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多媒体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16 08:46:46

高校体育多媒体教学探讨

摘要:本文首先对主题进行了概述,主要对其现状及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并以此为基础,在分析原因后提出了一些较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重点是从改革创新的角度对其应用实践加以实际讨论。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应用

伴随时展、科技创新,大部分高校在体育教学中应用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与多媒体工具来实现教学的现代化、直观化及科学化。然而,由于我国大多高校在体育教学中对于科技运用的经验不足,以及受到传统教学思维定式的影响,虽然形式上有了诸多转变,然而在实际的应用课程中,实践水平还有待提升,对于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还有待继续探索与升级。

一、现状及问题分析

从目前来看,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已经习以为常,然而在实际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对其运用不足或者运用不全面,以及所涉及的范围过小等都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其次,从教学理念来看,虽然形式上有了重要革新,但在教学的方法与思维中,还是可以看到受制于传统思维教学模式的影响,形式上是有了新工具,实际教学中依然采用那种单一教学法,其实质转变不大,在理论与应用实践的结合与创新之处较少,而且对一过个新契机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对于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也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整[1];第三,在运用方面,倾向于资源的猎取,不注重对于课件的科学制作与深层次解读,还存在一些其他的问题,在以下论述中,笔者会简要的进行描述,并提出一些个人观点。

二、改革创新与实践应用分析

1.从技术教学方面看

多媒体教学是通过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为基础,承载着大量的信息,教师也可以通过它从中摄取资源,扩大教学的范围与深度。然而首要的问题是对于技术的掌握以及对于体育教学技术的分析,对于动作方面的细致解读。由于体育教学不仅有关生理学、解剖学等相关的知识运用,还需要对数学、几何等方面的知识的合理选择,主要集中于对交叉学科知识的理解及对具体运动时所需要的准确动作的模仿。所以,在教学中,应该注重技术教学,包括对于综合知识的整理与筛选,包括运用技术方法,使动作得到慢放与快放及具体的数据解读与趋势分析,通过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把运动轨迹、身体部位细微动作、所发生的关节点的位移、角度等加以分析,并通过模拟等三维模式,使其得到更为直观与形象化的传达,让学生了解到学习的实质与基本原理,使学生对其直观印象的获得有一定的原理支撑以及对于科学方法的精准掌握。从中可以区分出难点、易点、注意事项、以及可能发生的危险,从而提前做到预防,也可以通过影像录制与分析,将学生的具体情况了解清楚,提出一些个性化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方案,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2.从理论教学方面看

理论教学虽然在于书本中的知识记录,然而想要使其达到直观化,还是需要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出一些较为合理科学的课件,使学生对于体育教学中的理论教学有一个更为动感的认识。比如,规则的解说、在运动生理学的讲解、在卫生知识的宣传等方面,利用这种更为先进的手段,不但可以使具体的概念得到好的解释,最主要的是赋予了概念以实质性的形象,图文并茂,更有助于传达的效果,与讨论的热烈程度的加深[2]。多媒体在理论教学中,可以很好的诠释关于体育教学中的一些较难理解的数据与测算方法,以及抽象概念,所以使用直观化的图、声音等完全可以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使集中力提高,使其学习的主动性、兴趣等得到增长,从而吸引注意力的同时,达到教学的真正目的。

3.从教学管理方面看

实践性的体育教学,不仅仅注重于通常所理解的只是进行运动,小涉及到理论教学、教学管理、以及对于整个体育教学流程的管理等等。比如,在管理方面,对于教学工作、教学计划、教学质量的评定以及教学数据的交流、互动等,都可以通过这一方式使教学变得更为容易,更为直接,还可以减少诸多不必要的麻烦。具体来看,应该对体育器材、场地等加以针对性的管理,通过设计功能与对应的模拟功能,对器材运用情况、学生掌握的实际情况、岗位负责情况、损耗等都可以加以实际管理,也就是说,利用这一工具实现体育教学的信息化、一体化,增加其智能化与系统化构建。再如对于竞赛活动的管理、对于成绩管理、对于教学档案的储存及管理等都可以通过它来实现。

4.多媒体在体育教学中的其他应用

通过该技术不但可以加强体育教学的综合管理,实现系统化、信息化,增加其智能水平,最为主要的是利用这一工具,弥补了教学中的单一模式,使体育教学更为有趣、科学、合理,而且通过对多媒体工具在实践性的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中,有记录、有资料、有继续纠正的可能性,扩展了知识面,增加了活动范围以及远程教学,在提升兴趣的同时,打破了原有的单一模式,可能进一步有效的实现体育教学的深化。

三、结束语

科技与生活的结合、教育与科技的结合是时展的必然趋势。但是在其运用中,应该注重对于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分析,注重与教学课程实际部分的结合,应该采用一些更为科学的管理方法对其进行应用方法的探索与协调,转变原有的教育思维中的僵化模式,灵活运用,虽然需要与时俱进,但同时也应该注重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方法,应该进一层的从资源的增加深入一步,达到体育教学中各种技巧的分析与理解,提升教学的总体质量与水平。

作者:韦洪雷 单位:广西警察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进.以学生为主体的多媒体体育教学模式研究[J].体育时空,2014(14).

[2]刘洋.对多媒体体育教学发展模式的探讨[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