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健康教育可持续性发展分析

时间:2022-12-17 03:59:10

高校体育健康教育可持续性发展分析

【摘要】近几年来,全民运动理念风潮愈发火热,体育教育改革也紧随其后。改革开放以来,举国上下实施要全面发展的教育理论,各高校对体育的注重度明显提高,提出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如今高校体育健康教育并不完善,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又与体育教育紧密不可分。全面推进体育教育发展,落实高校体育方案实行,仍是一大难题。以下将就此问题进行分析,探讨高校体育教育的可持续性所带来的重大深远意义。

【关键词】体育教育;可持续性发展;高校教育

追溯近代以来中国的教育发展,我们会惊奇的发现,中国的体育教育一直都在追随西方的脚步。不知为何,中国的体育事业一直落后于西方国家。尽管近些年来,中国在体育界逐渐有了自己的地位,但不可否认至今为止我们与西方的差距仍然存在,一方面,说明中国靠自己的一步一步的努力取得了今天前所未有的进步,另一方面,肯定了人文体育教育的可靠。作为教育界最受公众期待的高校教育,应该在体育健康教育方面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推行并落实体育教育健康的理念。

一、现存高校体育教育缺陷

经济全球化带来经济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国际领先的体育教育理念,使我国体育教育不得不在短时间快速发展,卷入现代化潮流。但在这种快速发展下,很多问题早已暴露。在如今的高校,开设一门游泳课也能被推上社会新闻头条,引起大众纷纷议论其对错。对大多数高校学生来说,体育课只是为了毕业所需学分的不得已之选,所上的体育课都是草草敷衍了事,拿到学分就好。这与现代体育教育要求所差甚远。所谓体育教育,并不是每年一两场运动会可以彰显,也不是每年选修一两门体育课便能做到。这可能与高校体育教育核心理念有关。如今体育教育所推广的仅仅在于强身健体,偶尔涉及到身心健康,也只是不痛不痒的含糊过去。这样的教育下,学生自然觉得体育可能是一门多余的课程,也难怪会抱怨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测是否有必要。

二、人文体育可持续的积极意义

不管身处哪个时代,人始终是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我国正处于创新人才需求之际,大力发展高校体育教育,提高我国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水平,有利于我国教育多元化水平的提升。不仅是体育锻炼观念、思想道德的培养、还是学生的意志力,一个良好的体育教育观点都能完美兼顾并积极造成影响。说来也很奇怪,每个教育家的推行教育都不尽相同,唯独对体育教育都是秉承着推崇的态度。不管是清朝末期学堂开始引入日本体操,还是民国时将体操扩充为游戏田径和球类,都充分展示体育之于教育的不可分割。人文体育之所以可持续,在于其深入人心不可动摇的正确性。

三、高校体育教育改革措施

(一)完善体育知识体系讲解。在很多人眼里,体育只是一门实践的课程,导致大部分学生并不十分了解体育的理论知识,因而得不到体育方面的提升。学生对于体育的学习也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影响到相应积极性,更无任何兴趣之说。从人文体育的角度,教师可以适时鼓励学生加深对理论体系的学习,这能使书本知识的学习形式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也能拓展学生的视野,激发深厚的兴趣。比如乒乓球的击球原理涉及到物理力学很多方面,在学习物理力学同时,穿插讲解乒乓球原理,这样,学生在以后乒乓球课程上,既能加深对力学知识的印象,也能从打乒乓球中得到力学应用实践的满足感。(二)营造良好体育氛围。很多高校都已经开展了晨跑或早操的活动,但管理力度并不大。锻炼并不是坏事,这就要求学生的意志力和老师的监督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对今后他们的工作都有不可估量的益处。小到每个学生的身体健康,大到我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一个良好的锻炼意识并非我们想象中微不足道,它所造成的深远影响必将影响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体育教育的发展质量离不开体育氛围的烘托,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可以有多种多样的主题,比如学习古代足球蹴鞠,花样跳绳,还可以组织一些团体活动,甚至可以是游戏、舞蹈形式。体育没有国界,更没有年代界限。体育形式更是五花八门,健身跳舞也好,街头极限运动也罢,生命在于运动,自是生生不息。全球都在追逐公平体育竞技精神,我们高校更不能兀自落后时代潮流。

四、结束语

我国体育教育现代化有了明确的目标,作为高校,不能仅仅着手于大学生的增强体质,应该放眼于更大的范畴,加强人文与体育健康教育的结合,从各个方面改革创新,培养出新一代拥有全面发展综合能力的人才,将终身体育的理念深入当代年轻人,真正地实现高校体育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袁林.浅谈我国体育教育人文缺失现状及对策[J].考试周刊,2018(12):132.

作者:刘勇 单位:湖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