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优化配置

时间:2022-11-23 08:57:06

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优化配置

摘要:文章首先概述了教学资源,其次介绍了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优化配置的意义,最后提出了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优化配置的途径,包括改革现有的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内容;完善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的人员体系;开发利用各种资源;充分利用高校体育类专业外部教学资源。

关键词: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教学质量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高校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因此,高校体育教学部门应该满足高校教学科研的需要,不能让体育教学经费变成制约高校体育教学的瓶颈,这是高校体育类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应该解决的问题。一般来说,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配置理论是进行高校体育教学资源的整合优化的理论,教学资源的整合优化属于高校的资源配置范围,所以,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优化配置能够让教学互动中低效益的环节转变为高效益的环节,把有限的教学资源应用到其他的高效益部门中,这样能够提高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教学效率,从而提高高校体育教学质量。

一、教学资源概述

(一)教学资源的概念

教学资源是指在高校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一般而言,教学传播过程主要依靠四个部分:教师、学生、信息和媒介。这四个方面进行互动,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教学系统。高校的教学资源可分为高校的教学服务资源、科研服务资源、后勤服务资源和产业服务资源等几个部分。高校教学资源配置的问题就是使用高校的资金到最合理的部门的问题,高校教学资源通俗来说就是指高校里的一切资源,包括教师、教学设备、体育教学设施和学校的一切设施等,教学资源包括学校的教学制度、教学理念、学校氛围等虚拟的观念,也包括高校的教师和学生等主体。衡量高校教学资源配置的优劣程度的标准是在同样的资金数量之下,能够满足高校教师最大的教学需求和学生的学习需求,这是高校资源优化配置的基本标准,也是资源配置的标准。

(二)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的概念

对于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的研究,我国还不多,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就是指能够使得高校正常展开教学活动的主要条件,我国高校在教学的时候,应该对教学资源加以合理利用。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构成了体育课程,只有实现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我国高校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是指有利于高校体育教学的实施和完成的因素和条件。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是指体育课程方面的技能、经验和练习活动等,也包括教师和学生的情感、学习态度和价值观等,也包括体育课程实施范围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体育教学场地、体育器材和师资力量等。

二、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优化配置的意义

实行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防止教学资源出现浪费的现象,提高体育类专业资源的使用率,能够充分地利用体育教学资源。实行资源优化配置能够实现高校教学资源和教学结构的优化配置、进行优势互补,实现教学资源效益的发挥。另外,开展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优化配置有助于高校体育专业提高资源利用率,有利于高校吸收教学资源,突出本校的资源特色,更快地培养出合格人才,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实践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资源配置用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生产单位,资源优化配置是否合理体现在每一种资源能够配置的方面。在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既定的情况下,高校对这些资源进行组织、利用,使其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高校的体育类专业资源是既定的,有限的,但是体育资源利用在不同的方面却是不定的。高校体育教学资源在利用过程中,应该把教学资源从低收益环节放在高收益环节,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三、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优化配置的途径

高校体育类的专业实践教学在我国高校体育专业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虽然目前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得到了一定的优化配置,不过在现有的高校体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实践教学体系还是存在着很多问题。下面笔者将对高校体育类教学资源优化配置的途径进行探讨。

(一)改革现有的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内容

我国高校一定要改革现有的高校体育教材,丰富体育教材的教学内容,这是高校体育专业开发教育教学资源的必须。高校的教学内容应该反映时代的特征,可以引进国外著名的健美操等活动,还可以引进保龄球等体育活动,满足学生的需求。所以,高校应该与时俱进,按照时展的情况,改革以往的高校体育教材,增加新的教学内容。高校体育教学应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把一些新颖的体育健身项目引入到教学活动中,如瑜伽、荡秋千等,这些体育游戏都可以提高高校体育活动的趣味性,把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完全开发出来,供高校学生来选择。高校学生也可以提供很多的体育素材资源,学生的生活经验、体育活动的基础工作,对于体育课的态度,体育课的价值取向等,这都会影响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校应充分的发挥能动性作用,师生之间互相学习,促进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这样体育课才能焕发生机和活力。

