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体育中舞蹈的渗透

时间:2022-12-20 02:58:47

浅谈高中体育中舞蹈的渗透

摘要:众所周知,体育文化是一种体现大国与否的重要文化,发扬体育文化也是每个国家必不可少的。集中体现在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以及锦标赛,大奖赛的各个项目。这是一种大方向的体育,小方向的便是我们学生们日常生活中的体育课,跑步,跳绳,广播操等等这一系列都是体育文化的具体表现。在上个世纪的中国,体育文化表露的并不彻底,时期,就连体育文化也受到了冲击。那个时候,奥运会已经在全世界闻名,但中国在世界中并没有很好的表现,那时候因为教育体制的问题,体育文化得不到很好的发展。那个时候,很多人的思想还是停留在明清时期的科举制。直到上个世纪末,体育文化才有所发展。其实,体育在中国古代就已经有了很好的表现:宋朝时就有了最原始的足球:蹴鞠。所以,当今世界上对于足球的来源还是一直有争议。

关键词:高中;体育;体育舞蹈

上个世纪末,我国的体育文化有了很大的发展,甚至可以说是质的飞跃,先后参加了汉城和巴塞罗那两届奥运会,并在奥运会上也有所收获。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然后从那时开始,我国的体育文化开始步入正轨。逐渐的被人们所重视。甚至主动宣传体育文化,墙上的大字报,以及体育报纸的出现。这样都为宣传体育文化做了很多的体现。但是,体育不仅仅只是蹦蹦跳跳,和那些体育项目,随着体育文化的发展,体育的多样化也越来越明显。21世纪素质教育的实施为高中的体育课指明了教育的发展方向———那就是既要立足于学科的目的性专业教学,更要立足于对体育知识的转化和运用,进而克服以往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难题。学习体育并不是强加给学生一门课,而是应该是要立足于学生们在基础知识的学习之外,立足于活动、兴趣和能力的结合。

我们也更要注重“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新型素质教育。体育与德育和智育也是紧密结合的,因为我们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是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不仅要有聪明的智慧,而且还要有强健的体魄。同时,体育又能促进德,智,美的发展。作为素质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体育在学校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体育教学,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从教材里面的内容可以看到,体操可以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的精神,长跑可以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其他项目可以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热爱集体及勇敢拼搏的精神。而且科学研究也能够证明,坚持经常的体育锻炼,能够保证大脑能源物质与氧气的充足供应有助于智力的提高和综合。同时也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的发育,有利于提高大脑对事物的分析综合能力,为智力发展创造良好的生理条件。那我们应该为什么要渗透体育舞蹈在日常高中体育教学呢?主要有以下几点:一,体育舞蹈是一种形式,而且形态和姿态都很优美,让人看了变得赏心悦目,也可以增加欣赏度。很多人都知道,在奥运会项目中有一项叫做花样游泳,那便是体育舞蹈的一种表现,包括奥运会中的体操项目也是体育舞蹈的一种表现。在如今社会,欣赏什么东西都需要美的时候,体育当然也不能落后。也应当与时俱进。二,体育舞蹈是未来体育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通过奥运会,我们可以看到,体育舞蹈在体育中占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体操,包括花样滑冰,这些都是体育舞蹈的体现,所以,体育舞蹈已经不是一种舞蹈,不是一种体育项目,而是一种常态,是未来体育发展的一个趋势。三,可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欣赏。大力推进体育舞蹈这种类型,也可以让原本的体育形式变得多样化,也可以给广大的人民群众带来一种不一样的美。渗透体育舞蹈也自有它的必要性。包括现在的广播体操,以及其他的体育项目,都是已经开始发展多种形式。所以,在高中时期就开始加上体育文化里面体育舞蹈的渗透,可以让学生们从高中开始就接受这样的体育教学,可以让他们到大学更提前的适应这样的体育教学,同时也可以让他们在这种体育教学中得到一种快乐。让他们不再觉得体育教学只是一味的跑步,做操,等等。而且,现如今的体育教学课程也有弊端,比如高强度的训练,和一些无聊的活动等等。有些东西需要淘汰,有些东西应该引进来,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发展我们的体育文化。这样才能够体现我们的大国形象,也可以在一些体育项目中为国家带来荣誉。这更是对体育文化的一种肯定,充分能够体现体育文化的价值,也有助于发扬体育文化。也能让体育文化在今后的发展中一直稳中求进,继续发展。而且我认为,不仅仅应该是在高中,应该从初中,甚至小学,或者更小一点的时候,对学生们进行这种美好文化的洗礼。

美化心灵,强健体魄的同时,更是可以锻炼他们的心理。也更有助于他们在未来路上的成长。在那个许多大字报写在墙上宣传着体育文化的重要性的时候,我们还不曾对体育有很多的关注。然而,我们到后来才发现,其实我们刚刚开始重视的东西,外国亦或者说西方国家他们比我们要更早的开始重视。体育舞蹈形式应该算是体育表达形式里的冷门,但是,往往这种不为人所熟悉的却是人们都喜欢的。这也是世界体育所面临的一个大的趋势。然而,现在我们知道,广播体操不会在大赛场上出现,跳绳也不会在奥运会上有项目,也许我们在学生时代所学习的广播体操只不过是为了强身健体,或者是给繁重的学习添加一些乐趣。虽然很多学生不喜欢,甚至讨厌,但是仍然有必要发展,并且将它一直实行下去。因为舞蹈适合于大众的审美,也更会让大众去乐于接受。这就是体育舞蹈应当渗透到传统体育中的必要性。

[参考文献]

[1]夏生兵.浅谈高中体育中融入娱乐化篮球教学的策略[J].教育观察(下半月),2016,(12):118+128.

[2]许有学.浅谈高中体育中的小组合作学习[J].学周刊,2014,(33):86.

作者:陶青山 单位:进贤县前坊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