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29 02:44:18

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模式分析

摘要:在体育经济视角下,我国高校具有丰富的体育设施和人力资源。为了提高高校的社会服务意识和人才培养水平,可以通过有效的共享模式与社会体育资源进行融合。高校可以与社会建立安全保障机制,建立体育产业合作计划,在提高高校社会服务意识和人才培养水平的同时,可以解决社会体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文章介绍了高校体育资源与体育资源共享;从多方面分析了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的必要性,并从共享程度、安全隐患等方面阐明了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该类问题提出了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的路径研究。

关键词:体育经济;身体素质;体育资源;共享模式;体育事业考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生活的方式有了更高的要求。高校是我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具有丰富的体育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社会人士对于体育运动的需求。在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时促进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有助于提高高校的社会服务意识和人才培养水平,同时也帮助社会解决了体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因此,在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的体育资源共享是高校和社会发展的共同需要,最终实现双赢[1]。

概述

(一)高校体育资源

我国高校的体育资源较为丰富,涵盖范围广并且没有详细的定义。经过学术界的长时间研究,一般将高校体育资源分为两种:广义与狭义。(1)广泛意义上的体育资源多指与高校体育活动相关的各种因素的集合,如体育器材、场地、社团、体育图书资料等;(2)狭义上的体育资源多指高校内的体育场馆、体育器材、体育经费等。文章所提及的高校体育资源是两者的结合,具有可塑性和延展性,即可以为社会体育提供共享资源的各类人力和物力保障。

(二)体育经济视角下的体育资源共享

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模式实施的前提是在高校体育教学不受干扰的前提下进行的,要选择正确的方式和合适的时机,向社会提供有偿性的体育服务。体育资源共享的模式可以为高校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体育运动的场所和器材等,为全面健身做服务。体育资源共享视角下,体育资源共享并不是简单的将体育资源有偿提供给社会人士使用,其与社会上的体育盈利机构存在区别,体育资源共享的初衷是为了提高高校的社会服务意识。但是,为给体育资源共享模式的健康发展,有必要进行适当的收费。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时,在前期需要积极实施资源共享,把握好服务对象的需求和特征,将体育资源的利用达到最大化。

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的必要性

(一)体育事业服务的需要

体育经济视角下,全民健身的理念普及更加深入,许多地区为了响应号召和强身健体积极发展体育事业。高校在体育教学的长期积累中,体育资源不断丰富与完善,在满足教学的基础上,还有能力为社会大众提供体育资源。而每个人的性格爱好不同,对体育运动需求的种类也不同,因此人们对体育运动项目的需求也呈现多元化,高校丰富多样的体育设施和体育资源,可以满足多种差异的需要。因此,在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不仅仅是为了提高高校体育教学水平,更是为了是响应国家政策方针,为人们体育运动提供适合的场地。

(二)提升人们身体素养的需要

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提高,体育运动项目开始得到迅速发展。人们在进行体育运动时不单可以强身健体、促进身心发展,更可以帮人们释放工作上、生活上的压力,帮助人们减轻紧张感,从而促进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更有助于形成健康的学习和生活模式。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人们的体育运动更加倾向于公园、小区等场所,但是此类场所的体育资源较为有限,不能够满足人们多元化的体育运动需要。因此,在体育经济视角下,加强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的共享建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提高身体素养的需求[2]。

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存在的问题

(一)共享程度有限

在体育经济视角下,大多高校都参与体育资源共享建设,为当地居民提供体育运动场所和器材。但是,高校在体育教育资源共享中,学校投入共享的体育资源仅是体育场地,并没有将人力资源、信息资源等进行共享。因此,在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过程中,高校也未能满足人们多元化的体育运动需要,更无法达到全民健身的运动需要,影响到高校体育教育资源社会共享实施效度。因此,在经济体育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建设中,高校的体育资源共享程度不够深,未能全面落实全面健身思想理念。

