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对社会体育的影响

时间:2022-06-06 10:13:39

学校体育对社会体育的影响

1.通过社会群体体育活动形式来引导学校体育教学和活动的开展

1.1学校体育活动的主体是学生,也是社会体育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两者的关系密不可分。如今随着体育活动的大力开展,项目丰富多彩,学校和社会间相互的体育交流也在不断升温,在这种形式下体育活动的交流对于少部分城市地区学校已经有了明确的态度和教学改革,但是大多数学校还处于体育活动无组织、无意识、无教师正确引导的状态,学校也是被动、没有明确目的、偶然地开展。

1.2学校体育课程教学已经包含了大部分体育领域的知识,学生通过学习掌握和对一些新知识的了解可以说终身够用了,可是在社会上群体体育活动是丰富多彩,项目也是数不胜数,像空竹、民间秧歌舞、腰鼓、集体舞蹈等等。学校里面的知识是无法了解和获悉,只有学生通过别人说起或上网搜索才能知道一些基本的表象。

1.2.1由于为学校体育教学和课余活动,以及活动场馆等等诸多方面的限制,我们是不能深入研究和挖掘这些东西。

1.2.2假如学校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给与一种新的使命就是通过社会群体体育活动形式来引导学校体育教学和活动的开展的话,学生会更愿意去尝试新的体育活动,学习更多的新鲜知识,对体育领域中的知识也会更加深入。

1.3我们要倡导学校体育积极发挥它更大的社会作用、要在某些方面引导学校体育融入社会群众体育、开展群众化的体育锻炼。引导是说对于某一个他所了解的项目要有一个基本熟练的掌握,不但在方法和形式上要新颖,更要在教学和活动的内容上结合实际丰富多彩、不断创新和提高。这就要求学校体育教师共同努力完善和补充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现在的学校体育课程所学的知识很多已经融入到社会体育当中来,但是我们要做的是把有引导能力的学生通过教师的培养和知识的细化,再通过某种方式制定一些相应的策略和引导方法,就可以服务于大众(根据引导对象的水平而定),而有些特殊的项目就要首先教师自己掌握熟悉以及灵活运用才能去引导别人。这种引导活动可以在公园、社区、学校以及其他的运动场所来完成。当然现在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这种引导只能是在自己参与体育锻炼的时候去实施。另外也可以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活动的方法或者其他的形式去完成,这对学生本人的发展,学校和社会体育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好处。

2.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是社会体育活动的体现

2.1如今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社会号召以创造和谐环境,健康生活为宗旨,增加城市邻里之间的走动和聚会。但随着现在新型社区的不断涌现并逐渐在城市里占据主导地位,这种社区关系也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邻里之间变得陌生,甚至见面招呼都没有,更不要说参与社区组织的集体外出活动。因此,邻里关系的改变,生活品质的提高,社区和谐稳定的发展,是和社会体育活动的开展紧密相连。而学校的体育教育功能也正在向这一方向趋同。据调查,现已有47%的家庭和邻里之间有过一起参加体育活动的经历,几乎大多数学生和家庭参与过社区里的体育活动,并且主动或者被动地和陌生人一起交流过体育方面的各种知识,这种情况是无意识的,没有通过正确的组织和引导,而是简单的交流完成某项活动而已。从调查中的个案看出,一般选择了和邻里经常或者偶尔进行体育锻炼的人邻里关系都很好,而邻里关系很好的同学经常或者偶尔一起参加体育活动高达89%。

2.2反之,选择邻里关系不好或者一般的同学没有一起参加过体育活动的高达71%。这就看出体育活动的参与已经影响到邻里和社区关系,并且对部分家庭来说,这一方面还很欠缺。所以学校应该有目的在教学和在校的体育活动中很好有效的组织,去改变和干预这种关系。如果我们有意识地让这些学生配合社区居委会在社区去引导组织一些体育活动的话,那么改善这个家庭所在社区关系的时间会很短。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社区的环境改变也会影响到周边的社区,这样就会产生好的一面,让更多的家庭所在的社区加入到社会体育活动中来,创造和谐的社会秩序。

2.3当然具体到如何去组织,涉及到学校工作特殊性,形式应该灵活多样,可以是以社会实践的方式完成,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去实施,这就需要更多的同仁来研究。

3.影响家庭关系从社会体育的调节价值开始

3.1家庭关系从古至今都是一个相当难解决的问题,由家庭成员多、受教育文化程度不同等等诸多因素所构成。我就学校体育这个方面来阐述几点看法:调查表明,体育对改善家庭关系有作用或者有一定的作用的同学有95%,否定的同学只有5%。这表明体育活动有很多学生和家人一起参与过,还有许多学生也认为学校应该有必要或者视情况提醒家长要和学生一起参与运动。这就证明,体育活动对家庭关系的重要性,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活动来改善家庭或者邻里的关系。同时我们还看到学生家里至少有一人以上喜欢体育的占82%,这就让我们更加肯定,家庭关系就是靠参加社会体育活动来得到一定改善,只要积极主动的去干预和引导他们,通过这种方式肯定是可行的。所以作为学校来说,有目的的树立学生思想,灌输给学生正确的方式方法,掌握和运用学到的知识,引导学生大胆主动的去做这样的事情,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另外,学校也可以从引导家庭教育这个角度出发,制定一些相关可行的计划,通过各种途径和掌握的方法,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实施下去。这不仅仅对家庭教育的一个补充,也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一个很好的桥梁,对促进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和改善家庭关系使之更加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

3.2从个案的分析来看,8%的单亲家庭有一种心理和性格的变化,单亲家庭孩子性格的问题一目了然,使得家庭性的体育活动很少,邻里之间的体育交流也很少参与,关系也不太理想,这是一个非常另人担忧的问题,而且这一类群体的话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学校和社会采取的方法很多。所以学校作为为社会输出人才的地方,我们就体育教育单方面的角度来讲尽可能的给这些学生多一些帮助,多一些爱护,培养他们,并且要针对性的做一些体育工作。首先体育习惯的培养要加强,让这些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多让他们参与学校组织的社团和学校大型的团体性的体育活动,让他们充分感觉到团体的存在和他对团体的重要性;同时也要让这些学生通过在学校所学所参加的体育活动和知识带动家长们一起参与社会活动或者是学校组织的家庭性活动。总之,通过主动的引导和干预,尽量使这样的家庭多参与包括体育活动在内的各种活动,从而引导他们的性格健康向上的发展。

3.3除此之外对那些有问题或比较沉闷的单亲家庭运用这种调节方式更能发挥效果。体育活动应该是交流的一个很好的载体。通过家人在一起运动时,交流的方式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再加上共同的爱好,产生的变化是不可预测的,使得家庭所产生的矛盾也会得到缓解,过于沉闷的家庭也会焕发出新的生机。如果真能达到这种效果,或者起到一定的作用的话,那么和前面所说的一样,学校有目的的树立学生思想,灌输给学生正确的方式方法,掌握和运用学到的知识,引导学生大胆主动的去做这样的事情,会起到很好的效果,也会使这种调节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4.结语

可以看出学校体育的发展和社会体育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学校体育促进和引导一定范围为的是社会体育的发展,进而一些社会关系可以通过这种形式来影响和调节是切实可行的,这也促进了学校体育的发展,对学校体育的教育也有很大的扩充,使学校体育教育更加完善。并且这种关系促进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学校、家庭和社会,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有力的结合起来,为孩子健康全面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使学校、家庭和社会得到了很大益处,这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李林朱 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