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评价问题探究

时间:2022-09-26 04:29:44

高校体育教学评价问题探究

摘要: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与全面发展,对普通高校的体育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的体育评价体系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与改进,以有效满足素质教育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高校体育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体育评价是根据体育教育区别于其他教育的特点,用相应的评价标准与一定科学有效的评价方法,针对体育教学的过程与预期效果做出价值评价的活动。本篇文章对我们国家高校体育实际教学评价中出现的问题作出了简要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期望可以对国家体育教学的评价领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评价问题;探究

一、体育教学相关评价的工作现状

1、体育教学的评价方式太过单一

体育教学相关活动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是一种师生间互相影响与作用从而实现预期目标的过程。在此期间,一定会有各种问题的发生。因而对于体育教学的评价方式绝对不可以太过单一,一定要考虑到在教与学的相关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一系列问题。然而,目前的情况是大多数的高校体育教学的相关评价方式都太侧重于量化的评价,而对学生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情感体验,以及学习中的理解与感悟采取忽视态度,把学生技能的掌握冰冷地分割成具体的数据。这种情况不但不利于学生的成长。长此以往,对学生的终身教育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2、体育教学的评价内容不够具体及详细

近些年来,体育的教学评价一直是国内外学者关注的问题,也是体育教学理论研究的基础内容。体育的教学评价其内容制定上既要包含一些具体的量化评价,如学生技能的掌握情况、体能改进的情况等,也要包含对于学生进行的某些定性评价与分析,如学生情感与价值观的教育等。这不但是现阶段体育教学的相关改革方向,也是其有效满足素质教育的重要要求。

3、对体育教学的评价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

对高校体育教学进行评价,可以对体育教学进行有效完善,及时发现教师在体育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帮助教师更加准确地对教学过程进行有效优化,提升教学质量。另外,还可以更加清楚地对学生体育的学习情况进行有效掌握,让学生能够对自身学习中的进步与错误进行及时的认识,从而更清楚地对自身的学习进行更好的掌控,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然而,当前哪怕是拥有比较前沿体育教学的高等学府,对体育的评价工作也不太重视,甚至仅仅把这项工作当作单纯的工作流程来进行,缺乏内涵,流于形式,对我们国家相关体育教学的工作产生严重损害。因此,教师一定要对其重要性进行足够重视。

4、不具备科学的教学评价

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要对教学给学生带来的变化与结果进行全面考虑,避免产生过度看重结果而不重视教学过程的现象,不能把学生学习中发生的问题及时有效地反馈给学生,从而使他们没能及时地做出更好调整,这既不能有效改进教学效果,也无法对学生的学习质量进行提升。现阶段,在国际上开展的课程形成性评价,增加了针对学生阶段性进步及个体差异性的相关比较,应该算是一种特别好的体育教学评价方法。

二、高校体育教学相关评价中的改革措施

1、高校体育教学的评价需要更加个性化与多样化

现阶段,我国的体育教学相关评价因为某些原因而变得形式太过单一,出现粗线条的持点,如概念过强、指标太细等。这不但对评价结果产生影响,也无法适用于指导教学。时代进步的同时,学生的智能与体能也在不断地发展,体育的教学评价也务必要做出相应调整,以对这种变化进行更好的适应。要结合具体问题做出具体分析,把教学评价的相应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科学合理地定制出可以满足学生特点的有效评价机制,对高校体育的教学评价进行全面提升。体育教学属于特别复杂的一个过程,因而制定出的教学评价一定要更具个性化与多样化,能够对教育的实际要求进行更好反映,进一步满足体育教学的具体需求。

2、对评价量表的侧重点进行有效转换

高校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评价过程中,大多数会运用评价量表的方式,评价量表包括:评价的指标、方法、标准、方法、等级与参数等重要要素,运用具体数据的量化方式对学生学习中取得的成绩进行有效衡量。随着不断推进的体育教学相关改革,这种方式产生了一些弊端。为了有效避免这些弊端,适应相关变化,在定制评价的量表时要对评价教学的内容做出侧重,因为教学内容是师生在教学中共同完成的活动,也是整体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内容,能够对教学质量与效果进行充分的反应,对教学中的缺点进行及时反馈。

3、重视体育教学评分值的客观性

体育的教学评价属于主观认知过程,因为评价主体的人为因素,使得教学的评价分值有很大差异。如专家太过严谨分值就会偏低,使教学评价的分值无法再作为教学参考,不能对教学过程及效果进行真实的反映。为了有效消除这一问题,确保获得科学、客观、正确的分值,具体可以从增多评价文体、改进评价方式、提升相关评价分值可信度的方式进行改进。另外,还需要运用科学的分析方式对这种主观性的欠缺进行有效弥补。

4、对体育教学诊断性的评价作用进行重视

诊断性的评价是对体育教学的活动事前、事中进行及时了解,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等做出检测与评价的一种活动。其不但有利于帮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个性与共性,对教学内容进行有效调整,做到第一时间的预防与纠正,还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中更清楚地对自身的缺点与优势进行了解,并及时做出改进,提升相应的教学效率。这种评价作为即时性评价,具有操作简单、灵活多变的特点,因而一定要多运用。同时,运动负荷是在高校的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练习对自我身体运动的变化进行有效衡量的重要指标,对体育的运动负荷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是对体育教学效果进行评价的直接手段,当前高校不够重视运动负荷的指标,或者相应指标制定的太过简单,使得教学评价无法对教学实际情况与效果进行及时把握。所以,一定要强化对于运动负荷指标的充分研究,对指标中的缺陷进行修订与改进,以对高校的体育教学目标进行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薛明.高校体育教学评价发展趋势的研究[J].科技信息,2010(15).

[2]曾海清.广东省高校体育学习评价现状与对策[J].体育科技文献报,2010(08).

[3]王宝刚.国外体育教学评价及其启示[J].教学与管理,2011(10):150-153.

作者:初立伟 单位:玉溪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