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人文教育对策

时间:2022-05-15 09:48:35

高校体育人文教育对策

1人文教育在高校体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人文教育就是学校不再把培养大学生的知识作为日常教学的唯一目标,而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人生价值观教育,为社会培养懂得世俗学问、有人道主义精神、有品德和能力为社会进步而献身的人。因此,人文教育在高校的体育教育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必要性。

1.1体育人文精神是体育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和其他文化相区别的重要标志

在人类社会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出现了多种多样的体育文化体系,也形成了千差万别的精神内涵。但在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共同影响下,无论是体育文化体系,还是体育精神的内涵,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发展方向,那就是促进人的协调发展,实现社会的和谐进步。奥林匹克文化作为现代体育文化的主流,在向全球推广时,也在不断的接受着世界各地文化体系的影响,其文化内涵也在多种文化的影响下逐渐整合,进而使其人文精神更加丰富。尤其是在中国社会的现实语境中,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刚健有为”、“崇尚和谐”等精神特质逐渐和其紧密结合在一起,进而在华夏大地上形成了另类的“独特风景”。[1]因此,在高校的体育教育中,加强对大学生进行人文精神教育,有助于大学生了解中国文化,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1.2加强人文教育是健全大学生人格的重要举措

长期以来,我国高等院校向社会输送的人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本专业的知识掌握的比较丰富,而本专业以外的其它专业知识了解的却很少,尤其是体育专业人才,对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识明显掌握的不够。高等院校忽视人文教育,会给大学生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后果,如极易造成学生之间不良风气的形成,吸烟、酗酒、打架、斗殴等时常发生;言谈举止轻浮,缺乏涵养,生活情趣单调乏味等。因此,在高校的体育教育中,加强人文教育,有助于大学生改掉自身的坏习惯,积极树立健全的人生品格。对体育专业大学生进行人文教育,目的不在于为学生将来从事某种职业做准备,而是教给他们伦理与道德、情感与责任,是要综合体力、智力、情趣、伦理各方面的因素,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使其人格丰富多彩。[2]在高校的体育教育中,加强对大学生进行人文教育,不仅有助于大学生实现人生事业,推动社会的发展,而且还能使大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人”和合格的“公民”,提高大学生的生活品味。

1.3在高校体育教育中加强人文教育,有助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素质

在全球化和改革开放的影响下,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一些糟粕思想也流入到中国,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自私自利等思想,对国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产生了严重影响。尤其是高等院校的大学生,由于人生经验不足,辨别外来文化好坏的能力有限,极易受到这种不良思想的影响。此外,大学生的思想激进,好奇心很重,极想尝试的思想,也是他们成为世界文化的首先接触者。由于大学生不能很好的对外来文化进行鉴别,就容易走进误区,形成一些不良思想,如不思上进、安于现状、贪图享乐以及“有钱是兄弟,无钱是仇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等。因此,在高校体育教育中,对大学生加强人文教育,有助于净化大学生的心灵,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积极向上、艰苦奋斗、居安思危的优良品质,从而提高全民族的思想素质。

1.4高校加强人文教育,是推动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也进入信息时代,即知识经济时代。这就要求人们要适应新的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活方式,为此,就必须对人们进行智力教育,也就是要对人们进行智育。所谓“智育”,就是对人们进行开发智力的教育,对大学生而言尤其重要。人文教育以智育为核心,并不是说体育就失去了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而是丰富了高校体育教育的内容。这说明高校体育教育除了可以强身健体、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外,还可以培养大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和勤劳、博爱、民主、尊重等人道主义精神。对高校体育教育地位的肯定正是人文教育价值观和人文精神价值观的充分体现,也是对高校体育教育重要作用的肯定,正是因为此,才使高校的体育教育有了强大的思想基础,也为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障。

2我国高校体育人文教育现状

虽然人文教育在高校体育教育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这就促使高校更注重对大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培养,以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这就忽视了人文教育在日常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高校的体育教育,往往注重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增强和艰苦意志品质的培养。久而久之,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都有所提高,但也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思想。因此,我国高校体育人文教育的现状还是非常严峻的。

2.1在高校体育教育中缺乏人文素质教育

人文素质,广义来说,就是指一个人成其为人和发展为人才的内在精神品格。这种精神品格在宏观方面汇聚于民族精神之中,体现在人们的气质和价值取向之中。从狭义来说,人文素质就是人文知识和技能的内化,主要指一个人的文化素质和精神品格。人文素质教育强调的是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的提高与培养,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文素质教育逐渐成为教育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3]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体育教育逐渐缺失了人文素质教育,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2.1.1重武轻文的体育思想导致高校体育教育缺少人文素质教育

