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社团的管控研究

时间:2022-05-15 10:04:52

高校体育社团的管控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体育与社会系统之间的联系日益复杂,越来越需要借助于科学的管理概念、有效的管理方法来对体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做出回答。建国60多年来,我国学校体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同志提出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到现在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发起的“阳光体育运动”。我国的学校体育工作不仅在促进学生体育素质方面发挥了作用,而且在教书育人和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在学生自我管理方面,大学生社团组织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功能。因此,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从体育管理学理论的角度,探讨总结大学生体育社团组织在高校体育教育教学管理中的管理问题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二、大学生体育社团组织在高校管理中的作用

学校的组织机构是按学校管理目标的要求,将学校的职位、岗位、人员进行科学组合,形成结构合理、债权清楚的协作系统。学校的组织机构按活动的内容和性质可分为:政治性组织、行政性组织、群众性组织、学习性组织、学术性组织。普通高校由大学生自己成立的社团组织属于群众性组织,大学生社团组织在学生自主管理过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高校大学生体育社团在高校大学生社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校园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主要组成部分。通过体育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可以协助学校体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地体育健身的习惯,是高校树立“健康第一”思想理念的重要途径。体育社团在高校组织开展全面健身活动发挥了一定的组织功能,为引导大学生建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学生体育社团组织在高校管理中的作用,归纳起来有以下主要作用。

1.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高校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深化,给大学生社团组织建设带来了生机。同时大学生社团组织的建设在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以及提高个人综合能力方面等的作用日益突出。作为高校校园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学生社团,不仅是高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发挥所长,展示才华的一个阵地。通过社团活动的开展,开拓了学生视野,扩大了学生的求知领域,进一步丰富大学生的人生的经历。近几年来,网络游戏把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变得孤独,消沉,叛逆。体育社团活动可以把大学生集聚到一起,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各高校体育社团组织,可以结合自身的特点、紧扣校园文化建设的活动内容,吸引广大学生前来参加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同时可在校园中广泛开展体育健康知识讲座、培训等活动,大力宣扬体育精神,弘扬体育文化。在学院组织举办的各项体育比赛中,各体育社团的成员能够积极参加各项体育志愿者活动,为各项体育赛事的顺利进行做出贡献,同时,为扩大校园文化的氛围、为校园文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体育社团活动开展有利于校园的和谐稳定

大学生体育社团在组织的各项社体活动中,不仅为大学生提供强身健体机会,而且丰富了大学生的业余生活。不但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为各民族大学生之间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在社团活动中,不同民族社团成员,可以结交相同爱好的同学,培养体育能力,展示个人的才华,交流共同兴趣,社团成员和活动达到均衡有序、协调促进的和谐状态。丰富多彩的体育社团活动,能够对大学生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大学生体育社团也能够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大学生之间的平等性是大学生社团的一大特点,不同民族的大学生社团成员之间拥有共同的兴趣,这种以共同兴趣聚集的群体在相关知识的学习方面极易形成相互的影响和自觉进步,而且由于其成员间的平等性,每个成员的创造性能够得到最大发挥。我院的体育社团组织通过举办各种体育竞赛活动来满足不同民族大学生参加体育竞赛的欲望,更重要的是能够加强不同民族大学生之间的交往,促进相互了解与认识,增进友谊,共同学习、共同进步。高校体育社团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校园的和谐稳定,而且成为影响和谐校园的重要因素之一。

3.体育社团是大学生体育课堂教育教学的一个延伸

高校体育社团活动形成了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之间的纽带,通过体育社团的活动,实现了课堂教学课内外的一体化,它是课堂教育教学的一个延伸。不仅提高了学生身体素质及运动技能水平,而且对大学生组织能力、社交能力的提高,以及社会的适应有很大的帮助。大学生参加体育社团后承担着社团会员或社团干部的角色,在组织参加体育社团的各项活动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一些同学可能是领导者和组织者,一些同学可能是参与者被领导者,但他们都承担者相应的职责或任务。体育社团是学生自愿组织的群众组织,虽然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但是遵守这些规章制度还要依赖每个组织成员的自觉行为,这些规章制度也需要大家的维护。在体育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过程中,社团成员体验了道德、伦理、惯例、传统等社会规范的约束,这对大学生的成长起到了一定的教育作用。另外,体育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的开展都是在课余时间,以体育活动为内容,以体育健身为主题,它是体育课的一个延伸。

