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资源与社会体育研究

时间:2022-01-30 08:35:19

高校体育资源与社会体育研究

一、前言

在此背景下,人们把眼光转向了高校,高校体育资源丰富,且大多数学校有空闲的场地器材,高校利用现有的体育资源来满足社会群众体育锻炼的需求,一方面可以增加高校的收入,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高校现有的体育资源,利用社会锻炼人群与高校学生的健身时段,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

二、研究对象

以遵义市两所高校即遵义师范学院和遵义医学院为研究对象,探究了高校体育资源与社会体育共享中遇到的问题。

三、研究方法

(一)文献资料法。根据论文的需要在中国知网上以“高校体育资源共享”为主题检索到了1232篇文章,进行筛选、分析、 统计了其中的60篇,并查阅了有关高校体育资源共享的有关书籍,为本文的撰写做好了铺垫。(二)数理统计法。根据研究需要将上述文献资料进行筛选、比较、分析、总结,并对文献进行整理和总结。 (三)访谈法针对高校体育资源与社会体育共享等问题,对有关专家进行了访谈,同时也访谈了体育锻炼群体。

四、结果与分析

(一) 高校体育资源利用现状。关于体育资源的名词的界定,著名学者任海教授认为:体育资源是指一个社会用于体育活动,以扩大参与体育活动的人口和提高竞技运动水平在物资、资本、人力、时间和信息等方面的投入。而高校体育资源则是指与高校体育活动密切关联的各种体育场地、仪器、设备、建筑物、图书资料、人力资源数量、专业、业务能力,以及各项管理活动等所有人、财、物的总和。本文以遵义市遵义师范学院和遵义医学院两所学校为例,两所学校的体育运动场地,除了正常的教学上课外,其余时间场地都有空闲。这些空闲的场地,对于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来说将会是很大的资源,体育锻炼人群通过在教学时间之外进行锻炼,可以增强体质,达到身心锻炼目的。表1是遵义师范学院和遵义医学院两所学校体育场所统计表,由表中可以看出这两所高校的场地是比较丰富的,有大量的体育场馆供学生使用,在课后和节假日的时间有大量的场地可以供体育锻炼的人使用。由表中可知,遵义师范学院有乒乓球室内场馆,共计球台24张,除了学生的正常上课时间外,其余时间都是有闲置,只允许本校的学生进行使用,这就造成了体育场地资源的浪费。(二)社会体育资源。社会体育资源是指与社会体育活动密切关联的各种体育场地、仪器、设备、建筑物、图书资料,人力资源数量、专业、业务能力,以及各项管理活动等所有人、财、物的总和。主要的形式有俱乐部、健身房等。参加体育锻炼的群众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场地要根据多种情况而定,参加体育锻炼项目的类型,花费的资金等。大多数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多以太极拳、慢跑进行,此类项目对场地没有特别的要求。但是对于青少年来说,一般选择的是球类项目或者竞技类项目,需要场地器材,俱乐部、健身房消费太高。

五、高校体育资源共享的必然性和可行性

随着健康中国的推行,群众体育活动逐渐开展起来,场地器材等体育资源已经面临着严重的短缺,所以说高校体育资源共享是必然的。在体育锻炼中,由于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相互结合,人们参加体育锻炼更追求专业化,而学历较高、较为专业的社会指导员大多数都在高校,人们利用高校空闲的场地、请专业的指导员对体育锻炼进行指导是可行的,通过高学历的社会指导员进行指导,可以有效提高自身锻炼的积极性,也能保护自身身体。(一)高校体育资源共享的必然性。高校体育资源向社会开放是为了缓解群众体育活动场所不足的有力手段,也是提高高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市场的有力时机,现在社会都市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而人民的精神生活不能得到的满足,现在社会很多人的身体、精神和情感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现在急需要改善自身的精神生活,体育锻炼是一种有效的方式,社会很多场所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高校体育场地数量可观,可以在课余采取对外开放的形式,可以极大地推动高校体育资源的利用,高校开放体育场所,吸引更多的人来参加体育活动,极易形成良好的社会体育氛围。高校在吸引社会群体参加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其优势为社会群体服务,比如:对社会群体进行体育指导、体育与健康知识宣传、进行体质检测、通过开展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提高社会群体的身心健康水平,达到增进身体健康,预防疾病的目的。(二)高校体育资源共享的可行性。目前,遵义市各高校的体育资源配置现状为:体育场馆资源较为丰富,但是不能得到合理利用,大量场馆在教学时间之外较为闲置,各高校要充分发挥资源利用的效果,在教学时间之外,可以适当对外开放场地,在增加实际收益的同时,可以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在高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高校教师的观念也应该转变,在指导学生的运动技能的过程中,应从单纯以增强体质、学习体育技能为主的教学目标逐渐转变为既强调体质改善与技能学习,又提高学生的体育思维转变,让更多的学生接受新知识,这部分学生是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他们可以通过考核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群众进行锻炼,提高锻炼群体的体育意识。

