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提高幼高专生数学教学策略

时间:2022-12-05 08:50:20

浅谈提高幼高专生数学教学策略

摘要:在幼高专,数学作为通识必修课,不仅是学生学习后继课程的基础和工具,而且对于进一步完善其自身的知识结构、胜任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促进个人能力的提升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文章在充分了解幼高专生数学学习现状的基础上,介绍了几种适合幼高专生数学学习的教学方法,激发出她们的数学学习兴趣,巩固其所学知识,从而不断提高幼高专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幼师;数学;有效性

数学源自于人类的生活,是其他所有知识工具的源泉。在提高一个人的抽象能力、分析能力、推理能力和创造能力方面,数学训练的作用,是其他训练难以替代的,数学不仅是一种重要的“工具”,也是一种思维模式。因此,幼高专生学习数学,不仅可以培养其逻辑思维和理性思维,还可以进一步培养其创新意识,使其数学素养得到全方面的提升。然而越来越多的幼专生对数学学习缺乏兴趣,再加上数学基础不牢,学生们往往是“望数兴叹”。为了减弱幼高专生对数学学习的抵触情绪,提高其数学学习的有效性,探讨如何开展良好的数学教学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

1幼高专生数学学习现状及分析

1.1幼高专生数学学习现状。(1)数学学习有心理上的恐惧。在数学学习生活中,一些学习较差的学生会有一些心理上的恐惧,主要表现为每天最害怕的事情就是上数学课,遇到数学问题就心理犯难,害怕老师上课会提问自己问题,最后害怕面对考试。这样的恐惧心理造成他们在行为上拒绝学习数学,也使得潜意识里面就认定自己数学学不好的现实,从而逐渐导致一系列的学习问题。(2)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弱。数学学科的学习是讲究逻辑性的,一旦学生没有形成良好的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能力,就会使得数学学习变得困难,主要表现为思维不连贯、不敏捷,做不到举一反三,也不能迅速处理问题,严重的甚至会思维停滞。这就会导致就是学生们即使很努力的学习数学,但就是跟不上老师的教学思路,导致数学教学的有效性低下。(3)数学学习对主观情感造成痛苦。数学学习存在问题的学生一般都会伴随着情感上的痛苦与烦躁,一想到自己的数学学习就会有一些失落感、愧疚感以及无奈感,长期以往形成习得性无助的感觉,使自己无法从阴影中走出来。(4)厌倦学习的思想。学生在面对自己的问题时,总想着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但总事与愿违,找不到合适的问题解决途径,就会形成厌倦数学科目的情绪,如果照这样发展下去,严重时还会产生不配合数学老师的教学、产生逃学的念头等。(5)有意识的逃避数学学习。正是因为各种问题的存在,才导致一部分学生经不住数学学习的压力,开始做出有意识的逃避数学的行为,如把自己的学习兴趣寄托在其他的学科上面,或者一上数学课就开始做一些与数学学习不相关的事情,有的学生甚至干脆放弃数学。1.2幼高专生数学学习的现状分析。通过对幼高专生数学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了解到影响数学教学有效性低下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是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心理素质方面,一般来说,每个人在这些方面的差异是比较小的,由此可见,内因并不是数学教学有效性低下的决定性因素;而外因主要包括学校、家庭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老师的教学负责程度、班级的学习氛围等往往会直接对学生的数学学习造成影响,从而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因此,面对幼高专生的数学教学有效性低下的问题,就要求教师进一步的转换教学思路,逐步改变其教育观、学习观、方法观等,想办法解决学生的学习习惯、心理问题以及非智力问题,帮助学生克服对数学学习心理上的恐惧。

2提高幼高专生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方法

2.1增强数学教学的趣味性。众所周知,教师的教学行为会对学生的学习态度与学习兴趣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改变传统的课堂讲学的教学模式,并且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情感和学习成功感,这样才能进一步的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可在教学中增强趣味性与代入感,也可通过问题导入的模式使学生较快地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同时,也可利用身边的趣闻轶事为教学实例,激发学生们自主探究的学习欲望;此外,教师群体也要尽可能地运用多媒体工具进行教学设计,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使学生对所学的数学加深感性理解;最后,教师们还可通过趣味问答或组织观看数学趣味视频的方法,从一开始就引起学生的兴趣,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有效性。2.2注重数学教学内容的拓展。数学教学要注重以生活为背景,注重数学知识的产生过程,讲究数学教学的艺术感、趣味性,使其转化为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首先,教师在教学中穿插一些与教材恰当融合的数学知识,这些数学知识要具有趣味性和哲理性,也是学生乐于接受的。其次,也可以在课堂中穿插数学家的故事,介绍数学家在研究某个数学问题时经历的艰苦漫长的道路,让学生通过学习数学家的事迹来并获得一些数学学习上的鼓舞。总而言之,对数学教学内容进行拓展不但能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能引起学生的主动探究,在合作交流的氛围中增长数学知识,促进课内的主动学习,让学生从喜欢上数学,从而有效的提高数学教学。2.3尝试生活化的数学教学模式。生活化教学是在理论联系生活的基础上,教师给与学生一定的教学指导,并共同交流的学习模式。这就要求学生之间要经常进行合作讨论,互相借鉴学习经验,而不是教师一个人单纯的讲学。但是如果教师只注重课程的表演效果,而学生的课程参与感不够,就会导致生活化的数学教学模式产生无效的教学结果。同时,在数学教师的授课过程中,要增强学生的课程参与感,尝试着让学生把数学放在生活中去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学生可以把自己有关数学的疑惑分享出来,由老师带领着大家共同解决,通过这样的方式,具体的生活化问题抽象成数学理论知识,不仅可以使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一定了数学知识,还能加深学生们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消化。因此,这就要求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自主快乐的学习,从而进一步的提高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李海琴.提高大专数学情境教学有效性的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30):100.

[2]胡之英,郭会宁.民办院校大学数学有效性教学的实证研究[J].科技风,2015(14):200.

[3]叶瑞芬,曹广福.广州大学数学专业分析类课程评价方式现状与有效性分析报告[J].高等数学研究,2016,19(01):124-127.

作者:刘莉莉 单位: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