(二)缺乏制度管理

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过程中,校园内将引入大量的社会人员,这些人员的素质水平参差不齐,会对高校体育教育以及体育资源造成危害。(1)因为社会人员的个人素质存在差别,可能会造成体育器材丢失的问题;(2)在进行体育项目时,容易出现社会人员与本校学生产生冲突的问题。从根本上来看,容易出现该类问题的原因是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中,未能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学校未能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从而也会影响体育资源共享的效率。

(三)存在安全隐患

高校拥有大量的学生,在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出现问题,会严重影响体育教学质量,更甚至会造成运动意外导致法律纷争的事件出现。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确保学生安全是学校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的过程中,当高校的体育场地或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中,使得学校和社会的联系日趋频繁,这就会增大学生的安全隐患问题。因此,在体育资源共享中,高校和社会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制定相关的策略,以确保体育共享活动可以安全有效进行[3]。

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的路径研究

(一)提高学校的安全保障制度

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过程中,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等对外开放,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就会产生,如校内的安全财产、学校秩序、学生安全等问题。针对此类问题,学校要加强对学生以及进行体育锻炼的社会人员进行培训、教学等,并在体育场地周围粘贴相关安全通告等。除此之外,还需要在体育设施周围粘贴标签以及各类器材的使用方法即规则以及相关应急措施等,为使用器材的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同时,学校还可以建立相关的安全保障制度,与进校锻炼的人员签订合同,双方彼此清楚自己的相关责任。

(二)提高资金支持

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过程中,为了确保双方的安全,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的有效实行,建立的一系列相关制度需要人力去执行,再加上体育设备、场地的使用频率增加,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就会增大,需要维修和管理的费用也在增多,因此,要提高该类项目的资金支持。学校除了加大在该方面的投入之外,还可以将学校空闲的资源出租出去,对来学校内锻炼人员收取费用,将租金和收取的费用用于体育设施建设和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同时,社会相关部门也要做好相关的宣传和督促工作,鼓励居民进校进行锻炼,以此来减轻学校的经济压力。要帮助居民建立正确的体育消费观,让他们理解学校体育场所收费的必要性,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高校体育资源建设的重视,并予以资金、设施与技术帮助,让学校的体育设施可以跟上时代的发展,最大化的实现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4]。

(三)加强对体育资源的管理

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体育场所的开发必然会出现大量的人员流动以及随之而来的一系列人员杂乱问题。因此,学校要加强人员和设施相关方面的管理。可以根据体育教学、学生运动等事件去制定相关人员的进场事件,例如早晚时间段,老师和学生使用体育场所的较少,此时可以让较多的社会人员进行体育场所进行锻炼;当体育教学和学生使用体育场所较多的时候,可以尽量减少社会人员的进入,在人员数量上进行控制。

(四)深入发展共享资源

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不仅包含体育场所很体育设施的开发,要进一步迎合国家的倡导,从根本上树立体育资源共享的观念,其中校企合作就是较好的一种方式。(1)高校培养的体育专业人才,在毕业后可以更好的进入企业,为企业提供人才输入;(2)企业可以对学校的体育资源进行投资,或者提供新的教学方法理念,为学校的体育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学校可以向企业提供人才帮助,这样二者相互需求,相互帮助,达到共赢。

结语

体育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有助于教学水平与社会服务质量的提高,学校应该积极探索创新体育资源共享模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并制定相关的体育资源共享管理制度,认真有效的去实施,为高校与社会营造相互交融的开放体系氛围。[5],为国家全民健身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还可以减轻学校的资金压力,实现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的多元化共赢。

参考文献:

[1]袁兵.浅谈共享经济视角下高校体育教育资源的社会共享[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9,48(12):176-177.

[2]郝艳龙.共享经济视角下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模式的研究[J].长春大学学报,2020,30(04):68-71.

[3]蒋培锋.共享经济视角下我国体育经济发展路径构建[J].商业经济研究,2020(17):178-180.

[4]李井刚.共享经济时代下社会体育资源共享模式探究[J].黑河学院学报,2021,12(01):80-81+84.

[5]文兰颖.体育经济视角下健身俱乐部的市场营销途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8(13):367-368.

作者:高晨佳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