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专业田径课程内容优化

时间:2022-03-04 11:02:14

高校体育专业田径课程内容优化

摘要:本文通过问卷调查法、社会访谈法和文献分析法对社会需求视域下高校体育专业田径课程内容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内容优化的建议。

关键词:社会需求视域;体育专业;田径课程

一、前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上升,人们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我国正大力发展体育文化事业,人们对于体育工作者的需求和期望都在不断的提升,体育工作者不仅仅需要具有专业并且全面的技术,能够进行准确的讲解和示范,还需要具有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心理素质。目前,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全国各高校的全面实行,体育教学和社会需求相结合的需求日渐迫切,这也使得体育专业的教学改革成为了必然的发展趋势,而田径作为重要的体育项目,进行课程内容的优化已经迫在眉睫。由于人们对健康的认识越来越全面,对于健身的需求也在增大,因此需要大量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体育人才来促进全民健身的全面开展。

二、研究对象与方法

本文选取了6所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田径类专业教师;200名高校在校本科生;部分名体育指导人员为研究对象。应用了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和专家访谈法进行了研究。

三、结果与分析

(一)社会对田径专业人才的需求。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体系下,教学培养的目标注重的是体育教师这一目标导向,教师这一岗位是体育专业学生的主要发展方向,这样的模式却忽略了社会对体育人才的专业化需求。通过研究发现,社会对于田径专业人才有着多元化的需求,社会不仅对农村体育教师的需求在增加,对健身教练员、体育指导员和体育管理人员的需求都在增加。根据研究资料显示,在我国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农村对于体育教师的需求迅速增长,而田径作为体育中最为基础的学科,不仅能够有效提升跑、跳等基本的运动能力,在提升身体素质和体能方面也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我国发展全民健身运动的基础,因此全社会需要田径专业人才具有“一专多能”的本领,引领全民健身的潮流。目前人们对于健身的需求不断增大,通过体育运动来愉悦身心成为了越来越多人们的选择,这也直接导致了健身俱乐部的快速增长,导致社会对健身教练员的需求激增,这需要田径专业的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以及全面的健身、康复等理论知识。随着全民健身的浪潮席卷全国,社区体育等体育活动的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增大,这也导致了体育指导员这一专业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人才需求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而且在全民健身的背景下,全民健身活动和体育赛事等都在不断地增加,社会对于体育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二)现阶段高校体育专业田径课程内容分析。根据对在校学生和高校体育专业教师进行调查发现,目前的体育专业田径课程存在教学内容选取滞后、内容缺乏大众化和内容不足等多方面的问题。在新的课程标准中,田径类课程不仅仅包括田径课程,还包括了户外运动、定向和野外生存等课程,而在高校教学过程中过于强调田径课程的学习,忽略了延伸内容的教学,学生的实操和创新能力没有得到有效的培养。在教学内容上,学生学习多项目和技术复杂的田径课程的时间较少,而且教学形式偏向运动技术和知识的单一形式,和当前大众化、娱乐化的人才需求相违背。目前高校体育专业田径教育竞技性较强,而对于社会所需要的其他能力的教学缺乏,实用技能方面的教材较少,影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四、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当前社会对于体育人才有着多元化的需求,社会对于健身教练员、体育指导员、体院教师和体育管理人才的需求都在不断的提高,高校在体育专业田径课程内容改革方面较为滞后,教学内容滞后、缺乏大众化以及内容不足等问题,过于强调田径教学的技术性和竞技性,忽略了对学生实操能力、创新能力等方向的培养,违背了社会对体育人才大众化、娱乐化方面的需求,影响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二)建议。高校在进行体育专业田径课程内容的优化过程中,应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应用型人才,教学内容要立足于社会的实际需求,并且满足学生个体发展的需要,着重培养学生实际的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此外,在体育专业田径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合理地进行内容选择,不仅要注重学生运动知识和体育能力的教育,还要进行心理品质的教育,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使学生就业后能够为社会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汪文海.四川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田径必修课程教学内容结构的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1.

作者:王成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