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精神文化传播探讨

时间:2022-11-06 08:24:43

高校体育精神文化传播探讨

[摘要]高校体育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不可忽视的内容。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高校体育精神文化传播方式发生了改变,迎来了更加便捷、高效的信息传播途径。本文介绍高校体育精神文化传播的特征、必要性以及利用新媒体进行传播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体育;精神文化;传播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媒体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教育、商业、传媒等诸多行业,电视、智能手机、电脑等媒体设备成为民众信息交流、传输的主要手段,媒体逐渐成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和技术支持。多媒体时代的到来,促使精神文化更广泛地被群众接受和了解。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新媒体具有更好的传播效果,并能与大众及时进行互动,受到群众的追捧和喜爱。体育精神是一种意识形态,体现了运动员顽强拼搏、坚定勇敢的信念,可以起到鼓舞民众的作用,具有很强的感染力。高校体育精神的主旨为“健康是首要目标”,对科学求真、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务实创新的精神进行传播,高校体育精神所产生的影响及作用不仅局限于体育行为,还可以推动高校体育更好更快发展,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道德观,为社会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

新媒体的特征

1.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参与性

传统媒体模式下,信息资源及传播渠道都掌握在媒体的手中,信息的传播是单向的,媒体与受众之间缺乏互动,无法及时对信息进行反馈。新媒体时代,受众可以通过新媒体进行信息交流及反馈,新媒体带给民众相对的话语权,并能让所有拥有网络资源的人变为信息传播者。据统计,2014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超过6.4亿,手机网民数量超过总人群的80%,注册新浪微博的用户突破5亿。从这些现象不难看出,新媒体逐渐替代传统媒体成为信息的主要传播者。

2.传播效果好

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具备高效、便捷的传输特点,运用网络平台对信息进行传播,扩大了传播区域,提升了传播速度及效果,突破了信息的时空局限性。在信息制作上,新媒体所花费的人力物力更少,去掉了传统媒体排版、印刷等程序,并能对报道事件进行及时跟进,做到同步报道。如今,网络传输速度不断提高,网络信息可以完成瞬间传输。

3.具有多样化的形式和内容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信息资源海量化,新媒体依托网络给民众创造一个可以信息的平台,突破了传统媒体模式下信息传输中地域及时间的限制。同时,新媒体模糊了信息传播、接收者的定位,信息资源变得十分丰富,涉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及娱乐等各方面。新媒体信息资源满足了群众的认知需求,其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新媒体技术可以采用文字、音频、视频、动画等方式进行信息传播,受众接收信息的方式不再局限于阅读报刊。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电脑、数字电视等电子设备成为收发信息的途径,提高了信息传播速度,降低了传输成本。

高校体育精神文化传播的必要性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教育发展迅速,体育教育思想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目前,我国高校体育教育受传统教学观念及体制的影响,在教育模式设计上比较刻板单一。高校学生对于体育课的认知还停留在被动参与层面,很难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高校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过于重视对学生技能的训练,没有引导他们认知体育精神,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高校要将体育精神文化与教学课程结合,在进行体育锻炼的同时,让学生悉知体育精神的可贵,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体育课程。

1.培养高校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

体育精神是一种传统美德,现代社会对人的要求标准是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一个健康的人不仅要求身体素质好,更要求其思想、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抵制物质的诱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显得尤为重要。高校要在体育教学中引入体育精神文化,对大学生进行人格方面的训练,培养他们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体育精神文化传播是校园文明的重要部分,高校要紧跟时代步伐,根据大学生的特征对体育教学进行改革。

2.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高校在教育过程中,不仅要对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实践操作能力进行培养,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国教育部门对高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十分重视,将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列入教学任务的重要项目,但效果不明显。高校要通过体育教学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他们进行引导,使其发自内心地喜欢体育。体育不仅是对人体进行锻炼,更是对一个人的心理素质进行培养,可以通过体育教学课程传播体育精神,引导大学生通过体育项目进行自我素质的锻炼。高校体育精神文化是通过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对大学生进行熏陶,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团队协作精神、不服输的信念等,同时也要提高他们的抗压能力。体育精神文化通过广泛的传播,可以推动高校学生建立互相帮助、协作共赢的相处模式,为大学生步入社会打好基础。

3.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经历了兴盛衰败、遭受了奴役屈辱,爱国之心是国人的基本素养,高校要注重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操。随着我国的崛起,中国运动健儿在各种国际体育赛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反映出我国国民素质水平得到提高。通过体育教学传播体育精神,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少年强则国强,大学生身上肩负着复兴中华的伟大历史使命,体育精神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运用新媒体传播体育精神文化的重要性随着传媒时代的到来,高校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取体育相关信息,并进行互动交流。目前,我国高校大学生主要由90后组成,他们的成长伴随着网络的发展,因此十分熟悉网络资源。据相关统计数据,我国高校使用互联网的学生已突破97%,高校普遍设置了计算机课程,手机已经成为高校学生生活的必需品,他们喜欢通过腾讯新闻、新浪微博、微信等平台,了解一些感兴趣的信息,智能手机具有较好的移动性,具有方便快捷、信息资源丰富等优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通过手机获取各种信息。高校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中,可以采用新媒体技术传播体育精神,通过建立体育知识网站、微博及校园网等交流平台进行推广,学生通过扫二维码进行关注。在这个基础上,展开一系列体育互动教学,进行体育精神的宣传推广。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更新速度越来越快,高校进行体育精神传播要紧跟时代步伐,要引进欧美等发达国家体育教育的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对体育精神的精髓进行传播。一个国家发展程度的评定标准不仅是该国的技术水平、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民众的精神面貌也是重要内容。高校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要培养他们的体育精神,使社会整体展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新媒体在信息传播中担任重要角色,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电子设备。新媒体具有较强的互动性,信息传播者可以对相关事件进行及时更新,信息接受者也可以提出见解或疑惑,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交流互动。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建立相关的体育微信群、体育小知识公众栏目等,实现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通过弘扬高校体育精神,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体育精神文化。在高校教学课程中,可以积极引进教学活动,将顽强拼搏的精神充分体现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通过培养大学生的体育精神,促使学生在面对工作生活压力时,始终保持自信向上的积极态度,展现体育精神所具有的正能量。

作者:严文荣 单位:酒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