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信息化服务革新思考

时间:2022-05-27 10:03:11

高校体育信息化服务革新思考

1高校体育信息服务改革的必然性和可能性

1.1高校体育信息服务改革的必然性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现代传播技术和计算机网络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节奏。网络提供的丰富信息也冲击着传统高校信息服务体系,高等院校也积极响应时代的要求,应用现代化设备和信息技术,积极改善传统信息服务系统,作为实践性很强的体育专业,在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应用上相对滞后。调整高校体育信息服务体系,以满足高校研究人员、教师、学生的多样需求,顺应高校信息服务体系的变革以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求,是不可扭转的趋势。高校不仅是人才培养的地方,也是进行科学研发的机构,体育教师和学生对体育信息需求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增加,满足高校体育信息服务对象的需求,改革高校体育信息服务,是实现高校体育信息服务发展的需要。

1.2高校体育信息服务改革的可能性

现代信息技术对信息的处理相对传统人工处理,具有精准性、高效性;现代信息技术设备的成本大大降低,计算机、网络已经实现了普及;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人才越来越多,特别在高校这个人才聚集的场所;这些都为高校体育信息服务的改革提供了可能。

2高校体育信息服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信息资源少

传统观念认为体育是以实践训练为主的学科,对于体育的学习也应该以体育训练为主,从而获得体育知识和技能。因此,在高校的图书馆中,体育方面的文献少,且时间久远。而高校体育学生和老师在学习和教学中也较少利用图书资料,也导致了图书管理人员对体育信息资料的不重视,购进新图书资料时,往往会忽略体育方面的图书资料。

2.2共享性薄弱

传统的纸质文献资料具有自身的局限性,无法在短时间内进行远距离传播,这是导致高校体育信息共享性薄弱的客观因素。当前高校的图书资料相对封闭,只对本校师生开放,使体育信息资料不能得到有效利用,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再者,传统的纸质文献资料的传播不可能突破时空限制,复制成本高,不能被多人同时共享,要实现体育信息资源的共享必须采用新的技术手段和传播方式。

2.3服务形式单一

传统的高校体育信息服务以图书资料服务为主,为读者提供馆藏信息索引,让读者根据查找的图书编号在图书馆内寻找所需的图书资料,读者寻找到相应图书资料后,在图书管理人员处登记借阅信息,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归还相应的图书资料。这样单一的服务模式,不能为读者提供有效的信息,耗费读者大量的时间寻找信息资料,效率低下。

2.4服务对象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查找资料的能力较弱

当前高校的信息服务体系初步引入了信息化管理系统,但是智能化程度普遍不高。检索系统、数据库的使用对教师和学生还比较陌生,读者使用网络和信息技术在数据库中查找资料的能力较弱。体育教师和学生在体育训练中花费的精力较多,在资料查找方面更是困难重重,提高高校体育研究人员、老师、学生使用信息技术查找资料的能力,能为推进高校体育信息服务信息化减少阻碍。

3高校体育信息服务的改革与创新思路

3.1应用现代信息技术

传统图书馆以及体育资料室对体育文献的收藏主要根据文献的内容质量,忽略了读者的实际需求和利用程度,很多买进的图书资源闲置在图书馆的角落,无人问津,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再者,图书馆相关情报部门,不能根据现代体育研究的状况,购进最新的体育文献资料,读者在图书馆、资料室查找的图书资料往往是很多年前的,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这些落时的图书资料只在体育历史研究中能发挥一定的价值。信息社会中人们对信息的实效性、获取的高效便捷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当前计算机技术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普遍展开,使用计算机对馆藏信息进行数据化处理,建立起信息资源库,方便学生、教师查阅资料,对借阅人员和借阅数据使用计算机进行管理,部分高校引进先进设备,先进设备能自动识别图书资料信息和借阅人员的基本信息,实现了图书借阅自动化。再者,将馆藏资料在网络上共享,学生、教师可以在网络上查找信息,突破了信息查阅的地点限制。体育学科的研究人员,需要及时了解、掌握体育动态和体育研究的最新成果等,建设完善的体育信息网络服务系统十分迫切。改革高校体育信息服务,促进高校体育信息有效开发和利用,必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

3.2开发体育网络信息资源

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每个图书馆、资料室收藏的图书资源都十分有限,体育研究的新成果、体育动态、技术革新等资料更是缺乏。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高校可以组织专业人员,开发新型体育信息资源,如体育视频资料、运动技能模拟动画、体育课程教学视频及课件等等,将有效弥补传统纸质文献信息的不足,可以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需求,提高高校体育的文化软实力。高校体育资料室可以结合现有的体育信息资源以及本校教师、学生的研究成果,对体育信息进行数据处理,按照国家统一的格式标准,开发独具特色的体育信息数据库,并结合各种网络资源平台,充实体育信息服务的内容。

