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保健学实验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9 09:36:25

高校体育保健学实验教学研究

摘要:文章采用文献资料法、访谈法、实验法等对高校体育保健学实验教学体系进行了研究,并积极进行了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具体包括增加综合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开设;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积极采用现代教学方法如问题探究法、虚拟仿真法、现场教学法开放式实验教学法等。

关键词:高校体育;体育保健学;实验教学体系

体育保健学作为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主要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过程中保健规律与措施的一门综合性的应用学科[1]。体育保健学一般在学生处于第三年级时开课,比起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等基础理论课程来说,体育保健学体现出综合交叉性和应用性特征。因此,实验教学环节在整个体育保健学的教学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文章以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为例,积极进行体育保健学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探索,以期为体育院系提高体育保健学教学质量及培养高质量的体育人才提供参考。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以体育教育专业体育保健学实验教学体系为研究对象。(二)研究方法。1.文献资料法。查阅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运动心理学、学校体育学等教材,为本研究设计提供指导思想;查阅关于大学的课程教学(包括实验教学)改革、体育专业教学改革等文献,为本研究提供理论支撑。2.访谈法。对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有关负责人进行访谈,明确体育保健学实验教学改革的目标和可行性;与广西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及毕业班体育生进行交流,了解体育类大学生的就业现状与形势。通过访谈,确定本研究的实验教学体系。3.实验法。以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4级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为实验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班与实验班,其中对照班42人、实验班43人。对照班与实验班的实验教学体系相关内容比较如表1所示。结课后,由运动人体科学方面的3名专任教师及1名实验员按照统一标准和方法对学生进行考核:①基础实验理论知识考核:采用闭卷考核方式。考核学生对本实验中所有基础实验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②技能考核:采用现场评分的方式。对学生止血、包扎、固定、心肺复苏术、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的早期处理、伤科推拿手法、运动按摩、针刺、火罐等基本技能进行考核;③能力考核:第一,口试。考核学生对紧急突发事故的临场处理和应变能力;第二,开卷。考核学生对运动伤病分析、诊断及处理的能力。上述各项考核的总分均为100分,每位学生的最终成绩为4名教师所给成绩的平均分。此外,分别对学生在实验前、实验后学习体育保健学的兴趣进行调查。对于实验数据的处理,计数数据采用描述性统计;计量数据采用对立样本t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与分析

结课后(实验后)各班学习体育保健学的兴趣变化情况如表2所示,与对照班相比,实验班学生在结课后(实验后)的学习兴趣改善情况要明显好于对照班。如表3所示,实验班的基础实验理论知识考核成绩与对照班之间无显著差异,实验班在技能考核、能力(口试,开卷)等方面的成绩均要显著高于对照班。上述结果表明,不同的教学体系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和能力的提高有着明显的差异。如表1所示,实验班的实验内容为基础类实验,而实验班在实验内容上除了需要完成对照班基础实验的教学与学习外,还增加了综合设计性、探究性实验。基础类实验注重知识传授,而综合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主要是围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而进行设置的一类实验,是培养大学生素质的主体。在教法上,对照班主要采用讲授法,配合直观演示法,是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教学方法;而实验班,除采用了传统的讲授、直观演示法以外,还根据实验内容灵活运用了很多现代教学方法,如问题探究法、虚拟仿真法、现场教学法、开放式实验教学方法等。问题探究法由教师或教师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在教师组织和指导下,通过学生独立的探究和研究活动,探求问题的答案而获得知识的方法,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能力。虚拟仿真实验不需要普通的实验必备器材,而是在计算机系统中,采用虚拟现实条件技术实现各种虚拟实验环境,实验者可以像处于真实环境中一样,完成各种预订的实验项目[2];虚拟仿真实验可突破时空的限制,实现“可视化”的实验教学[3];体育保健学中的综合设计性、探究性实验如“膝关节伤病的运动疗法”“运动性疲劳的综合恢复措施”等实验无法在真实情况下开展教学,而采用虚拟仿真法,就在有限时空中实现了实验教学,从而可以进一步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培养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放式实验教学打破了以往“灌输式”教学的各种弊端[4];它不仅在时间和空间上开放,而且在实验内容、教学方法及实验管理上也开放[5];是目前高校实验教学改革的大趋势[6]。开放式实验教学方法在多个学科中都有开展,均取得了较好教学效果[7-10]。另外,实验班还采用现场教学法,即将有些实验搬到运动现场,这使得学生有了切实的成功体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实验班增加的教学内容及采用相应的现代教学方法,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能力;且学习兴趣和能力可以相互促进,如实验班技能考核成绩优于对照班,可能是实验班兴趣提高的结果。此外,教学反馈可能也对提高教学效果有帮助。

三、结语

在体育保健学的实验教学中,积极增加综合设计性、创新性的实验开设,多采用现代的教学方法,如问题探究法、虚拟仿真法、现场法、开放式等,并注重教学反馈,能够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增加学生对于体育保健学课程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赵斌,姚鸿恩.体育保健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1-5.

[2]杜月林,黄刚,王峰,等.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32(12):26-29.

[3]李亮亮,赵玉珍,李正操,等.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31(2):5-8.

[4]徐曾春,胡平.开放式实验教学与创新性人才培养[J].中国大学教学,2015(10):82-85.

[5]皮之军,李建海,于敏,等.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索[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0,27(5):27-29.

[6]梁桂英,刘俊景.开放式实验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研究[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2,10(3):63-64,117.

[7]赵文艳,魏亚茹,冷超,等.哈尔滨市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开放式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3,31(4):61-65.

[8]梁丽.构建分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培养创新型人才[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4,33(1):217-219,242.

[9]覃以威,李丹,潘福东,等.开放式创新型物理实验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12):227-229,243.

[10]刘吉轩,陈雪峰,訾艳阳,等.开放式机械创新实验教学模式体系研究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5,34(7):184-187,203.

作者:许思毛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