六、高校体育资源共享的主要问题及解决路径

(一)主要问题。首先高校体育资源对外开放最大的弊端就是影响了学生的正常体育活动,高校体育资源对外开放,有大量的体育爱好者会利用各种时间来进行体育锻炼,更有甚者会在学生的上课时间进入,这样以来,严重影响了学生的上课、教师的教学。其次,学生的上课时间并不能满足学生体育锻炼的需求,需要大量的课后时间,高校体育资源对外开放,就抢占了学生体育锻炼的场地。安全问题也是值得进行深思的,大量的外来人员涌入学校,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最后高校体育资源共享应考虑场地的损耗,每年在场地器材的维护、保修费用较高,以网球场为例,网球场的场地长时间下的磨损非常大,而场地的保修费用又非常的昂贵,在非教学时间大多数学校的场地都不开放。体育锻炼的人群的增多无疑会造成高校体育管理人员的负担。(二)解决路径。1、制定科学的资源共享的规范和制度。首先必须制定严格的管理机制,高校的资源对社会进行开放,必然会造成高校的很多不便,这就要求必须有相应的法令条规和规范的制度体系。高校应与当地政府进行相应的交流,制定出相关的管理机制,明确高校的具体开放时间和场地器材的相关收费标准。高校进行有偿使用,社会体育锻炼者也应提高自身素质,对场地器材进行保护使用。2、构建学校体育俱乐部模式,建立新型运行机制。在建立完善的资源共享规划和制度的同时,可以构建学校体育俱乐部模式,培训相应的教师、学生。针对高校教师、高校的学生进行相关的培训,构建一个学校体育俱乐部的模式,利用学校的场地器材,高校的教师、学生可以对体育锻炼的人群进行专业的体育指导,使他们达到更好的体育锻炼效果。同时,学生和教师也可以得到相应的费用,解决教师工资低的问题,满足学生部分的生活费问题。3、加强对高校体育场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高校在实施对社会开放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场馆的运营管理,要配备合适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场馆,合理科学的安排场馆对外开放的时间,做到教学与对外开放不冲突,让学生上课和外来参加锻炼的群众都得到锻炼,实现高校体育场馆良性循环,达到体育资源利用的最大化。4、高校间可以互相承认学分。实行完全意义上的学分制是体育资源共享的前提,高校间可以进行跨学校选修体育课程并实现校际间的体育资源共享。校际间的体育课程的共享,要求各高校的领导共同制定校际间的相关规定,确保各高校都实行学分制,通过校际间的学分制互认,可以有效的提高各高校体育资源的合理利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体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为各高校节约大笔资金。

七、结论

在体育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高校具有丰富的体育资源,这些丰富的体育资源应与社会进行共享。在与社会共享的同时又对高校的场地器材以及学生的上课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政府与高校应携手共同制定相关的政策、法令,构建相关的体系,打造学校和社会共赢的局面。

参考文献:

[1]肖林鹏.我国群众体育资源开发与配置对策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6.

[2]李金才.高校体育与社区体育资源共享的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1.

[3]黄群玲.高校体育与社区体育资源共享途径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0.

[4]史友宽.论体育文化多元共享[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3.

[5]郑小凤.普通高校体育资源社会共享模式创新——苏州大学推行股份化有限责任公司可行性分析[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13(06).

[6]饶芹.社区体育与学校体育共享发展策略研究[J].学校体育学,2016.

[7]贾志强.群众体育:我国体育发展的主旋律[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

[8]陈秀娟.我国群众体育的性质与供给机制研究[J].体育科学,2009.

作者:刘玲 单位:遵义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