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现状和改进策略

时间:2022-03-16 08:47:27

高校体育教学现状和改进策略

摘要:本文简单分析了我国河北地区高校体育的教学现状,并在此基础上,针对河北高校体育教学现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且详细地分析和讨论,从而提出了几点具体的改进策略,分别是优选教材、优化教师队伍、改进教学方法、凸显学生地位、运用心理教育、注重教学实效性、加强课外拓展等,以期为河北地区各大高校的体育教学工作者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现状;问题;改进策略

作为学校教育工作中极其重要的部分,体育教学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有着其他学科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在我国各大高校广泛合并和扩招的整体情况下,体育工作必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故此,本文以河北地区各大高校为研究对象,对其目前的体育教学情况进行深入研究。

1、河北高校体育教学现状

就我国体育教学而言,自其发展以来,无论其遵循的教育理论,还是教学理论,都始终在凯夫体育的框架之下,基本上没有脱离过这一教育理论。虽然在体育教学的发展过程中,无论是教育和教学理论,或是教学方法都有不同程度的引进和改良,但是整体上,我国的体育教学在教学理念、教材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设置以及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都没有十分明显的发展变化。我国高校体育仍然沿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即以运动技术为教学重心,在偏重教学形式、忽略教学效果的同时,过分重视体育技术、看轻体育理论。正因如此,才致使我国高校体育教育发展十分缓慢。

2、河北高校体育教学现状中的存在问题

2.1、教材内容重复单一

尽管目前河北部分高校的体育课程中已经增设了部分新兴项目,但是受学校环境以及各方面条件的影响,真正落实到课程实践的,少之又少。因此,目前河北高校体育的主要内容仍是球类、武术、田径以及健美操等常规项目。而这些项目往往是学生从小到大都有接触的。也就是说,小学、初中、高中等阶段的体育教学内容也是以这些项目为主,这种单一重复的教材内容已经让学生产生了厌烦、抵触等不良情绪。这不仅降低了学生对体育教学整体的重视程度,还严重打击了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使得体育教学在高等教育的整体地位大幅度下降。

2.2、注入式教学模式仍然存在

仔细观察分析河北高校的体育教学,便可发现,注入式的教学模式至今为止还存在于体育教学实践之中。这一教学模式的具体表现为:其一,教师过分重视自己的教学过程,并不看重学生的接受和练习过程。其二,整体过于看重技术教学,不重视理论教学。其三,普遍要求学生共性发展,制约学生个性发展。正因如此,河北地区的高校体育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往往将运动技术的掌握和运用作为体育教学的最终目的,使得整个体育教学的教学宗旨偏离正常轨道,发展成为一门“为技术而学”的错误导向型学科。

2.3、教师主导地位尚未改变

在河北地区的高校体育中,教师的主导地位被过分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反而没有得到相应的凸显,这使得高校学生在体育教学上完全丧失了能动性。另外,由于教师的主导地位已经凌驾于学生学习主体的地位之上,导致整个体育课堂教学变成了程序化、强制性教学。这不仅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发展,还不利于我国体育教育的整体发展和进步。

2.4、教学方法呆板

就目前来看,传统教学方法中,如示范讲解法、比赛竞技法等,仍旧是河北高校体育教学中广泛使用的。这些方法被体育教师直接套用在教材上,即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也没有依赖于学生的个性特点,这使得整个体育教学过分生硬,完全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这不但不利于学生掌握和运用运动技能和相关运动知识,还会严重打击学生参与体育课堂教学的热情和积极性,使得体育教学的整体效果不显著。

2.5、评价手段落后

在河北高校体育的教学评价中,其评价手段过于落后。就评价指标而言,仍旧是传统的学生身体素质和学生体育能力。这种单一且落后的评价指标使得整个河北高校体育教学的教学目标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偏移,同时也使得学生的全面化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阻碍。

2.6、教学设备、器材滞后

作为体育教学开展的重要硬件设施,教学设备、教学器材等是体育教学发展和进步的重要保障。但是,现阶段河北高校中,关于体育方面的设备和器材严重滞后,不仅无法做到及时更新,甚至连部分基础的教学设备和器材都无法配备完整。这不仅影响了体育教学的教学效率和质量,还严重阻碍了体育教学实践的开展和进行。

3、河北高校体育教学的改进策略

3.1、优选教材

体育教材作为学科教学开展的重要工具,一定要最大程度地选择最好的教材进行教学实践。体育教学也不能例外,想要改善目前河北地区高校的体育教学现状,首先要做的,就是优选体育教材。对此,教师应该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生兴趣爱好等,选择版本较新且适合河北高校使用的优化材料,以此作为体育教学教材,才能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3.2、优化教师队伍

高校体育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任教教师具有高水平的教学经验和教学能力。故此,积极优化体育教师队伍,不断提升现有体育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是提升体育教学整体水平的重要手段。在具体的高校管理中,学校可以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招聘优秀的体育教师到校任职,为其提供高薪优待。这样,便可提升学校体育教师的整体水平,从而实现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

3.3、改进教学方法

目前,传统单一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适用于现代化的体育教学实践,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改进和创新,是推动和促进河北地区高校体育健康全面发展的根本前提。针对教学方法的改进,河北高校教师应该积极尝试多媒体教学、社会活动教学、职业竞技比赛见习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拓展学生视野、开阔其认知领域,还能让学生在不同的社会现实中深刻理解并领悟体育运动的真谛。

3.4、凸显学生地位

在河北各大高校的体育教学中,由于教师主导地位的过分偏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已经被严重忽略。对此,凸显学生学习主体的重要地位,是现阶段河北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必须完成的工作。在实际体育教学中,应该切实做到将学习主权交予学生,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等作为体育教学实践开展的基础和根本。

3.5、运用心理教育

由于现阶段河北高校大部分学生已经对体育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厌烦、抵触心理,想要提升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就必须解决学生这一心理问题。在体育教学开展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方法。简而言之,就是将心理教育充分渗透于体育教育中,使得学生心理达到一个积极健康的状态,从而推动并促进体育的高效教学。

3.6、注重教学实效性

进行体育教学实践时,为了提升体育教学的实效性,教师可以采用“基础理论+文化讲座+体育欣赏和战术应用”这一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这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理论基础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能全方面培养学生的体育品质和情操。同时,这一方法还充分保障了体育教学的时效性。

3.7、加强课外拓展

从根本意义上讲,体育其实是一们涉猎很广的学科,要求教师和学生掌握的知识相当广泛。故此,想要真正意义上发展体育、提升其教学效率和质量,就必须切实加强课外拓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体育活动、观赏体育竞赛等,这些都是强化学生体育课外拓展的有效手段和途径。

4、结束语

通过分析河北高校体育教学的现存问题,本文切实提出了几点有利于体育教学开展和进行的方法与策略。相信只要科学合理地运用,河北高校的体育教学工作一定能获得显著成效。

作者:王静 单位: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徐万彬.新时期高校体育教学的现状分析与改革策略[J].工会论坛(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3,05.

[2]王储.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的现状及优化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2,10.

[3]霍行琪,张振芳,李秀娟.河北省普通高校排球课程教学现状及改革设想[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02.

[4]屈德新.高校体育教学模式问题及改进策略[J].科技信息,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