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人力资源服务区域体育探索

时间:2022-02-03 11:37:51

高校体育人力资源服务区域体育探索

摘要:本文通过探索地方高校体育人力资源的基本状态,以及高校体育与区域体育的之间的互动关系出发,以区域体育发展为依托,高校体育人力资源参与为主线,分析高校体育人力资源服务区域体育发展的可行性基础上,提出相关的建议,推动高校体育与区域体育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地方高校;体育人力资源;区域体育

由于传统和现实多方面的原因,我国的区域体育和高校体育都是在不同管理部门的直接监督、控制和干预下进行的。高校体育的发展空间相对闭塞,鲜少与外界交流,高校体育社会化程度始终达不到体育教学目标。而且截止到目前为止,教育系统还未意识到体育社会化的问题。教育管理部门作为教育系统发展方向的指导者,必须树立大局观念,与时俱进,尽量从社会学的角度提出教育决策,以促进高效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1高校体育对区域体育的作用

与区域体育相比,高校体育不仅有固定的场地设施、良好的师资结构和足够的财政支持;体育教学的任务和目标非常明确,它在国民体育中的地位不可取代。发展高校体育事业,必须有足够的物质基础和高层次的人力资源条件,高校体育对于这两方面的准备相当充足。区域体育如果能拥有这两方面的优势,其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体育设施及人力资源匮乏”的问题必将迎刃而解。此外,高校体育教育能够为学生自主进行体育锻炼打下一定的基础,所以说,教育是一项全民性的事业。从区域体育的角度来讲,区域体育要实现全民化,首先要求区域内必须有足够的体育设施;其次,区域内的全体居民不仅是教育对象,也应该成为教育的实施者,这对于促进高校体育的社会化进程有积极意义。

2地方高校体育人力资源的基本状态

在对部分地方高校体育教师进行访谈时,体育教师普遍有这种看法:在教学中不知道体育的主题应该是什么,感受不到教学的成果。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体育课的教学内容杂而不精,对现实生活没有实质的指导意义,教学目标也不明确,教师教课无计划,学生被动学习,整个体育教学的过程无章无序,因此有的学生才认为体育课对于能力提升及其自身职业生涯的发展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就目前来看,虽然高校体育都倡导“终身体育”、体育社会化和体育生活化,但是都没有认识到一个问题———其实区域体育不仅是体育社会化和生活化的表现形式,而且是践行终身体育的绝佳路径。如果没有社会大体育环境,高校体育就只是教与学,而对于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来说毫无意义。现代教育系统强调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高校体育应该审时度势,及时调整教学模式,努力适应现代教育体制,在体育教学中,教育者应该结合高校的课堂环境创设一种体育生活化的教学氛围,将社会化的要求融入体育教学进程中,提高体育教学的针对性,实现体育社会化。

3地方高校体育人力资源服务区域体育发展的的可行性

3.1高校体育的人力资源充足

高校的不仅有力量雄厚的体育师资,而且还有素质较高的学生体育团体,但服务于社会的情况存在分化,大部分人力资源集中去指导体育赛事,很少有专业人力投身于普通民众的体育健身事业中。从总体来看,许多人都看好区域体育事业,但是都不知道如何去组织,并且也没有专门的机构或平台来运作这项事业。但是大学生的视野比较开放,他们有想法,也有执行力,许多学生都愿意作为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为区域体育事业做贡献,或者通过提供专业的指导服务来获取较低的报酬,并且在参与的过程中锻炼实践能力。教育管理部门应该重点关注这一发展趋势,尽量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创造有利条件。

3.2区域体育对社会体育指导员需求增加

体育是一个国家强盛、民族兴旺、加强个人体质的综合性标志。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我们需要抓投入,靠政府、靠企业、靠社会加大投入。发展区域体育,首先要具备完善的硬件设施和足够的人力资源。大中城市的高校体育教师都是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和教学经验的教练员担任,他们经过体育理论知识,并且都经历过专业化的训练。体育教师应该具有多重身份,在体育教学中他们是教师,在体育赛事上是经验丰富的教练员,在区域中则担任组织者、指导员,能够胜任区域体育发展的需要。

