,不能只是一味根据教材的内容进行授课,而要根据学生具体的实际情况,来科学安排教学内容,并选择有效的教学方法。3.3加强训练,使舞蹈动作与音乐节奏融为一体。体育舞蹈教学的主要内容就是将舞蹈动作与音乐节奏融为一体,因此,在教学中老师要加强对学生的训练,提升对节奏的认识并准确把握音乐节奏。同时老师要在日常的训练中耐心的指导学生的动作,注重学生身体位置和情绪的变化。除此之外,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给学生观看一些优秀的体育舞蹈作品,为学生把握节奏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能够自己创设情景从而深刻理解创造者的情感,这对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也是有帮助的。3.4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综合素质。节奏感的训练实际上属于美学的内容,是审美情趣的一部分,因此,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综合素质是让学生准确把握音乐节奏的重要途径。为此,学校可以从以下两个个方面入手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一方面,可以通过提升学生的音乐鉴赏力来唤起学生的审美意识,在大量的音乐宝库中,有许多优秀的音乐作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冼星海的《二月里来》、克桑的作品《梭罗河》等都表达了作者的深厚情感。所以,让学生通过欣赏大师的经典作品,可以在欣赏中获得审美体验从而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同时要扩大视野,让学生多接触我国各民族优秀的民间作品以及外国的优秀作品,帮助学生陶冶情操,树立审美意识。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让学生领略地域风情,开阔音乐视野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除了自然景观更引人注意的就是地方音乐和地域风情,它往往是一个地方文化底蕴的体现。为此,通过让学生领略地域风情可以让学生对音乐创作的背景有所了解,从而与创作者产生共鸣,这对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4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提升体育舞蹈教学的水平和教学质量,不仅要先实现舞蹈与音乐的完美结合,还要培养学生把握音乐节奏的能力。因此,在体育舞蹈教学训练中老师不仅要着重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通过不断丰富教学方法,来提升学生学习体育舞蹈的积极性,同时,老师还要让学生认识到音乐节奏对于舞蹈的重要性,使学生能具备一定的音乐鉴赏能力,才能让学生通过不断地学习来提升自己的舞蹈水平。

参考文献

[1]焦延歌.艺术与体育相结合体育舞蹈之教学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3(3):40,42.

[2]苑晓慧.对体育舞蹈价值功能的研究[J].大舞台,2013(2):104-105.

[3]苏士珊.探究体育舞蹈舞伴关系和谐的方法[J].运动,2016(15):149-150.

[4]杨红伟.健美操训练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影响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3(11):110-112.

[5]王佩.健美操训练中舞蹈意识的培养方法探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6(30):47-48.

作者:张抒 单位:河海大学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