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专业乒乓球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27 11:22:07

高校体育专业乒乓球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在分析乒乓球技战术的基础上,从技战术有效结合、教学方法、学生特点三个方面分析了高校体育专业乒乓球教学中技战术提高的方式。高校体育专业在乒乓球教学中,第一,要让学生了解不同球在技战术中的运用方式和处理手段,同时进行重复性练习,让身体达到机械化状态。第二,教师不能使用统一的教学模式推进乒乓球教学,要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制定计划,因材施教。

【关键词】体育专业;乒乓球教学;技战术

乒乓球教学中技术是基础,在练习乒乓球的过程中,首先掌握的是握拍姿势,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姿势很重要,然后练习发球,通过发球姿势可以判断球路的形式。但在比赛中,要根据对方的来球迅速进行应对与处理,因此,技战术的提高是乒乓球教学中的重要内容,本文通过了解乒乓球技战术的训练特点,分析提高技战术的有效手段,为高校体育专业乒乓球技战术提高提供理论依据。

一、教学中乒乓球技战术训练的特点

乒乓球训练中,除了培养技术能力,也要不断渗透战术知识,因为输赢是决定比赛的结果,在技术水平几乎差不多的时候,决定胜负的就是战术。战术包括技术战术和心理战术。技术战术就是在比赛的过程中,迅速发现对手的短板,如果对手对于反手旋转球接发球能力相对薄弱,那么就助攻对手反手;如果对手的进攻比较薄弱,那就适当创造机会让对手进攻,迫使对手失误。比赛中灵活运用战术,让对手捉摸不透,使其心理产生变化,在技术进攻和防守上不能正常发挥。同时还要加强心理素质,面对赛场上各种突发情况以及对手的影响,从容面对,发挥正常水平。在教学过程中要针对不同学生的心理状态做出练习。

二、体育专业教学中提高乒乓球技战术能力的策略

比赛中的技术和战术要相互配合,技术是战术的基础,战术是技术的灵魂,二者需要相互依存。一个优秀的运动员,需要具备扎实的技术基础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针对两者有效进行练习,全面发展。(一)教学中技术和战术的相互配合。技术和战术相结合最有效的手段便是“球海练习”法,这种做法类似考试中的题海战术,通过针对各种球手的特点进行模拟训练,从长球、短球、旋转球等单个球进行大量的练习。在练习中变换节奏,增加强度,尽量模拟赛场上的各种情形,提高反应能力、处理能力,并增加事物干扰。观察运动员心理变换,调整应对方式。让运动员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形成机械记忆和战术意识,在比赛中能立刻激发出来[1]。(二)教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针对不同的学生应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在明确教学方法的同时,注意控制练习时间,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浓厚的兴趣却不生厌烦之心。面对运动天赋薄弱的学生,保持耐心,多使用分解教学法和语言法,让其从内而外激发潜能。在大量的练习中,多采用比赛法提高学生的求胜心。对比赛中遇到的技术和战术问题,进行详细剖析,让学生在实战中体会技术精髓。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还要进行专项练习,发挥其强项,树立专长,每个人都有独门秘诀和看家本领。(三)教学中注重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理念告诉我们,知道教学方法和原理的同时还要练,要在教学过程中完美执行下去。教师要想证明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就要在学生身上进行观察和实践。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随时调整教学方法,在最恰当的时间点上,给予学生帮助和指点[2]。

三、结语

对于乒乓球的技术教学和战术教学需要完美结合,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合理采用教学方法,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布置不同的练习任务,在正确的时间点,进行语言法和分解法的实施。培养学生面对不同困境的心理应对能力,通过大量的练习,提高反应能力,有效使用技术战术和心理战术。

【参考文献】

[1]王文渊,沈建华.上海市三线乒乓球训练现状调查研究——以上海曹燕华乒乓球培训学校为例[J].体育世界(下旬刊),2014(01).

[2]任杰,张辉,施之皓,章建成.基于比分变化的乒乓球运动员赛中心理状态分析[J].体育科学,2013(11).

作者:赵崇廷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