长期以来,人们对体育的认识就是能够用来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素质,这种单一、保守的体育思想严重制约着人们的体育观,对体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回首人类的发展史,不管是西方体育,还是中国的传统体育,最早都与战争中的士兵训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了增强人们的身体素质,体能和技能的培养就成了体育教育的核心内容,人文教育只能成为体育教育的冰山一角。这种重武轻文的体育思想,严重导致了高校体育教育中人文素质教育的缺失。

2.1.2重文轻体的体育思想导致人文知识素养的薄弱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难就业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据统计,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而相对应的就业岗位增加的却不是那么明显,有些城市就业岗位还有明显的下滑趋势,这也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就业压力的增大,也促使高校更加注重知识的培养。重文轻体就是高校的教育过于注重文化知识的教育,而忽视了对大学生进行体育素养的培养。在高校的体育日常教育中,教师往往会对学生进行身体强化训练,而对体育文化知识却很少涉及。有些高校为了加强大学生对文化知识的学习,只在大一、大二开有体育课程,大三、大四就不再开设体育课,这就严重削弱了对大学生进行体育文化知识的培养。因此,重文轻体的体育思想导致了人文知识的缺失与薄弱。

2.2体育教师的人文素质不高

高校体育教师是高校开设体育课程的重要力量,高校体育教师人文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能否在体育教育中对大学生进行人文主义教育。然而,目前高校的体育教师大多都是体育专业的毕业生,由于他们之前在学习体育时,没有接受过良好的人文教育,导致高校的体育教师人文素质普遍不高。教师是大学生成才的引路人,也是大学生学习的榜样。要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精神,教师自己要尊重科学、严于律己、实事求是。此外,体育教师缺乏丰富的知识面。我们要做一个能够随社会发展的教师,必须要努力读书,拓宽知识面,勿固守专业疆域,要终身受教。[4]由于目前高校的体育教师大多是体育院校毕业的体育特长生,缺乏丰富的知识面,就很难在体育教育中对大学生进行较好的人文素质教育。

3加强高校体育人文教育的对策

3.1体育教师要加强自身人文修养

教师是高校开设某项课程的重要力量,也是大学生学习、效仿的对象。因此,高校体育教师必须加强自身对文化知识的学习,在教学中要力求精神抖擞、情感丰富,对讲解的体育知识要形象、直观,易于大学生理解。体育教师要以丰富的情感、渊博的知识,在学生中树立一个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形象,对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产生重要的影响。体育教师加强对人文知识的学习,是在体育教学中融入人文教育的重要前提。因此,体育教师要加强自身人文修养的提高,以便更好的在体育教学中对大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

3.2高校体育要转变教育观念,使体育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

长期以来,高校的体育教育观念就是体育是强身健体、培养大学生艰苦奋斗的人生品格的重要手段,这种单一、保守的体育观念,严重制约了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因此,高校体育要转变教育观念,与时俱进,寻找体育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结合点,使体育教育能更好的与人文教育相融合。而高等教育价值观念的转变是实现体育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的首要前提。高校体育教育应以人文素质教育为核心,以人文教育为基础,注重大学生人格整体的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3.3提高大学生人文知识的思维意识

目前,高校的体育课程主要有理论课和实践课两种形式,将两者有机的相结合是培养大学生人文知识的一种新型教育模式。在体育理论课上,要加强对大学生进行人文基础知识的学习,丰富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大学生对文化的认知力。在体育实践课上,体育教师可以将人文知识融入到一些游戏中,使大学生在快乐的游戏中掌握人文知识。体育教师还可以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将人文知识制作成形象、直观的课件,让大学生来分析人文知识在体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及价值。因此,体育教师可以通过多种手段来丰富大学生的人文知识,提高大学生的人文修养,以此来提高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增强大学生的人文知识思维意识。

4结语

在高校体育教育中加强人文教育,是现代体育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在现实社会中,人文教育在体育教育中的实施遇到了很多困难。一方面重武轻文、重文轻体的体育观念对现代体育教育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严重制约了体育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另一方面社会的进步、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学生难就业的压力,也使高校更注重文化知识的培养,体育教育所占的课时逐渐减少,能用来加强人文教育的时间也比较少。此外,体育教师自身的人文修养不高,也致使高校在体育教育中很难加强人文教育。因此,体育教师要加强自身人文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人文修养;高校要转变体育教育观念,使体育教育与人文教育能够很好的融合;体育教师还要在日常教育中,注重大学生人文知识的思维意识的提高。高校体育教育要加强对大学生进行人文教育,推动人文教育在高校体育教育中的快速发展。

作者:姚建明工作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飞行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