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运动在小学体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06 10:16:07

阳光体育运动在小学体育中的运用

一、小学体育教学中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身体的健康程度也成为人们关心的重点,“健康第一”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所提出的新要求,为了切实落实“健康第一”的学校教育指导思想,对影响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障碍性因素从体育健康观、社会环境、体育资源和体育课程四个方面进行分析。阳光体育运动正是在这一社会背景下提出的健康口号,是对全民运动、终身运动政策的进一步拓展和落实。根据今年来国家健康部门、教育部门及卫生组织对人口健康的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呈现普遍下降的趋势,其中青少年的肥胖症居多,由此引起的身体耐力、速度下降,免疫力降低;由于环境污染的不断加重,青少年中患白血病、癌症等严重病症的人数也有所增加;其中存在于青少年尤其是农村青少年中的营养不良症有所降低,但视力不良的人数却呈大幅增长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随着城镇社会的建设和城市居民小区化,人们的活动空间及面积大大降低,加之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发展,青少年的活动大都由户外体育运动变为室内玩电脑、玩游戏等活动。这一方面不利于学生锻炼身体素质,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也使得学生在狭小的活动圈内减少人际交往,不利于健全人格的培养。因此,根据青少年的身体素质现状,国家相关部门才会提出“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要求全国人民重视健康,不断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目前,全国各中小学都根据国家这一号召,在自己学校积极贯彻落实这一体育政策。但是,中国地广物博,人口众多,每个地区的人口在身体素质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具体的教育政策也根据地方政府的政令而有所不同。因此,具体在教学中如何贯彻落实阳光体育运动的口号,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摸索。

二、影响阳光体育运动在小学体育中实施的因素

通过对山东省各地区小学的体育课程进行调查研究我们发现,阳光体育运动在各学校的落实情况并不乐观。其中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校领导和学生家长的态度。根据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仍有相当一部分的家长和学校领导对体育运动课程不够重视,认为学校原有体育课程的设置足够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能力,没有必要再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相当一部人认为阳光体育运动是根据社会上班族的身体素质明显下降乃至出现一系列的健康问题而提出的应对措施,因此,和学校体育教育的关系不大。这说明,学校和家长普遍认为学生的知 识学习要重于体育课程。传统应试教育体制中那种普遍的“重智轻体”的观念仍然深深影响人们的认知。尤其是学校领导对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着阳光体育运动在学校的开展和落实。

2.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很多人对健康存在着误区,认为健康就是没有疾病,只有在生病时才会关心身体的健康程度。这种错误的认知观念,使社会人民在平时对体育锻炼不够重视。这种偏见,使得学生与家长之间产生代沟,甚至很多学生产生偏激、仇视的情绪。尤其是在社会对人才的高度需求和重视的情况下,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在课余时间给孩子报了各种名目的补习班,剥夺了孩子业余的自由活动时间,使孩子只能越学越呆傻,性格愈发内向孤僻。这种违背孩子身心发展规律,过分拔苗助长的现象,只能使孩子的身心发展都受到阻碍。

三、学校如何贯彻落实阳光体育运动观

学校需要全面贯彻阳光体育运动的观念,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一方面需要改变学生原有的体育课程观念,认识到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并培养学生运动的兴趣爱好;另一方面需要改变家长的观念,使家长对健康形成更加科学的认识和理性的态度,认识到运动对于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的重要作用,不仅要把学生培养成能考出高分的天才,更要使孩子养成健全的心理和性格。尤其是现行教育体制下,学生的主要任务仍是学习科学知识,各种考试压在学生的肩头,使学生没有足够的自由和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更无法做到阳光体育运动。更有很多家长和教师认为,那种过分热爱体育运动,每天拿出过多时间锻炼的孩子是贪玩的表现,是应该受到家长和教师的教育,才能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来的。因此,只有教师和家长改变自己的观念态度,才能使学生在自由成长的环境中发展体育爱好。此外,学校在体育课程设置上要充分根据时展的需要和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设计具体的体育运动项目。比如,近年来随着人们生存压力的增加,瑜伽渐渐成为生活之余放松的项目,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需要开设瑜伽课程;还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具有安全意识和自卫能力,学校可以开设击剑、跆拳道、武术等体育课程,提高孩子的自卫能力。总之,小学体育教学要在贯彻落实国家体育理念的前提下,根据时展的潮流和人才标准的要求,开设丰富多样的体育课程,使学生爱上体育、终身体育,真正让体育融进学生的生活,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作者:秦洪波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看庄镇王楼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