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育的特点浅析

时间:2022-01-14 10:56:21

高校体育教育的特点浅析

一、新时期我国大学公共体育教育的特征

1、健康教育的内在化特征作为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要养成一种终身锻炼身体的优秀习惯,具备基本的身体练习能力,将锻炼身体纳入日程的生活常识中去,这也是新时期大学体育教育中终身体育的展现,是健康体育教育的内在化特征,这个内在化特征非传统、非强制,是柔性体育教育的有利展现。在高等院校的体育教育上,注重学校运动队的建设。利用高水平的运动队训练可以记激发学生对于某一类体育项目的热爱,通过对自己喜欢的运动队比赛助威,锻炼学生欣赏体育比赛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心理认同感,这不仅仅是体育运动与教育的需要,也是体育文化的需要,是进行大学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与立足点之一。新时期的大学体育教育中的课外活动,基本上是学生的一种自发的学习与体验活动,通过学生有序与无序的体育锻炼。随着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知逐渐加深,运用在校的课外活动,当代大学生会逐渐形成一种终身体育的意识,这无形之中会增加学生的身体健康指数,进一步将体育教育内在化.2、体育项目选择自主化特征大学体育课外活动与体育项目的选择都是学生自主选择的过程,这样的体育教育目的也是为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能够独立自主地进行体育运动,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与优势,兴趣与爱海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这也是新时期体育教育的一个自主化特征,跟传统的体育教育或者与初中体育与高中体育教育相比很明显的一个特征。

二、对新时期大学体育教育的角色界定

在高等院校的体育理论中,大学体育教育主要是指对普通大学生进行的体育教育活动,也就是上述所说的“公共体育”,大学公共体育主要包括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与体育竞赛、体育课程教学等,这是大学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然后随着时代的进步,大学体育教育已经不符合、不能满足高等院校体育发展的实际与要求了,以至于当下,有一部分人对大学体育教育存在很多的疑问,比如大学体育的学科建设应该具备怎么样的内涵,大学体育教育与社会体育教育之间有何关联性,大学体育教学包括高水平的竞技体育吗等等,不一而足,造成这样的疑问都是由于他们对新时期我国大学体育教育的角色定位不准确,角色界定不合理就很容易“跑偏”。传统的大学体育教育与初中高中体育教学的目的一样,都是为了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提高国民的素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教育事业的进步,九十年代以后的大学体育教学开始呈现出许多与中小学不同的特色。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大学体育教学的变革,推动了大学体育教学的角色不断转换。立足当下大学体育教学的现状,大学体育教学主要是在大学校园内,立足与体育教育的职能,引领学生个体或者群体发生体育行为,其次大学也可以组织与兄弟学校进行体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根据此可以将新时期大学体育教育的角色定位为:第一,作为大学素质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体育教育是国民体育的直接参与者;第二,新时期的大学体育应该注重于推动大学生养成健康体育教育与终身体育的观念,着重推动全民健身,传承与培育大学内部的优秀体育文化,以便于提高学生与教职工人员的身体素质与体育素养;第三,对新时期大学体育教学的内容界定上,要包括高水平的运动建设、体育学科建设、体育课程建设以及大学社区体育建设四个方面。在不同的时代,大学体育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这些角色的特点跟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是相适应的。但是不管如何界定大学体育的角色,其始终是面向普通大学生的体育教育,于此同时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大学体育教育也扮演着教育之外的角色,也就是除了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体育教育之外,还为国家培养体育高层次的高水平的专门人才。虽然在上个世纪中期大学体育也扮演着这样的角色,也曾一度出现萎缩,但是在新时期这样的角色回归无疑是有的,也是新时期大学体育教学的角色扩展。

三、结束语

新时期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膨胀、信息量不断增加,人民对于体育与运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大学体育教学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跟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而且早在上个世纪中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已经接受了终身体育的思想并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传播。经过这近半个世纪的发展,终身体育教育飞速发展的,对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以上是笔者对于新时期大学体育教育的特征以及角色定位上的一点拙见,希望与广大同行共勉。

作者:卜爱云单位:河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