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04 10:57:46

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针对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对策。要注重继续教育;重视政策导向;积极引进竞争机制;完善考核方式,健全评价体系;改善体育教师的工作环境,提升其职业地位;注重师德建设;增强体育教师科研意识,提升其科研水平。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存在问题;对策

一、引言

大学生的体育意识和能力直接受到高校体育教师的素质影响,新时期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不仅有助于实现体育教学目标,也是实现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果,不过,就总体而言,仍存在不少问题,如何采取卓有成效的策略,进一步加强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已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文深入分析了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策略,以期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高校体育教师队伍。

二、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知识结构欠合理,培训机会偏少。受传统教育思想影响,高校体育教师的综合知识结构欠合理,专业知识面窄,人体科学知识和先进的科学理论欠缺等。同时,高校体育教师缺乏进修培训的机会,这是导致教师综合知识结构欠合理的因素之一,制约着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2、科研意识较弱。高校体育教师的科研意识普遍较弱,首先,教师参与科研的兴趣不高;其次,科研条件较差。主客观原因制约高校体育教师学术科研发展,致使高校体育教师科研能力整体水平偏低。3、道德素质亟待提升。受市场经济影响,部分高校体育教师的思想在利益面前动摇,上课无精打采,将过多精力放在校外兼职上,校内教学工作责任感淡薄、师德水平不高,影响教师职业信念,还影响到体育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4、评价体系片面。对体育教师的评价当前高校以发表了多少篇论文在核心期刊,主持科研项目为标准,存在“科研偏好”及“简单量化倾向”,初衷是提升体育教师的理论素养,更好地完成体育教学任务,然而,更多的体育教师却没有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注重科研而轻视教学,甚至部分体育教师对教学敷衍了事。5、创新能力有待提升。高校体育教师普遍缺乏创新意识及行为,大多致力于应用研究,而创新性质的研究明显缺乏,不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也影响大学生的培养质量。

三、加强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对策

1、注重继续教育。高校体育教师除了要传授体育理论知识及运动技能,还要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这就要求各高校应该积极为教师的继续教育创造机会,参加不同级别的研讨会及培训教育,从而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及经验,充实本校教学体系。2、重视政策导向。依据体育专业的特殊性,需要在政策方面对体育教师队伍有适度倾斜,尤其要加大对青年体育教师培养力度,为其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体育教学设施的投入力度,营造积极向上、民主融洽的工作环境,努力建设一支富有活力的、高素质的高校体育教师队伍。3、积极引进竞争机制。21世纪作为一个人才激烈竞争的时代,体育教师也不例外,所以,需与时俱进引进必要的竞争机制,明确教学质量要求与衡量办法,在对体育教师的评先及晋职评聘中,不仅要以传统的教学量及科研成果等作为条件,还应该配以强有力的行政措施,选拔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科研水平高的体育教师,以确保体育教师队伍的高素质。4、完善考核方式,健全评价体系。各高校进一步完善体育教师绩效考核制度,健全教师队伍的考核体系,制定考核指标时需充分考虑高校体育教师与其他专业教师的区别之处,需制定出体育教师考核的具体办法,把科研及教学两项指标均纳入考核体系,考核结果应该与体育教师的奖惩和晋级等挂钩,考核不合格者需待岗学习,根据体育教师岗位要求,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同时要突出教学权重,注重对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及教学实效进行考核。5、改善体育教师的工作环境,提升其职业地位。体育教师的工作量较大,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受传统思想的影响,众多高校普遍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错误思想,对体育教师的职业存在偏见,因此,若想提升高校体育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则应着手于改善体育教师工作环境,提升其职业地位。6、注重师德建设。目前的工作重心应放在提升体育教师的师德水平上,这就要求各高校需重视体育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自觉履行《教师法》中所规定的义务。各高校需重视体育教师道德修养的培育,提升体育教师的法制意识和职业道德观念,端正风气,杜绝因私废公,提倡埋头苦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完善教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社会对学校的监督,严厉打击违反师德的行为。体育教师则应加强师德修养,努力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与大学生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大学生人格。在职务聘任及职称晋升时需充分考虑体育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师德不合格者应调整出体育教师队伍,而在教书育人方面表现突出的体育教师,需予以表彰与奖励。7、增强体育教师科研意识,提升其科研水平。各高校需高度重视体育科研工作,制定出科研政策,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加强科研条件建设,设立与教学相关的课题及专项科研基金,大力支持体育教师的科研工作,对体育教师申请课题需予以经费奖励,充分调动体育教师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体育教师的科研意识与能力。

四、结束语

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的管理制度,同时也关系到全社会对体育教师的重视程度,所以,各高校需针对性加强对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为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新的理论及实践基础,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体育教师队伍,提升大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郑涛.加强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策略研究[J].高校管理,2009.

[2]姚绩伟,汪君民,赵志明.基于学生体育权利视角下的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研究[J].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2015.

[3]陈泽兵,周立.论21世纪我国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J].内蒙古体育科技,2005.18(2).

[4]江茹莉.普通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现存问题及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1.

[5]刘宇.我国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及完善对策[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

[6]常彦君.新时期高校高素质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探讨[J].教育与职业,2008.

[7]马浩鹏.新时期如何推进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2.28(7).

[8]盛大洋.新形势下高校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途径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2016.

[9]赵艳铃,王恒.河南省高校体育教师职业倦怠调查研究[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37(5).

[10]姚向颖.福建省高校体育教师职业压力与职业倦怠的调查研究[J].福建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23(5).

作者:姚如好 吴宇翔 单位:1.西安理工大学 2.西安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