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发展论文:当前高校体育持续发展透析

时间:2022-02-02 11:13:26

高校发展论文:当前高校体育持续发展透析

本文作者:曹艳工作单位:云南昆明学院体育学院

制约着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发展的因素

从上个世纪的80年代开始,我国逐步地建设起了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直至今日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这一结果的取得主要表现在了以下几个方面:绝大多数的高校体育工作在体育教学、竞赛、课外体育锻炼以及队伍建设当中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步。高校逐渐开始注重体育意识、体育知识、体育技能等方面的培养,因此,在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健康水平方面都获取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很多高校为了满足学生的主体需求,也对物质文化建设加以强化,并且也确定了传统项目以及扶持力度[2]。但是,一种文化的发展必定会与社会的发展相辅相成,高校体育文化的发展也不例外,它也会随着科技、国际、政治以及逐渐改变的人的价值观念、态度等受到一定的制约。站在校园文化这一个角度上:我国科学技术从20实际60年代开始,让人类获取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性正在逐渐的被技术性所淡化;当传统的人文教育逐渐被专业技术教育所替代的同时,焦于“才”的训练亦逐渐取代了围绕“人”的培养。国内教育界认为,缺乏必要的诚信、人文关怀,过于的功利、浮躁等不良因素正充斥在我国高校校园之内。因此,净化、健全、提升等就成为高等教育不容忽视的任务之一。各个高校应当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有效的、合理的利用体育文化资源,让广大的师生参与到校园的体育文化当中去,让他们能够进一步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在体育活动中,也需要积极引导师生懂得掌握勇于拼搏、团结合作、崇尚理性、尊重事实的精神风貌,从而全面贯彻素质教育。因此,在高校体育当中建设体育文化应当从几下几个方面抓起:由于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很多人对于体育都会存在一定的偏见,难以意识到体育所具有的文化价值以及精神价值,从而从学生到教师,再到学校,对于体育教育的研究、推广都有所懈怠。就算是在当今的高校校园当中也存在学生过于注重文化、专业知识的学生,忽视了体育知识素养,缺乏体育观念,更谈不上培养体育技能、体育锻炼的整体规划[3]。随着高校最近几年的连年扩招措施,高校中能够让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面积也在逐渐的减少。另外,高校目前现有的体育器械、场馆利用效率低,更新周期较长,在校园内也缺少宣传材料、图像、标语等有关体育教育措施。绝大多数的体育场馆仅仅开放给体育专业的学生,而普通学生想要使用场馆却得不到保障。此外,最让人担忧的是:从当前高校的师资力量来看,往往存在一名教师带几个班级的体育课程,导致了教学效果难以保证,提高也就无从说起;并且,也存在部分体育教师的文化素养不、知识面较窄;也有些教师在学术研究上过于急功近利,从而导致了其教学的质量以及价值观念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最后,由于不完善、不健全体育教学的制度与管理机构,使得高校缺乏相应的体育文化活动运行机制,对于体育文化的有效落实也起到了制约作用。

促进高校体育事业和谐可持续发展需要注重体育文化的构建

(一)促进高校体育事业和谐可持续发展———强化体育物质文化建设各高校需要在高校体育物质文化建设中纳入体育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并且通过建设将硬件与软件、自然与人文相互统一起来的校园体育文化的有机整体。体育设施作为高校体育文化环境建设的一种重要组成,其满意程度在学生对于可利用的体育场馆上得到了集中的反映与体现。在高校校园内传播体育文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校体育场馆设施质量以及学校体育器材等物质条件。因此,高校应当加强在体育设施、场馆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并且将其纳入到整体的物质文化的建设规划当中去,例如:场地的合理建设、添加体育配套设施(器材)等都是高校应当强调的内容之一。(二)促进高校体育事业和谐可持续发展———强化体育精神文化建设高校体育精神文化是学生精神得以维系的力量之一,因此,我们也需要营造、树立具有校园特色的精神氛围以及团体意识。倡导并坚持“以文‘化’人的原则”,围绕文化对人的可塑性特质,全面实施高校校园内体育文化整体环境建设,与此同时,利用多种有益的形式渠道进行有效的体育文化宣传。例如:我们可以定期的刷新体育标语;在校园内出版与体育相关的报刊;在校园网上建立体育主页,在上面添加有关的体育新闻以及国内外的体育赛事情况;在校园内,积极开展各项体育知识竞赛以及各项单项体育比赛;每一学年举行校际运动会或者体育节等,从而逐渐地培养良好的体育观念、体育意识,建立良好的体育校风、风尚,从而在高校之内构成体育精神文化环境。也只有通过如此的方式,才能够让校园文化环境富含号召力,才能够促进高校体育事业可持续的发展[4]。(三)促进高校体育事业和谐可持续发展———强化体育文化独特性建设由于每一所高校不同的办学条件、规模类型,以及学校所处的地理环境、地域环境等,使得各个高校都拥有自身鲜明的办学特色,也就是每一所高校的校园文化都不尽相同。所以,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就需要考虑到校园自身的特点与传承,从而塑造具有自身传统与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例如:每一个高校,都可以根据自身特色来举办体育文化节,将学校特有的文化融入到体育文化节当中去,从而推动校园体育文化的发展,构建和谐校园。此外,当我们在新手与借鉴西方体育文化时,也需要着重于中国象棋、传统武术等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的体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进而彰显出东方体育文化所蕴含的独特魅力。总之,想要构建和谐,促进高校体育的持续发展,我们就需要在高校体育文化上下足功夫,这才是当今高校体育所面临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