(二)完善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的人员体系

在展开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时,不仅包括高校体育教师,还有体育教学部门的领导、有关的部门、学校辅导员的介入等。有时候,还需要校外的人力资源的帮助,现在,高校体育类专业一直在扩张,学生的数量逐渐增加,现有的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很难满足学生的需求,所以,在体育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完善高校体育教学的人力资源体系,提高高校体育教学的师资力量,高校还可以聘请校外的专家,健身房教练来学校授课。充分利用师资力量进行有效教学。首先,高校体育教师应该提高个人道德修养,重视自己的行为举止和精神面貌。其次,高校可以将师资力量变得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将老体育教师和新体育教师分成一个体育教研小组,由老教师带领新体育教师进行科研活动。再次,高校应重视高水平和高质量的体育师资,高校应在师资培养和物质奖励上给予体育教师政策上的照顾,最好采取有效措施优化高校体育教师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提高高校体育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质量。最后,高校应按照学校的需求,科学地编制体育教师岗位,完善高校体育教师的聘任制度,完善高校体育师资队伍,对高校体育教师进行定期的考核测评。

(三)开发利用各种资源

体育课程的学习不仅包括户外体育课程,还包括体育理论知识,体育课程的学习无法通过高校体育比赛、体育活动和体育节等体现出来,也包括学生利用网络、多媒体和教师课件等资源,对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培养高校学生开展体育运动的习惯,增加学生的体育运动经验。高校图书馆中有大量的图书资源和历史资料,这些都包括了大量的高价值的体育资源,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合理利用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利用多媒体技术中的视频、音像、图片等方式帮助学生更快地理解高校体育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展开体育教学活动的热情,用视频展示瑜伽、武术动作。利用多媒体的方式能够生动形象地表现体育项目的魅力和优势,陶冶学生的情操,对学生体育课程的学习帮助非常大。对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进行合理化配置能够丰富高校体育的课程类型。合理利用高校体育教学,可以激发学生上课的主动性,布局高体育活动场地,增加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附加价值,对高校体育器材合理利用,满足学生开展体育活动的需求,充分开发体育器材的多功能性。

(四)充分利用高校体育类专业外部教学资源

我国高校科研充分利用高校体育类专业外部教学资源,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能只限于学校内部,也要延伸到校外。校外资源能够很好地弥补校内资源的不足。如果高校开设了游泳课或滑冰课,学校内部缺乏游泳池和滑冰场,学校可以与体育场所进行合作,把选择游泳课和滑冰课的学生引到校外上课。这种形式可以扩大学生的学习范围,改善高校缺乏体育场地的缺陷。另外,如果高校需要举办大型体育比赛或体育活动,也会面临经费和资源不足的问题,高校可以通过与体育品牌合作的形式,将体育比赛进行品牌冠名,达成高校和品牌双赢的局面。最后,人力资源对高校体育教学也非常重要,高校体育部门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可以充分利用体育项目教练或健身教练,来为高校学生进行培训和讲解体育健康知识和运动要点,利用体育专业人士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加深学生对健康意识的理解,更好地弘扬体育文化精神。

四、结语

在对高校体育类专业实践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的时候,高校应科学、合理地安排体育教学活动,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对现有的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高校的办学质量,处理好高校教师、学生之间的关系。对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能够提高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的利用率,这是我国高校体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众多高校体育教学工作中的不得回避的新问题,这直接关系到了体育教学课程的优化配置。所以,高校应该加强对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优化配置,这样才能提高体育类专业实践的资源优化配置,实现高校体育类专业教学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

参考文献:

[1]郭昱漾.高校体育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浅谈[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6(11):110.

[2]赵嘉宜,李广学.运动技能迁移规律在高校体育教学与训练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资讯,2016,14(34):154-155.

[3]单思聪,孙爽.高校体育教学“三自主”模式改革的探究[J].中国市场,2016(47):102-103.

[4]唐大鹏.人本主义视角下高校体育教学设计及应用[J].体育科技,2016,37(6):137-138.

[5]李志杰,刘杰.我国普通高校体育资源配置及体育教育公平性现状调查研究[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2):35-37.

作者:王林蓝 单位: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