3.3传统体育文献数据化

传统体育文献的查阅主要通过图书资料室对纸质文献进行借阅,突破不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大量的传统纸质文献进行数据化处理是当前图书管理工作的难题。将传统的体育文献资料进行数据化加工处理,进行扫描形成图片式文献资源,或采取智能文字提取技术实现文献资料电子化,将有效提高对传统体育文献的利用。

3.4加强图书馆馆际联系,实现资源共享

图书信息服务系统随着社会信息化的进程,发生了巨大变革,体育资料的电子化,体育信息传递的网络化,都要求高校图书馆突破狭隘的保守管理模式,实现高校图书馆之间的联合,实现查询、借阅的一体化。图书资料室之间实现联合,进行资源共享,有利于本校的教学与科研,实现高校间的共赢。图书馆间的联合不能仅停留在大陆范围内,应具有全球性眼光,突破国家界限。知识是人类共有财产,学习资源也是人类共有财产,建立起全球化的信息服务体系,将有利于各种文明的交流,促进文化的发展。对于体育而言更是如此,相对其他领域,体育在不同民族、不同种族间更有共性,不同地区、国家体育信息资源的共享将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

3.5培养信息技术人才

信息技术人才是实现高校体育信息服务信息化的关键,没有信息技术人才,就不能对体育信息进行采集、加工,不能开发体育网络信息资源,不能对体育信息进行有效管理、传递。高校体育图书资料管理人员需要学习现代信息技术,将信息技术应用到体育图书资料管理当中,利用网络技术为需求者提供多样化的、便捷的服务。

3.6实现服务形式多样化

传统的体育信息服务形式主要是图书资料的借阅,随着网络传播技术的应用,高校体育信息服务需要采用多样化的形式,全方位满足需求者的需要。

3.6.1定题跟踪服务。定题跟踪服务也称有效地选择传播情报,是针对不同需求者具体的课题需求,定期主动提供相关的、有效的文献信息。高校体育信息服务部门可以对体育教师、科研人员、运动员等进行信息调查,了解他们的需求,结合资料室拥有的图书资源和网络数据库,为他们主动提供跟踪服务。

3.6.2检索操作培训服务

高校信息服务引进现代化技术时间较短,多数读者对文献索引比较陌生,操作能力较弱,这就需要体育资料管理人员向读者介绍相关的索引知识,介绍资料室的藏书情况,介绍其他高校文献分布状况,耐心讲解使用计算机对数据库进行检索的基本途径和方法,使之能在CNKI等学术期刊网站,北京大学图书馆等高校图书馆网站,台湾、日本、美国等国外开放性图书网站等进行信息检索,查阅体育文献资料。对于人员众多的学生群体,可以进行大范围的集中式培训。

3.6.3信息导航服务

即通过网页制作,将学校体育教学、科研、学术会议信息以及现代体育研究前沿信息进行信息汇总,通过分类和加工,建立各种体育专题文献导航数据库,满足体育教师和学生的教育、研究、学习需求。

3.6.4网络咨询服务

高校体育信息服务人员和体育信息需求者通过网络进行体育信息交流、传递,解答体育教师、学生提出的相关体育信息资料问题,不仅速度极快,而且成本低廉,较受读者的喜爱,但是高校体育信息的服务管理人员较少,面对数量庞大的读者,网络咨询服务在短时间内很难实施。

3.6.5文献传递功能

目前部分图书资源网站已经开通文献传递功能,体育信息需求者在某个信息数据库中查询到该数据库存有所需要的信息资源,在该数据库的网络平台上注册相关信息,填写E-mail地址和所需文献资料的基本信息,该数据库系统将在某个时间段内自动将相应的文献资料发送到需求者的邮箱。这些资料的提供多数都是免费的,但是对同一文献的页数有限制额,多在50页以内。还有部分期刊网站提供相关信息资料的下载,但是需要购买使用权限,对于个体用户来说价格偏高。目前多数高校图书馆都购买了一些大型期刊数据库的使用权限,体育信息需求者可以通过学校图书馆网站进入到期刊数据库,进行体育信息检索,下载相关体育文献资料。(本文来自于《淮电子测试》杂志。《电子测试》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王斌工作单位:西安工业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