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女大学生体育锻炼意识初探

时间:2022-08-18 10:41:01

幼专女大学生体育锻炼意识初探

一、提高锻炼兴趣

1.体育动机

体育运动的动机是指驱动人参与体育运动的诱因,并且这种需求其实是人本身的内在需要,是启动运行的原始驱动力,他们往往经历一系列的有体系的运动来调整自身的生理、心理以适应社会。换言之,需要就是其实行体育锻炼的源泉。不同的幼专女生对锻炼的需求不同,多数女生进行体育锻炼的目的明确就是要减肥,保持良好的身材,也有一部分人通过体育锻炼这种形式消遣娱乐,增强体质,保持旺盛的精力,其锻炼动机较好,这些都是人们进行体育锻炼的基本目标。因此,体育动机对体育锻炼习惯的形成有着显著的影响,同时也促使我们开发一个适合女大学生的运动方法,帮助女孩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发展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能力与意识。

2.提高学前专业女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兴趣

女生个性化发展多样化,而大学体育课程单一化等原因导致其对体育锻炼兴趣不高,教师的教学内容呆板生硬,导致其从主观上失去学习的意愿从而,抗拒参加体育锻炼。学前专业女生活泼、阳光,她们对体育课具有求趣、求健、求美以及喜欢韵律等等。这需要从事体育教育的教师根据女生的特点,同时也应该考虑到高校女生的兴趣点,激发她们学习的热情,以及参与体育锻炼的欲望。选用适当的教材和恰当的教学方法,考虑性别差异,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以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二、建立完善舒适的锻炼环境,建设良好的锻炼设施

一个良好的体育锻炼氛围能促使更多的学生参加体育锻炼,高校体育锻炼氛围包括学校领导的重视程度、学校开展体育活动的情况、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等。学校的领导,是学校工作的核心,他们组织、推动学校的各项进程,学校体育活动可以顺利进行,主要依靠领导。我校领导在这方面当属以身作则,对体育锻炼相当重视,已经把学校体育活动纳入学校工作计划,有组织有计划的推进全校体育活动的组织、运作,在体育经费支出不足的情况下,添置运动器材、改善训练环境、积极开展竞赛活动等,我校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体育锻炼的风气。

三、对幼专女生锻炼全程行程有效指导

如何科学的健身,对现有健身方法、体系的了解及适应程度可以反映出当代大学生体育锻炼意识程度,从事体育锻炼的情况,如表1-1所示,在我校5000名学生调查问卷中,了解的占16.4%,基本了解的有25.2%,几乎不了解和不了解的共占58.4%",由此可以看出,我校学生对现有锻炼方法并没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学校体育教育迫切需要提高他们对健身方法全面了解,努力提高理论水平。

四、强化高校女生自我体育锻炼意识

体育锻炼意识,是学校体育教育中,如何培养学生锻炼思维,从而形成有效的方法论,从容应对体育活动的运动行为。因此,教师要鼓励学生,要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激励他们,使之对体育锻炼产生兴趣。健康意识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逐渐形成,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过犹不及,教师要善于观察学生细微变化及反应。幼儿师范的女大学生,身体在发育,心灵在成长,这正是培养他们体育形成体育锻炼意识的最佳时期,在学校一定要让她们形成科学的健身意识,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从而保持健康的身体和生活方式。这就要求女孩子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爱好的运动,学习科学的技术和方法,选择适当的内容健身,这才是运动科学。体育锻炼意识只有重视并形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行为,从而获得健身和心脏健康的功效,反过来又可以促进意识的增强,从而树立体育健身意识,这样全民健身才具有效的现实推广和今后发展的长远意义。

作者:贺明明 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