3.3提高服务社会体育的能力

高校体育与区域体育是全民体育系统中的两个子系统,二者之间应该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发展关系。如果体育教师仅仅将自身局限于校园环境中,课堂教学一味的照本宣科,就无法真正了解学生想学什么,并且课程教学也无法达到社会化的要求。因此,体育教师必须认识到自身所处位置的重要性,要时刻学习,与时俱进,尽己所能服务于全面体育事业。只有这样,高校体育才会有活力,才能有力促进区域体育事业长远发展。而对于体育教师来说,参与区域体育活动不仅能拓展教育视野,而且可以根据在活动中所总结的经验来调整教学思路,这也将改善教学效果,提高体育教学对社会的适应性。

3.4调动体育教师的潜力

在高校中,体育课程常常处于边缘地位,课时进度总是为其他科目让步,课程内容千篇一律,体育教师缺少职业压力,凭借几个动作和一些基本常识就可以敷衍了事,他们并没有将体育课程作为一项关乎民生的事业来对待。对高校来说,这些教师对职业的懈怠是极不负责的表现,严重阻碍了高校体育事业的发展。鉴于此,我们必须实施体育教学改革,通过制定政策或制度鼓励体育教师积极参与区域体育活动,使其积极的潜力得以发挥和挖掘。近些年出现的体育俱乐部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让一部分教师兼任体育俱乐部的教练员,负责指导区域体育活动,可以充分调动其积极性。随着全民体育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体育事业的关注程度与日俱增,会有更多专业人士参与到区域体育事业中来,这在一定程度能使现有体育教师产生紧迫感,进而倒逼其坚持学习和创新,这对于发展区域体育十分有利。

3.5促进高校体育教学科研改革深化

高校体育与区域体育的结合发展,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和体育科研更加明确了方向性,使高校体育教学内容更加符合社会实际和学生个人的需要,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同拓宽了大学体育的科研和改革的领域,并使区域居民也能成为最终受益者。相对而言,高校体育人力资源与区域体育运动的结合的实践活动,不仅实现了高校各种体育资源与区域的资源共享,促进了区域体育运动的发展。同时以区域为大学体育理论研究的对象,不仅拓展了高校体育研究的领域,而且推动了高校体育课程的建设与发展。所以加强高校体育人力资源与区域体育运动的的结合,互动式发展,对区域的和谐发展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4建议

4.1在高校建立体育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或者社会体育指导培训机构

要推动区域体育的发展,政府和各级体育管理部门应构建各种体育资源共享平台,加强高校体育人力资源与区域体育局、教育局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鼓励中小学体育教师都能加入,形成一个网络,使体育人力资源更为充实的同时,使区域体育运动有更大的覆盖面。

4.2利用科研项目进行体育实践推广,促进产学研发展

高校内可以借助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进行体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推广。一方面有效合理地利用科研经费来补充体育活动经费的不足,另一方面借助体育活动的开展来实现科研项目的实践环节,从而促进产学研的结合发展。这样不仅强化了学生的体育实践指导能力,更是明确了体育科研和教改的发展方向。在充实学校教学内容和活动的同时,丰富了学生的社会实践机会,通过体育活动的开展来实现科研项目的完成,推动区域体育的积极发展。

4.3通过体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体育指导能力

加强对学生的志愿服务理念的教育,促进高校积极为区域提供体育人力资源服务。加强协调与管理,将喜欢体育运动,并志愿服务于区域体育的教师与学生组织起来,以签约的形式与参与区域体育指导服务的人员建立约定关系,明确签约人员的权利和义务,区域在享有体育运动指导服务的同时为学校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以及协调、组织、宣传。开阔广大体育教师研究领域和空间。

4.4汇集社会力量,共同促进本区域的体育发展

高校体育人力资源不仅仅单纯依靠体育教师来服务区域体育发展,还需要带动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来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包括本区域的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社会体育协会,体育健身俱乐部,共同促进本区域的体育繁荣发展。

作者:姜东 单位:榆林学院

参考文献:

[1]林向阳.我国区域体育协调与共同发展的理论研究[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4(04).

[2]曹彧,董新光.中国区域体育可持续发展理论构想[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03(02).

[3]张斌.论我国的区域体育产业的发展[J].成功(教育),2011(23).

[4]吴长稳.地方高校体育院系服务区域体育文化建设的研究[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0(03).

[5]李顺英,杨卫民.区域体育发展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