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方法

时间:2022-11-23 09:00:25

高校体育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方法

随着高等素质教育发展越来越快,高校教学体系也随之越来越完善,体育教学属于教学体系当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之一,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其对于人才需求增加的基础上,也提高了对于人才的要求。社会对于人才除了对技能素质有着比较高的要求之外,更看重的是其综合素质的发展,而高校体育教学的开展可以从心理与生理两个角度出发,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如何科学地开展高校体育教学是目前致力研究的课题。

1高校体育教学组织形式分析

1.1统一分层形式

对于统一分层形式的课程组织形式而言,主要有着两个部分的分层。一是按照性别进行层次地划分,二是按照体育能力进行层次地划分。在高校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属于独立性比较强的主体,所以体育教学的组织形式要在教学的同时赋予其一定的独立自主性,因为男生与女生的体能素质从客观角度来说有着一定的差别,并且其对于体育项目的兴趣爱好也有着本质区别。所以在对高校学生进行体育教学时,要将男生与女生进行不同形式的课程组织,除了个别情况之外,大致上可以将男生与女生进行不同类别的划分,其实这种分层方式主要不是针对体育项目的异同,而是针对训练强度以及训练针对性。另一方面按照体育能力进行层次的划分指的是,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一段时间教学之后,然后根据不同能力的学生进行不同强度的训练,让体育能力较强的学生带动体育能力较差的学生进行体育技能的学习,充分发挥“领头羊”式的教学模式。

1.2实践与理论结合形式

高校的体育教学并不仅仅指的是体育技能的训练,还需要一定的体育知识以及体育理念的灌输。在高校的体育教学当中,学生经常不清楚自己进行体育训练的目的,以及体育训练的技巧与方法。高校的体育教学不仅要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要通过体育训练磨炼学生的意志力以及综合素质的发展,所以在对学生进行体育技能训练的同时也要加大对其体育理论知识的学习,体育这门课程本身就是以实践为基础,加以理论教学。实践就是指各种体育训练的项目,而理论教学则是科学的体育训练方法与技巧以及正确的体育观念。所以对于高校体育教学组织而言,要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组织,让学生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体育教学,并且用客观的思想这正视体育教学的目的。

1.3以生为本的组织形式

高校学生属于成年阶段,有着客观完整的人生思想以及独立健全的人格,但是同时也有着与之看似成熟的思想不相匹配的社会经验。对于高校学生而言,强制性的教学起不到任何积极作用,甚至会激发学生的逆反心理,所以高校的体育教学必须尊重学生的思想,如对于体育锻炼,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有着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体育项目,这时教师应该做的不是限制这种思想,而是对其进行开放,将体育这门课程看作是一门完整的课程体系,而其中不同的体育项目则是课程体系当中的不同科目,除了让学生进行必要的体育项目训练之外,对于其他项目的学习采取选修形式,并且学生所选修的这门项目作为主要项目进行教学,对单一体育项目的优先发展,推动体育项目的全面发展。

1.4开放的课程组织形式

体育往往是与竞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体育的目的在于提升自我,而体育的形式在于超越他人,所以在高校体育教学的组织当中,应当进行开放式的课程组织形式,体育教学并不仅仅要局限于班级内的封闭教学,或者说是校园内的封闭教学。可以走出校园,以运动会的形式,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开放式的教学,通过运动会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还可以通过不同体育教学方式的交流,让各种思想方式进行碰撞,与不同学校的体育教学特色加以借鉴与融合。运动会是一种常见的体育形式,也是一种比较开放性的体育教学模式,是对以上几种课程组织形式进行效果的检验,如统一分层组织形式在运动会的男子女子比赛当中也有着运用,或者是以生为本的兴趣取向教学模式,还有实践与理论结合教学模式等。