4.大学生体育社团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竞争意识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无形给当代大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带来一些压力,大学生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压力,或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产生紧张、焦虑、困惑、烦躁甚至愤怒、悲伤等不良情绪时,除了与知心朋友或老师倾诉外,适量参加一些体育社团等组织的各种体育活动是改善不良情绪、缓解压力的一种良好方式,在体育活动过程中由于大脑处于较强的活动状态,体温升高以及脑内啡呔释放等原因,可以转移个体不愉快的意识、情绪和行为,降低焦虑,消除忧郁,摆脱痛苦和烦恼,分散注意力,缓解心理压力。另外通过与社团成员的交往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提高大学生社会的交往能力。因此,高校体育社团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三、做好大学生体育社团组织的管理工作

1.突出为增进大学生身心健康为宗旨

高校学生体育社团作为一种体育组织,其目标任务不能脱离了体育及高校体育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必须依据高校体育工作条例,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理念,围绕大学生身心健康来展开工作。学校体育目标为:有效增进学生的健康;使学生能较为熟练地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与合作精神;提高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时候态度等。高校学生体育社团组织虽然是一个业余性的群众性体育组织,但是实施高校体育目标和任务的一个重要的、不够缺少的组织部分,在体育健身课内外一体化的今天,体育社团的工作应突出为增进大学生身心健康为宗旨。

2.组织各项活动促进各族大学生的思想交流

由于新疆7.5事件的影响,各高校不同民族的学生之间的团结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消除7.5事件给新疆各民族大学生之间带来的负面影响,高校体育社团可以通过组织各种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为新疆高校各民族大学生之间建立一个相互了解、相互沟通、相互信任的平台,以便促进各民族大学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和美好新疆的建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应注意解决好与其它组织之间的活动冲突

高校的体育社团在开展组织活动中,为了体现体育社团组织工作效率,在组织各种活动过程中经常与其它组织之间发生一些矛盾和冲突,因此,体育社团组织的负责人和成员,必须对这些矛盾和冲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可以通过正常的组织行为来解决这些矛盾和冲突。目前高校体育社团组织与其它社团组织或与学校其它管理部门的矛盾和冲突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这些社团组织或学校其它管理部门的领导干部对工作性质的认识还不到位造成的。为了协调好这些关系,各社团组织之间或与学校其它部门之间应经常进行沟通,交换组织活动有关信息,以便达成目标的一致,特别是与上级主管部门之间要保持良好的沟通,这是社团组织活动避免组织冲突的有效办法。

4.学校管理层面应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

目前新疆各高校体育社团的经费来源一般有两个途径:一是由会员缴纳会费,由于社团成员人数有限,所交的会费很少,大部分体育社团收的会费偏低,收取的会费供活动使用。由于体育社团规模的限制和会员人数的影响,每年缴纳会费的额度有限,这样仅靠收取会费,很难维持社团的正常活动。第二个途径是拉赞助,由于体育社团活动的规模小,影响力小,另外新疆地处西部地区经济水平落后地区,资金雄厚的大型企业较少,各高校体育社团得到社会资金的赞助很少,偶尔有机会会拉来一些赞助,也解决不了实际。因此学校管理层面应考虑到体育社团的具体困难,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确保体育社团各项活动的正常进行。

四、结束语

体育管理学是一门正在形成的学科,体育管理学是用管理学的知识来观察和解决体育领域的问题,体育管理学的理论和有关概念还要进一步规范。在体育管理学视阈下总结分析大学生体育社团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本质和规律,在很大程度上还处于无法解决的理论化标准阶段。因为不解决基本理论标准化问题我们既无标准对客观事物做出正确的评价,只能用现有的理论来把握其的发展方向,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并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去概括大学生体育社团在高校体育管理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本文来自于《中共伊犁州委党校学报》杂志。《中共伊犁州委党校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周风祥工作单位:伊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