2高校体育教学方法分析

2.1统一分层形式下具体的教学方法

根据上文当中对同一分层形式的课程组织形式的分析可知,高校体育的具体教学方法,应当从男女性别、能力强弱两个方面进行分层次的教学。首先针对男女性别而言,这里指的并不是体育项目的性别划分,而是体育训练强度与训练形式的划分,如在进行羽毛球的教学时,就可以用男女性别分层的教学方式,羽毛球是一种需要体力与柔韧性以及反应能力相结合的运用课程,对于男生而言,在体力方面通常占有一定的优势,在发球时的力度以及回球时的速度上相对女生而言有着一定的压制,而对于女生而言,其体力方面通常与男生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是其柔韧性较之于男生而言普遍较强。对于男生与女生的分层教学而言,可以通过发挥其各自的优势并对缺点进行针对性地训练,所以对于男生与女生而言自然有着不同的训练方式。其次对于能力强弱的层次划分而言,在高校的体育教学当中,一名体育教师往往需要面对一百甚至几百个学生,如果对其进行整合的训练,无疑影响教学质量以及教师的监督力度,所以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应当采用能力强弱的分层方式,教师要对学生的体能有全面的了解,选出能力比较强的学生进行模范训练,在平时的教学当中,对这些体育能力较强的学生自然而然要增加训练的强度与难度,通过其模范带头的作用带动其他学生进行训练,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2.2实践理论相结合形式下具体的教学方法

对于实践理论结合课程组织形式下的教学方法而言,就是要将学生的体育教学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课堂上的理论教学,一种是课堂下的实践教学,而高校的全面体育教学方式则需要从生理与心理的角度分析,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教学,这种教学目的的实现方式就需要运用实践理论结合教学形式。

2.2.1课堂上的理论教学

对于课堂上的理论教学,主要是对学生进行体育知识、体育观念以及体育技巧与方法的教学,如在对学生进行长跑教学时,需要告诉学生,长跑训练要想取得实际的效果就必须在每一次的训练当中不断突破自身的极限。并且在长跑运动过后不能马上让身体处于静止或休眠状态,否则容易让学生窒息或者休克。并且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让学生观看我国体育事业历史发展纪录片,让其看到我国体育健儿在国际赛场上优秀的表现,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以及不怕苦的精神,在运动的过程当中培养其意志力。

2.2.2课堂下的实践教学

课堂下的实践教学就是进行体育项目的训练,根据教师所教学的方式进行科学的体育训练,如在进行跳绳训练的时候,不能盲目无规律地进行训练,同样是做300个跳绳,一次做完不仅身体疲倦,并且对其身体的训练强度没有太大的好处,甚至还会由于超负荷训练损伤身体。而将其分成3组,每组跳100个,这样有规律的训练可以通过分组的形式,减轻身体的疲劳,并且可以通过科学的训练周期,提高身体素质。而在训练过后要及时地放松一些主要的发力关节肌肉,避免肌肉酸痛。实践就是对理论的印证,学生在科学的训练方式下进行体育项目的训练,有利于学生全面的体育素质发展。

2.3以生为本的组织形式下具体的教学方法

在以生为本的教学组织形式下,其教学方法自然是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主,这种教学方法是依照大学选修课的教学模式进行制定的,有选修课也有必修课,在以生为本的组织形式下,其教学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1)学生的标准体育训练科目不变。例如,跳远、投篮、长跑、引体向上、坐位体前屈等,在基础训练上加以其余选修科目。(2)在标准训练科目之外,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一门比较感兴趣的体育项目,如篮球、足球、羽毛球、健美操等。(3)在其选择的兴趣科目教学下加以延伸。如学生选择的兴趣科目是足球,那么除了要教导其如何踢之外,还要对足球的比赛规则和足球带球过人的技巧等,对学生进行全面地讲授。这种教学方式主要是让学生除了锻炼自身身体素质之外还能学习一门特长体育科目,增强学生对于体育教学的兴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2.4开放形式下的具体教学方法

对于开放形式的体育教学防范,目前高校运用最多的开放形式就是运动会,这种教学形式首先将男生与女生按照性别进行分类,然后进行不同项目的比赛,这种运动会也属于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是将前面几种方式进行有机地结合,在竞争当中提高,在运动当中成长,当一个学生代表着自己学校的时候,身上背负的压力就会沉重许多,这种压力往往会转化成责任感,然后转化为动力,这种教学方式主要是让学生明白“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精神,以及“公平、公正、公开”的体育精神。

3结语

在高校的体育教学当中,首先要根据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方式的教学。其次通过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的体育能力与体能素质。然后运用以生为本的教学方式,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对其进行兴趣教学。最后采用开放式教学形式,让学生正视体育教学的目的以及效果,培养学生体育精神与竞技精神,让学生用科学的方式进行体育训练,通过对学生的体育教学培养其综合素质,促进高校学生全面素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曾宇.高师体育教育专业游泳课程“对话”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以广西师范大学为个案[D].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09.

[2]刘少敏.陕西省部分高等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11.

[3]丁婧.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09.

[4]张振德.济南市高校公共体育篮球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理论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09.

[5]沈文熹.南京高校体育舞蹈开展状况的调查分析与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07.

作者:王健 单位:天津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